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公安:激活乡村警务“神经元” 筑牢乡村振兴“平安基”
2023/08/24 10:44  新华报业网  

  乌篷船上,摇橹轻轻拨动,将穆沟水乡的静谧河湾,划开一道长长的口子;渔人卯足力气,抛出承载希望的渔网,刹那间,群虾乱飞,鱼跃水面,好一派生机盎然的乡村美景。

  江苏省阜宁县公安局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着力写好“维护农村社会治安稳定”“提升公安机关农村社会治理能力”“落实兴农助农服务保障”三篇文章,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传统+新型”齐步走,绘就平安底色

  乡村振兴,平安是基础。阜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新形势下农村地区突出违法犯罪,深入推进高质量平安乡村建设,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战略绘就平安底色。

  针对入室盗窃、盗窃家禽家畜、农作物等农村地区易发多发的传统型案件,阜宁县公安局依托技防“村村通”“雪亮工程”等科技载体,高效运转智慧侦查中心“全侦查”模式。今年以来,累计破获流窜盗窃案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并积极追赃挽损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农村地区“黄赌毒”等治安问题,该局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清查行动,荡涤污垢,净化社会风气。

  针对农村地区电信网络诈骗等主要犯罪类型,该局组建30人规模的反诈专业队,向手段花样不断翻新的诈骗分子“学习”,不断强化自身硬实力,精准打、集群打、链条打,务求打深、打透。今年以来已抓获涉诈作案成员266名,涉诈案件同比下降25.9%。其中,累计破获涉及农业农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1起,挽回财产损失99.8万元。

  今年6月6日,阜宁县公安局沟墩派出所收到了一面写有“阜宁公安YYDS”的特殊锦旗,背后故事是精彩的10万元“争夺战”。

  原来,一个月前,沟墩镇条海村“佳禾合作社”会计朱某某接到“老板”王某视频通话,让其往王某个人银行卡内汇款10万元。接到“老板”指令,朱某某不敢耽搁,随即将10万元打入指定账户,等到向王某汇报此事时才发现被骗。

  沟墩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协同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开展保护性止付,将10万元被骗款全部追回。原来,犯罪分子利用AI换脸技术骗取朱某某信任后,成功实施诈骗犯罪。

  “这几年,我们在家带孩子读书,无法外出打工,通过网络兼职补贴补贴家用,很容易上当受骗,幸亏民警在我们宝妈群里定期推送一些投资理财、刷单诈骗、购物退费等易发多发的诈骗类图文、视频,还在学校、社区集中开展小手拉大手反诈讲座,使我们获益不少。现在,我们一边带娃,一边挣钱,安心多了。”阜宁县益林镇留守宝妈顾艳说。

  警官兼职变村官,藏青蓝护航致富路

  乡村振兴,钱袋子鼓了才是硬道理。农村矛盾少了、农民收入多了,文明和谐的大美乡村才更加迷人。新沟派出所所长席维波上任一年多,化身“村官”定期驻点警务室,不定期走访村居,足迹已遍布全镇16个村,104个自然组。

  “真心感谢席所长,是他给了我全新的生活。”新沟镇南湾村村民王伟民(化名)说。

  早些年,王伟民跟随外出务工大军,在苏南某城市打拼多年,有了一些积蓄,还娶妻生子,后因沾染赌博恶习,几年间便倾家荡产。回到老家后,因为没有一技之长,找不到合适工作的他开始小偷小摸,被打击处理了好几次。

  席维波没有戴有色眼镜看他,反而帮助他协调村里承包了30亩鱼塘,又从镇农商银行为其申请到15000元的低息助农贷款。2022年底,王伟民承包的鱼塘出栏经济鱼类2万余斤,纯收益近10万元。

  “新沟镇在册前科人员年内再犯法率为零,且大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有的还成了治安积极分子,投身到平安乡村建设中来。”席维波自豪地说。

  芦蒲镇左范村是盐城市的5个少数民族村之一,201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芦蒲派出所民警蒋明亮担任该村社区民警已是第6个年头。

  每当村里有解决不了的烦心事,他总是主动介入;村里要为村民们兴办民生福利事业,他主动献计献策;哪家有特殊困难,他定会主动给予帮扶。

  村民左同和妻子都是云南西双版纳哈尼族人,夫妻二人于2007年经老乡介绍,举家搬迁到了左范村定居。几年前,他家准备建千头猪场,需要挖化粪池,但因施工土地属于限制用地,无法办理土地使用手续,项目陷入僵局。

  蒋明亮得知后,专门到镇国土所了解土地政策,并积极会同工作人员特事特办,帮助左同夫妻重新选择场地。在多次协调沟通后,为他们找到了合适的用地,顺利办理了土地使用手续,现在养猪场顺利竣工投产,收入喜人。

  6年来,蒋明亮会同镇村干部为34名困难村民解决了低保、残疾补助以及就业等生活难题,成功化解少数民族家庭矛盾纠纷39起,邻里矛盾纠纷68起,没有引发一起民转刑案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出镇。

  警官代表公平正义,村官代表民生福祉,二者的有机结合,为新时代新农村基层治理这一命题,给出了全新答案。

  警务“触角”再延伸,亲情服务促振兴

  农村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重要落脚点。近年来,阜宁县公安局严格落实派出所“一区一警、一村一辅”警力配备标准,构建以农村警务室为纽带,与新型城乡治理相适应的新型农村警务工作机制,进一步延伸农村警务服务“触角”,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近年来,阜宁县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乡村地区“盐之e警”综合服务窗口全覆盖,户政、车驾管等135项286种高频业务“一门联办”“一窗通办”,窗口服务满意率达100%,不断擦亮“我‘阜’务、‘宁’满意”公安政务品牌。

  为保障路畅人安,阜宁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减量控大”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两站两员”、农村铁骑队、“一村一交通辅警”建设,挂牌整治事故多发镇区,严格查处货车超载、酒醉驾、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农村交通违法现象得到明显好转。

  乡村振兴战略日益深入人心,阜宁县杨集社区穆沟古镇的乡村旅游产业愈发红火,越来越多的当地村民放弃外出务工,选择在家门口安居乐业。

  阜宁大糕、益林酱油、板湖茶干、硕集百叶、喻口面塑……这些阜宁地区特色农产品体验馆在穆沟景区错落有致,徜徉其中,浓浓乡愁扑面而来。每逢节假日,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

  为确保游客和当地村民安全,阜宁县公安局充分发挥“联勤处突”机制优势,组织西南片区联勤中心、交警、派出所民警共同进驻景区警务站,采取定点值守、动态巡逻相结合的方式,联动开展警情处置、矛盾纠纷化解、反诈宣传等工作,确保景区道路通畅、游客舒心。

  “在穆沟开民宿是我最正确的选择。”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小邱真诚地对共同创业的小伙伴们说。(吴坚、施飞)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