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人「减负」!下个月起,你的房贷少还多少?
2023/09/25 18:16  新华报业网  

  今天,对于广大购房者来说有好事发生!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通知,银行下调存量房贷利率的日子就在今天(9月25日),并且不需要申请,银行自动调整。

  有不少人通过手机银行APP已经查询到了自己的存量房贷利率是否下调成功,也有部分银行制订出了新的每月还款金额,高位站岗的买房人们迎来了实实在在的“减负”。

  NO.1 |壹

  8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9月25日起,也就是今天,开始下调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一大早,网上就有不少人晒出了房贷利率调整前后的对比图,有的银行也已公布了最新的每月还款计划,真金白银的为购房者节省了一笔钱。

  这次调整的幅度对于此前高位站岗的购房者来说,力度着实不小。通过各大银行APP,已经可以确定,这次首套住房贷款调整的方式就是将此前上浮的基点进行抹除。但为什么有人反映,有的人下调到了4.2%,有的人却是4.3%?

  个人房贷利率=LPR+基点,这次调整的是基点数,并不会对LPR进行调整。

  如果你选择的LPR调整日期为“每年1月1日”,那么适用的LPR是2022年12月发布的5年期以上LPR(4.3%),如果在今年内,每月20日发布的LPR报价一直没有变动的话,那么到明年1月1日,你的房贷利率则会降到目前的4.2%。

  如果你选择的LPR调整日期为贷款发放日的“对月对日”,例如贷款发放日为2020年7月3日,LPR就在每年7月3日调整一次,那么适用的LPR是2023年6月发布的5年期以上LPR(4.2%)。

  NO.2 |贰

  本次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的范围主要是首套住房贷款、二套转首套。

  其中,符合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的存量个人住房贷款主动实施了利率批量下调,不需要借款人申请,调整后利率于调整当日生效。

  有的银行已将调整后的新的每月还款计划公布出来,借款人可以前往手机银行APP或者小程序进行查看。

  但有的银行新的每月还款计划还在制定中,目前还查不到,大家可以耐心等待一下。例如建设银行,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表示:

  9月26日8:00起,您可登录建设银行手机银行APP,点击“借钱”-“我的”界面查询当期还款金额,点击“详情”-“还款计划”可查询利率调整后剩余还款期每期还款金额。

  而根据多家银行发布的细则来看,“二套转首套”的情况,则需要借款人主动向银行提出申请。收到申请后,银行将对调整申请逐笔进行人工审核,并于10月25日对审核通过的业务进行统一批量调整。

  另外,固定利率、基准利率如果想转为浮动利率的话,也需要手机线上操作一下。

  NO.3 |叁

  这一次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的调整幅度,有业内表示全国范围调整的平均幅度大约为80个基点。

  我们可以简单算一笔账,按照商业贷款100万,30年,原利率5.1%计算,之前每月还款约5430元/月;

  现在大多数可以降到4.3%,同样也是100万,30年,按照现在的利率来计算,每月还款约4949元/月。

  这么一看,每个月少还了481元,一年下来可以省了5772元,至少可以买部手机了。那就更别提当初5.8、5.9,甚至6字头上车的高位站岗者们了。

  那么,既然存量房贷利率都降了,还有必要提前还贷吗?

  有业内专家表示,主要还是看自身资金实力,像之前那样一些人因为“利差”而不惜“借新还旧”就没有什么必要。但如果市民手头有充裕的现金又无好的理财去处,在存款利率下调的背景下,则仍有提前还贷的可能。

  并且,提前还贷在贷款早期更有节省利息的意义,当等额本息已还期数超过贷款周期的1/2、等额本金已还期数超过贷款周期的1/3,这个时候剩余要付的利息都已经所剩不多,提前还贷意义不大。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