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心洲街道洲岛红园社区开展“重阳敬老,爱在红园”重阳节保健香锤制作活动
2023/10/24 11:48  

  为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关爱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增强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意识,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10月23日,江心洲街道洲岛红园社区开展“重阳敬老,爱在红园”重阳节保健香锤制作活动。

  “重阳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节期在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这天,人们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这些古老的传统民俗一直传承至今,中国历代许多文人雅士,每当此节日,都会登高望远……”当天,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辖区敬老院,为老年人分享重阳节的来历以及我国各地古今的重阳节民俗习惯,并制作保健香锤,共度重阳佳节。

  在保健香锤制作环节,老师带领老年人们将艾草、决明子等中草药按照一定的比例放入锦缎中,并用绳子慢慢缠出手柄模样。不一会儿,一个个保健香锤便制作完成了,香气弥漫着整个房间。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保健香锤,老年人们脸上笑容满溢。

  早在宋代,按摩锤就开始出现,以锦缎包制香料进行捶背、敲脚,按摩经络,具有疏通经络、舒筋利骨的作用。现场,老师介绍了一些常见的按摩穴位,帮助老人更好地使用保健香锤,捶打过程中,香味也更加容易散发开来。此外,保健香锤还可以挂在床头,起到安神助眠、驱散蚊虫的功效。

  敬老院的老年人满心欢喜地说道:“感谢社区举办了这么有趣的活动,香锤很实用,我会一直使用它。我也会把今天学到的制作方法教给更多的老年人,和他们一起分享喜悦。”

  金秋十月,情暖重阳。接下来,洲岛红园社区还将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持续开展更多的爱老、助老活动,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精准且暖心的服务,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让辖区老年人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厉恩宝)

标签:
责编:章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