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英烈志,逐梦新征程”——南信大文学院开展革命烈士红色文献整理研究
2023/07/03 17:25  

  为了更好地传承革命英烈精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近期组建了“传承英烈志,逐梦新征程”革命烈士红色文献整理小分队。小分队对革命英烈红色文献进行整理和研究,旨在推动红色文献的丰富和传播,更好地了解、学习革命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从2021年12月至今,小分队已经开展了20多次整理活动,共翻译和整理了40余篇第一手的珍贵革命烈士红色文献,将超过10万字的独家原始史料进行了数字化转换。这些文献涵盖中、日、俄多种语言,包括报纸期刊、档案、回忆信件、歌词曲谱等类别。

  队员集中开展文献数字化转换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小分队中文系同学完成了大量繁体文献的简化归档,并借用智能软件辅助辨认,对烈士手稿中各种字体进行识别。日语系和俄语系的同学分别负责翻译了日语和俄语文献,尽力使翻译成果信、达、雅。

  小分队成员所搜集到的部分文献资料

  这些文献涉及烈士的革命斗争、日常生活、思想精神等方面,对丰富红色文献史料、宣传英烈事迹和英烈精神、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有一定意义。如队员发现了数份珍贵的曲谱,词作者“野雪”是烈士赵良璋的笔名,曲作者“海燕”是烈士薛介民的笔名,二人一起谱写了慷慨激昂的革命心声。队员将他们创作的曲谱整理成了清晰的简谱,以使红色歌曲重焕生机,使英烈精神代代传承。

  《假如我为了真理而牺牲》曲谱

  《逮住了敌人才开枪》

  《雪花飘》

  在整理基础上,小分队还就如何更好地传承革命英烈精神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一些建议对策,如认为应加强保护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教育、开展红色旅游、讲好红色故事、创新红色文化传播,助力推动红色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通过整理和研究革命烈士红色文献,小分队实践队员也有了很多感悟、收获,深刻体会到了革命英烈的高尚品格、坚定意志、报国情怀、无畏精神。如队员许靖媛说:“我曾经认为文献整理有些许繁琐和枯燥,但当通过史料一路追寻烈士足迹时,才意识到今日的幸福来之不易”,队员汤雨珊说:“在整理革命烈士红色文献的过程中,让我非常高兴的是,我们让更多人了解到了红色文化,这使得革命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队员分享调研的收获与感悟

  除了整理研究文献以外,小分队还开展了多次交流、宣传活动,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如今年6月,小分队在校内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传承英烈志,逐梦新征程”的分享交流会。队员们讲述了英烈故事,分享了在调研期间的收获和感悟,让同学们对革命烈士英勇精神有了更多了解、认同。

  队员讲述所整理的文献中烈士的动人故事

  接下来,小分队将进一步搜集、筛选和整理更多的重要原始文献,开展交流、宣讲、展览、研究等活动,引导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大学生深刻领悟英烈精神,更好地“传承英烈志,逐梦新征程”。(刘梦爽)

标签:
责编:章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