筑牢安全发展根基 ——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锻造应急铁军纪实
2022/11/30 17:31  新华报业网  

  今年以来,南京市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

  2022年元旦起,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党组改设为党委,这一年,也是全国应急战线换发统一制式服装的第一年。一年来,该局党委以“新班子、新形象、新使命、新担当”为出发点,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该局党委立足雨花台区地处城郊结合部,安全风险点多面广量大的实际,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通过党建引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持续用好雨花红炬党建品牌

  2022年5月20日,经多方深入筹划,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雨花台区级机关工委、南京睿帆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4方“携手合作”,正式在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签订党建合作框架协议,创新成立“政企党建联合体”,以党建引领促进雨花台区应急管理事业上台阶。当天上午,江苏省安科院所属7个支部的18名党员骨干,在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副院长胡义铭的带领下,参观了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和党建文化、廉政文化长廊。4家单位的代表,围绕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展开了交流。联合体成员们针对如何共塑党建品牌的“闪亮名片”,进行了讨论交流。一年来,参与共建的4家单位,充分发挥“红色引擎”的作用,持续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党建成果”定期交流,进一步拓宽了党建渠道,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下一步,他们将精心呵护和用好这一党建创新品牌,持续发挥产学研用的优势,助力雨花大应急建设。

  持续助力基层综合治理

  在今年的“共学攻坚”活动中,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积极投身“一社区一案例”创建活动。雨花街道的雨花台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居民楼全部建于1960—2001年间,基础设施陈旧,配套设施缺乏。其中普德村132号小区共10幢房屋,建于1976年,住户274户,多为60岁以上老年人。社区虽然对小区进行了环境整治出新,但依然存在公共区域毁绿种菜现象。如何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怎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社区党总支经过深入调研决定进行社区“微花园”营造,“以花换菜”让“菜园”变“花园”。七八月份,酷热难耐。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部分党员干部按照上级党组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社区有要求,部门想办法”的要求,志愿来到普德村132号小区参加“微花园”建设,大家一起挥镐松土、将一盆盆月季、女贞、绣球花等栽种好,将小区老院子的“卫生死角”改造成社区“微花园”。为了解决老年人生活中的安全问题,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和南京睿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建合作,从安全生产基金中拿出8万元为小区购买了户外大屏、摄像头、小喇叭、燃气报警器等硬件,南京睿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则无偿支援软件建设,在创建微花园的同时将该小区建设成为智慧安全小区。下一步,该局党委将持续与结对社区搞好共建,千方百计帮助社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持续打造智慧应急体系

  从2020年到2022年,历经3年时间,雨花台区先后分两期共投资2500万元建成智慧应急体系,基本实现应急预案数字化、指挥调度可视化、处置资源共享化,具备城市风险源普查、危化品检测预警、可视化应急指挥调度、重大事故专家“同框会诊”等功能,解决了诸多安全风险难题,吸引安徽肥西、江苏盐城、泰兴等地应急管理局前来参观“取经”。截至2022年11月,已完成区级总体预案1个、专项预案35个,街道(园区)完成总体预案8个。对企业的应急预案坚决做到“应编尽编”,加大对非煤矿山、工贸企业、危化企业等重点企业应急预案的评审、备案力度,确保各级应急预案修编完成率达到100%。精心组织应急救援演练。统筹制定年度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指导督促各部门、街道(园区)做好2022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完成不同场景的大小演练180余场。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目前已建成3支包含矿山救援、防汛和森林防火的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与宏浩、民安、蓝豹等6家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达成合作,在应对台风“梅花”等战备中发挥良好作用。大力推进应急处置卡应用。雨花台区确保企业重点岗位应急处置卡编制完成率持续保持100%,实现重点企业、重点岗位全覆盖,保证应急处置卡成为应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第一道防线。

  下一步,该局党委将持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风险隐患治理。强化直管行业领域监管,采取巡查(督导)、加大宣传普及力度等,切实增强全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自然灾害的防范应对能力。

  “锻造雨花应急铁军是一项长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通过锻造应急铁军,达到“领导班子更团结、党员干部更担当、执法队伍更专业、全体职工更坚强、应急体系更智慧、应急处置更迅捷”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筑牢红线意识,夯实安全根基,满腔热忱地服务全区‘两全两新’战略目标,在‘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创新名区中彰显应急铁军的使命担当。”该局党委书记王惠强说。(许谦 李军)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