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安:打造党建品牌,铸就“最强引擎”
2023/07/04 09:23  新华报业网  

  狂风暴雨中,有他们冲锋救援的身影;烈日炙烤下,有他们挥汗坚守的身影;危险到来时,有他们逆行而上的身影……什么是党员民警应有的模样?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江苏公安机关致力打造党建品牌,努力铸就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目前,江苏公安机关共有近9万名党员民警,打造了近3400个党员先进集体、党员示范岗等模范党建品牌。他们用无私奉献展现旗帜的力量,用实际行动点亮先锋之光,带动引领全省公安民警辅警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保驾护航。

  模范个人带动“花满园”

  每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都是一名旗帜。江苏各地公安机关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先锋队等形式,全力为这些模范标杆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展示才能的舞台,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盆景”变成“花园”。

  清一色的“90后”、藏蓝警服、党徽熠熠——太仓市公安局浏河派出所“小位先锋队”,这里曾是牺牲在抗疫一线的二级英模位洪明奋斗过的地方,如今有更多的青年党员承续榜样的力量,紧随位洪明的脚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6月17日,江苏多地出现大到暴雨,太仓市多次升级暴雨预警信号,狂风来袭,大雨肆虐。“小位先锋队”全体队员迅速集结,全力防汛。下午6时许,独居老人王老伯家的二楼屋檐被大风吹落。接到邻居报警,“小位先锋队”队长金鑫立即带着队员陈伟前往救助。看见冒雨赶到的民警,王老伯哭出了声,感动地说:“吓死我了,没有你们我都不知道怎么办。”

  看见王老伯的手和胳膊都已经被碎琉璃割伤,流血不止,曾在办案过程中摔下三楼导致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金鑫来不及等增援,扛起门板,一手扶着楼梯,一手扶着腰,和陈伟一起小心翼翼地将王老伯抬下楼并送往医院救治。“我们是党员先锋队,有位大哥在前,我们决不能掉队。”金鑫坚定地说。

  在江苏公安机关各警种各条线各部门,党员民警都充分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清华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执法管理大队教导员柳方刚,扎根基层公安10载,经历过巡防、刑侦、执法管理等多个岗位的实战磨练,牵头创建分局“执法管理党员示范岗”,全程参与建设全省首家一体化、智能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玄武公安分局已连续两轮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蒋大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党建+”巡防机制,组建“海棠红警民巡防队”,让主城区街面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4.8%。

  那些党员先锋模范,既平凡、又不凡,总能在关键时刻舍小我、成大我。

  一瞬间,生命线!4月9日,建湖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防暴中队党员民警荣盛振飞身夺下菜刀成功救下一名女子;4月13日,宝应县公安局黄塍派出所民警马世杰,辅警钱坤、袁洪武执行公务路过事故现场,徒手撕开破碎的车窗玻璃,为伤者打通“生命救助通道”;5月16日深夜,一名醉酒男子翻出天台围栏随时有坠楼的风险,泰州市海陵分局城南派出所党员民警王立宇飞身扑上紧紧抓住男子的双手,成功救回一条年轻的生命。

  先进集体引领“雁齐飞”

  在江苏公安机关,有许多先进集体,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他们从未放缓奋进的脚步,始终以昂扬的姿态领跑,“头雁领飞”带动“雁阵齐飞”。

  他们始终坚持自我革新。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是老典型,曾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总能根据群众的需求和形势的需要,及时推陈出新。他们在老品牌“前哨联盟”的基础上成立的“苔花调解室”,坚持党建统领,引入司法、物价、城管、工商、律师等多个部门,通过语音连线和共享大屏便可参与调解。

  几天前,一名游客在夫子庙景区购买雨花石后,质疑价格偏高,和商家产生争议。看似小事,派出所接警后却并未“怠慢”,第一时间视频连线物价部门进行调解,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去年以来,该所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8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9.5%以上,真正做到了矛盾不出景区。

  他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曾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的南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倍加珍惜自己的形象,接续打造最亮丽窗口名片。今年4月26日,该支队接到当地一家服装企业的求助,海外工厂因材料问题无法正常投入生产,急需派员工实地处理。

  怎么办?特事特办!支队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提请上级加急制证。第二天,这家企业的员工就顺利取证登上了飞往海外的航班,也让这家企业成功避免了因产品交货延期等造成的巨额损失。

  他们始终坚持精益求精。成立于2021年4月的无锡市公安局“青年反诈宣讲团”,以青年党员民警为主体,常态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走出一条反诈专业化宣防新路径,吹响全民反诈“冲锋号”。他们已开展反诈宣讲3000余场,覆盖重点人群50余万人。今年4月,无锡市民戴女士接到陌生电话,正按对方要求操作转账时,被14岁的儿子及时劝阻。原来,戴女士的儿子刚刚在学校接受过宣讲团成员彭晓玲的反诈宣讲,警惕性很高,成功帮助家里止损9.5万余元。

  他们始终坚持争创一流。苏州市车管所全力打造“红色流水线、服务零距离”党建品牌,将原先分散各处的业务全部整合到一条“流水线”上,办理汽车上牌的群众只要沿着通道一路到底,就可以一条龙办结,业务办理时间从半天缩短为半小时。在公安部最新发布的全国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情况通报中,共评定73个一等车辆管理所,其中苏州市车管所以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勇拔头筹。

  党建品牌培育“木成林”

  江苏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警置于首位,筑牢全警政治忠诚。今年以来,为将主题教育落在实处,江苏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队伍建设攻坚年”,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维发力,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抓在关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江苏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培育、壮大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品牌从“树木”变“森林”。

  苏州市公安局优选全市38家公安党建品牌单位作为走学参观点,分批组织政工干部、党务工作者、新警参观学习,在此基础上邀请品牌单位负责人分享经验、交流做法,营造互学互鉴、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南通市公安局大力实施“党建引航工程”,全面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确定10项重点任务44项具体工作,推动“四强”党支部建设,实施支部书记“赋能提质”工程,推动党员作用发挥在一线,工作作风转变在一线。

  盐城市公安局创新打造“企有忧、警快办”党建服务品牌,开设12个公安“涉企服务专窗”,开展70项79种服务事项,提供各类服务8万余次,为企业平均节省办理时间45分钟。

  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致力打造“宁满意”党建品牌,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连云港市公安局徐圩分局创新开展“红蓝星光”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先后打造了徐圩义警、徐小警反诈、正气驿站、山海清风等品牌矩阵;丹阳市车管所瞄准争创“五星”党支部为目标,致力打造“精致车管”党建先锋服务品牌,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党建是根本保证、是红色引擎,品牌是示范标杆、是追求卓越,江苏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激发党建活力,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江苏省公安厅政治部负责人表示。(苏宫新)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