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动警力1.1万余人次 无锡公安全力撑好开学“平安伞”
2023/09/07 15:27  新华报业网  

  在凉爽的秋风中,莘莘学子带着憧憬和希望,回归校园开启新学期。连日来,无锡公安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和“护蕾之盾”专项行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力投入开学安保各项工作,有效维护了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为广大学子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出动警力1.1万余人次、警车600余辆次,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8000余人次。

  一校一策,全面查改隐患

  “这些消防设施、一键报警系统等都要进行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漏盲点。”8月30日上午,梁溪公安分局南禅寺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学校,重点对学校“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是否完备,应急照明灯、安全出口指示牌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校园内部保卫力量是否配齐,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等情况开展开学前校园安全大检查。

  充分利用开学前“窗口期”,无锡公安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校园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深入查找学校在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校车安全检测管理、师生心理健康排查、涉校涉生矛盾化解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落实销号管理,确保开学前整改落实到位。8月以来,共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2100余处,协助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100余起。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一校一策”原则,无锡公安重点推动视频监控、校门围墙、防冲撞设施、一键报警装置、防护装备、专职保卫力量“六个100%”动态达标。暑假期间,宜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对部分学校路段的斑马线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醒目的巴登堡纹和“注意学生”“礼让行人”等交通标志标线,让学生过马路更加顺畅安全。

  联勤联动,优化护学勤务

  9月4日一早,“护学岗”准时上线。无锡公安进一步优化完善护学勤务,全面加强以公安机关为主导,学校保卫人员、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和其他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护学岗”建设,合力撑起“平安伞”,悉心守护开学第一天。

  “过马路走人行横道,注意安全……”滨湖公安分局胡埭派出所民警早早来到立人高级中学,加大现场引导、维护、车辆疏导工作,指引送学的家长按照规定即停即走;江阴市公安局城东警务站民警提醒过往车辆减速让行,有序疏导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快速通过学校门前路段;交通治安分局公交客运安全保卫大队组织平安守护联盟队员,至学校周边重点公交站台,维护站台秩序,疏导周边交通。

  无锡公安提升社会面巡防等级,加强校园定点执勤和周边地区巡逻,加大对校园周边娱乐场所、沿街摊点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治安检查力度,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范屏障。近日,经开公安分局贡湖大道警务工作站成立联勤联动队,会同消防、物业等共同巡逻值守,给师生带来满满安全感。

  互促互融,加强防范宣传

  9月4日上午,梁溪公安分局上马墩派出所民警来到无锡开放大学向新入学的学生开展专题反诈宣讲活动,介绍刷单返利、投资理财、冒充公检法等常见电信诈骗的防范要点,进一步提高师生识诈防诈能力。锡山公安分局东北塘派出所民警也来到东北塘中心幼儿园开展“安全防范”第一课,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寓教于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安全知识,提高儿童的防范意识。

  结合“心盾2023”反诈宣传专项行动,以及新一轮法治副校长选聘和校园法治宣讲团组建工作,无锡公安充分利用开学契机,组织民警以学校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的身份深入各中小学幼儿园,讲好开学“第一课”,重点围绕学生心理干预、学生反诈宣防、学生生命安全开展安全法治教育。

  “大伙要注意,这种防爆叉要快速锁住他的脚踝,注意发力技巧,让他失去重心倒地……”这是宜兴市公安局和桥派出所民警对辖区学校安保人员开展应急处突培训的一幕,民警现场讲解了各类防暴器械的正确使用方式及使用场景,并进行了实操示范。无锡公安指导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法治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孙姣姣)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