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鹰击2号”守护平安一“夏” 无锡公安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
2023/08/29 14:36  新华报业网  

  “共破获刑事案件51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200余名,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3.3%、22.4%,盗窃案件破案率、反诈宣传知晓率全省第一,打出声威、整出实效、治出平安……”8月29日,无锡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纵深推进“太湖鹰击2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各项工作有关情况。

  今年6月以来,无锡公安紧盯夏季治安特点和突出治安问题,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部署开展“太湖鹰击2号”行动,组织打击破案、巡查宣防、风险管控、网络空间治理“四项攻坚”和清安、清风、清零、清网、清目“五清”行动,分战线、分领域开展打防管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措施,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让群众真切感受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出重拳打击犯罪,筑牢平安“压舱石”

  “今年以来,我们在打掉8个裸聊敲诈团伙的基础上,近期又组织江阴打掉2个裸聊敲诈团伙,在江西、广东、四川等地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串并全国裸聊敲诈案件40余起,涉案130余万元。”无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李强介绍。

  紧盯夏季多发、严重暴力、涉及民生和新型涉网等突出犯罪,无锡公安全面发起“太湖鹰击2号”“清安2023”专项攻势,构建市县主战、合成作战的主战主攻体系,组建10个警种部门参与的打击破案攻坚专班,实行高度紧密型的团队化运作,迅速展开强有力的破案打击攻势。

  针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入室盗窃、盗窃路边店、电动车等侵财案件,无锡公安抢抓24小时破案黄金期,不断提升“小案快破”侦查效率和破案成效。行动以来,全市共破获传统侵财类案件1392起,同比上升6.69%。7月4日,滨湖公安通过视频追踪、缜密侦查,仅用6小时快破一起特大盗窃空调外机案,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空调12套、液晶电视机2台等全部赃物,涉案价值3万余元。

  坚持打击为刃,发起“天网”打击攻势作战,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同比下降47.7%,全市打掉“百人级”以上诈骗团伙10个;保持对涉毒犯罪高压严打态势,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7起,缴获各类毒品1.35公斤;开展“歼击”“猎狐”等专项行动,侦办各类经济案件3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2名;主动进攻“黑卡、黑号、黑线路、黑设备”等网络黑产犯罪生态,破获涉网络案件2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4人;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收缴枪支85支、子弹5143发及一批危爆物品;狠打“食药环知森”犯罪,其中侦破的特大侵犯著作权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查获侵权影视作品数万部,涉案金额1亿余元……一批批案件的侦破,彰显了无锡公安打击犯罪的决心。

  多维度立体巡查,点亮夏夜“平安灯”

  8月的夏夜,晚风微凉,随着“烟火气”升腾,南长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抹抹流动的“警察蓝”穿梭其中,尽心守护夏季之安。

  对于夜市、大排档、商业街区等重点部位,无锡公安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夏季攻势“夜鹰行动”,组织两级巡特警机动特勤队、雷豹突击队、铁甲“夜鹰”武装巡逻车组定点投放,一体化开展触发响应、同步介入等机制,实现精准查控。行动以来,全市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11次,出动警力2.7万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1.32万人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68名。

  “我们紧盯夏季公共安全,全面清剿风险隐患,连续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提升等行动,共检查单位场所1.1万余家次,整改隐患1470余处,依托群租房安全委员会机制,走访排查群租房2.27万户次,逐户畅通消防逃生通道,逐人配齐逃生‘四件套’,组织开展新一轮打击燃气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查获违法运输储存销售瓶装液化石油气车21辆、钢瓶471只,查处涉黄、涉赌治安案件同比上升34.5%、106.2%,开展清缴整治管制刀具行动,收缴管制刀具179把……”无锡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周国庆介绍。

  针对夏季旅游出行高峰特点,以旅客“四实”登记、未成人入住“五必须”为重点,无锡公安加强旅馆、民宿、网约房、留宿浴场等住宿业安全管理。行动以来,检查住宿业经营实体1万余家次,整改隐患335处,查处违法经营单位303家。

  警灯闪烁,步履不停。结合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民警深入社区活动中心、公园、广场等群众夜间纳凉避暑场所,广泛开展防盗、防骗、防治安灾害事故等群众性宣传,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能力。无锡市公安局反诈支队副支队长苏振宇表示,“公益反诈宣讲团”举办宣讲会1.6万余场,覆盖群众106余万人,“反诈宣传大篷车”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宣讲活动107场次,在灵山、鼋头渚等景区打造15个“反诈景区体验点”,为群众筑牢“心盾”宣防坚固屏障。

  全方位综合施策,拧紧交通“安全阀”

  8月6日凌晨,无锡公安交警支队高架大队民警在江海高架某匝道处开展酒驾检查时,发现一辆小轿车驾驶人神色慌张,经现场酒精呼气监测,结果为177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立即开展进一步处理。

  “我们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向路面,以周末夜间、凌晨为重点,每天设置40余处整治点不间断开展清查整治,在省际、市际公安检查站等重点部位开展联合编组巡查,加大对可疑人、车、物的盘查。”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施飚表示,无锡公安加大超限超载治理力度,落实“固定+流动”公路联合治超机制,强化源头监管,严防“带病车辆”上路行驶。行动以来,查处酒驾醉驾2654起,涉嫌飙车炸街车辆1232辆,货车超载3866起,处罚超载企业164家。

  夏季是旅游出行旺季,无锡公安以高速公路、热点旅游线路、客运站、景区和农家乐周边道路为重点,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分心驾驶等突出交通违法,对发现涉嫌非法营运、异地营运的,及时移送交通运输部门处理。进一步加强客运车辆源头管理,对旅游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的检查率达100%,向交通运输部门抄告客运问题企业14家。开展“人行横道关爱工程”,全面落实3197条主次干道人行横道规范化、精细化、品质化“三类提升”,已完成1817条人行横道线提升。

  针对夏季降雨天气频繁、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多发的实际,交警宣防小分队深入全市114家重点客货运企业,通过组织企业负责人、车辆驾驶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夏季行车安全宣传教育。依托45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大力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劝导活动,通过“大喇叭”“大标语”“大舞台”、主题文化墙、村务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锡公轩)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