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降首付、降房贷利率…一波利好很快就到!
2023/08/31 18:06  江苏新闻  

  买房人将迎来重磅利好!

  之前一度传得沸沸扬扬的降首套房首付比例、降房贷利率、下调存量房贷利率的消息,今天终于被官方一一确定。相信,很快这些政策细则也将接连出炉!

  本月初,江苏省发改委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关于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助力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内容涉及房地产等多方面、多项利好政策。

  《关于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助力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

  8月31日,江苏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表示,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8月30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

  换句话说,有关于征求意见稿中的支持各地因城施策适时调整限制性房地产政策、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等多项利好,将接连落地!

  其中有关于房地产方面,要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方面,重点聚焦优化调整房地产限制措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具体内容重点,Z小姐也为大家归纳总结一下:

  ※将按照国家部署要求,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限制性政策。

  ※落实好降低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和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等政策。

  ※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

  ※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对群众关心的保交楼工作,强调加大对已逾期、难交付项目“保交楼”配套融资力度。

  以下为原文:

  一、扩大有效需求

  有效需求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当前江苏省经济仍是恢复性、补偿性增长,总需求不足是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若干政策措施》从提振消费、扩大投资、稳定房地产市场、稳住外贸基本盘入手,积极提振和扩大有效需求。

  1、提振消费方面,重点聚焦提升消费服务水平、降低消费成本和扩大优质供给。今年以来,居民消费市场呈现良好恢复态势,特别是餐饮、旅游等消费已超过疫情前水平。但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偏弱等问题仍然存在,需要政策进一步加力。文件明确,从省级层面,新增专项资金对购买绿色节能家电进行补贴,分别安排专项资金对成效显著的旅行社和提质升级的旅游民宿进行奖补,对高端体育赛事和特色品牌赛事进行奖补。市县层面,鼓励发放消费惠民券、数字人民币红包和现金补贴。同时,落实好车购税减免政策,对居民小区内的新能源汽车公共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居民电价,对执行工商业电价的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2、扩大投资方面,重点聚焦提振发展信心、加大推进力度和强化要素保障。今年以来全省投资增速稳步回升,1-7月同比增长5.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0.7%、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1.7%。近段时间,受内外部环境变化冲击和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民间投资存在信心不足、动力不足等现象。文件提出,进一步扩大民间投资范围,更多采用市场化举措加大产业投资力度,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举措。

  3、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方面,重点聚焦优化调整房地产限制措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当前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文件提出,将按照国家部署要求,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限制性政策。落实好降低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和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等政策,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对群众关心的保交楼工作,强调加大对已逾期、难交付项目“保交楼”配套融资力度。同时,支持建筑企业进入交通、水利、能源等大型基础设施和市政、新型基础设施领域。

  4、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方面,重点聚焦加大外贸综合支持、提高出入境便利度。受外需不振影响,江苏省外贸发展态势仍然较为严峻。围绕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文件提出,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激励引导各机场加快恢复国际客货运航线航班。对企业参加省级境外重点展会展位费给予最高80%的补助。提高出入境便利度,对外资研发中心的外籍人员,公安出入境部门可换发入境有效期不超过1年、停留期不超过180天的多次签证。优化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流程,提高企业人员持卡量。

  二、增强发展动能

  近年来,江苏省扎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但也存在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卡脖子”技术攻坚仍较为困难、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不够等问题。《若干政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壮大新增长点两个方面:

  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重点聚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果和加大金融支持。文件明确,加快组织实施89项产业前瞻技术研发项目和85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强化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首台(套)重大装备等推广应用。加大金融支持方面,考虑到中小微企业“轻资产”特点,持续扩大“苏科贷”等投放规模和覆盖面,设立“苏质贷”等产品,希望这些措施能够有助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培育壮大新增长点上,主要聚焦支持生物医药、海洋经济和平台经济三个重点产业发展。生物医药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政策着力点是鼓励创新。文件提出,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对为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提供研发服务年度金额达500万元以上的省内临床试验机构,择优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海洋经济是发展“短板”,但也是增长“潜能”。文件提出设立海洋经济投资基金,对国家级和省级涉海研发平台载体给予1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等的经费支持。平台经济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从江苏省发展现状看,有成绩有亮点,但也有不少薄弱环节。文件提出,设立平台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开发更多应用场景,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

  三、保障改善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苏必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保障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除了扎实办好各类民生实事外,必须积极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若干政策措施》重点突出稳定就业、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养老服务、公共资源开放共享四个方面。

  针对稳定就业,文件提出,对招用2023届及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相关保险费1个月及以上的企业,按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扩岗补助。

  针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文件明确,全省除南京、苏州外,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推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同时要求南京、苏州进一步完善积分落户政策,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连续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针对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文件提出,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养老服务和适老产品研发制造,进一步提振养老服务市场信心,对养老机构按照每人1100元的标准发放纾困补贴。

  围绕有序推动公共资源开放共享,文件提出,通过适应性改造,推动具备条件的党政机关等公共资源向社会开放,2023年开放不低于20%的院落,让更多的资源从机关单位庭院“走”出来。

  四、优化营商环境

  信心比黄金都重要。当前企业预期不够稳定、部分经营主体仍较为困难,既需要及时有效的政策呵护,帮助解决急难愁盼,推动尽快恢复发展;又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给广大经营主体以稳定预期、给人民群众以发展信心。《若干政策措施》从6个方面予以回应: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部分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房土两税”,执行期限延续到今年年底。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将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规模提升至200亿元。

  针对当前民营企业信心不足问题,从加大用地支持、规范涉企收费、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对企业反映的执法方面问题,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定“两清单一基准”(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免罚轻罚清单和行政裁量基准),对市场监管领域经营主体涉嫌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没有明显社会危害的,一般不对相关财物等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对绿色发展领军企业、纳入生态环境执法正面清单的企业,除特定情况外,一般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

  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强化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避免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财产。

  《若干政策措施》总体特点是干货多、实招多,针对性较强。经初步梳理汇总,约涉及120多个政策点,每一个政策点都需要各个层级更多采取免申即享的方式,全面准确落实到位,推动直达基层、直接惠及经营主体。

  近期,国家层面还在陆续推出一些税收减免等惠企政策,江苏将把落实国家政策和创新江苏省政策统筹考虑,落实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有机结合,不断增强政策的协同性、针对性,在攻坚克难中巩固和扩大回升向好势头,在固本培元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走在前列。

  同时,还将抓紧编制实施细则、服务指南,推动涉企审批手续“减而又减”,使得经营主体能够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

标签:
责编:章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