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主防”之路 这个老典型绘出新“枫”景
2023/09/07 15:38  新华报业网  

  白色、草绿、橄榄、藏青蓝……在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王营派出所,一张张合影上,一代又一代公安民警身着不同年代的警服,展现着不同时代的风采。成立于1953年的王营派出所,是江苏淮安最早成立的派出所之一,也是一个“老典型”,2012年就曾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时光荏苒,改变的是警服,不变的是公安民警的敬业精神和守护之心。近年来,王营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动智慧升级,广泛发动民力,夯实“主防”根基,以便捷服务暖民心,以实干笃行绘出新风景,成为淮安大地一面飘扬的旗帜。

  智慧升级走好“主防”之路

  作为淮安公安机关有名的创新“发动机”、创新“试验田”,王营派出所全面打造“主防”模式,在全市率先建成高水平综合指挥室,实行图像应用、联网报警与指挥调度、巡逻防范四位一体的勤务运作模式;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科学布置巡防力量,指导民警开展有针对性的巡逻防范。

  “周末和节假日,民警都会来巡逻。在民警的帮助下,走失的小孩子找回来了,顾客的失物也找回来了,一些纠纷也在民警的调解下圆满解决了。”淮阴区大润发超市防损主任邬广兵说。据了解,2022年,王营派出所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3%,2023年以来同比继续下降34.5%,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为增强社会面治安防范水平,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王营派出所大力推动智慧小区建设,同步研发“智慧技防社区系统平台”,与线下巡逻实现一体联动管理,让社区治安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电动自行车失窃等民生小案大幅下降,群众的安全感倍增。“现在我们的技防系统基本覆盖了整个小区,而且经常能看见民警巡逻,很久都没听说有失窃案件了,我们感觉安全多了。”左岸王府小区居民高先生说。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多发高发的情况,王营派出所积极发动警力上门入户、入圈进群,同时不断创新形式,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媒介,大力开展反诈宣传,争取让每一名群众都能远离诈骗。

  “不久前,有骗子在几个小区业主群里冒充孩子家长,说孩子出了事故需要大家捐款,引起业主们的关注和同情。好在社区民警也在这些群里,他们发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发布了预警信息,避免了很多业主的损失。”淮安市大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炎炎感慨地说。

  在做防范的同时,针对群众反映最多、最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侵财型小案,王营派出所坚持“抓大不放小、小案不小看”,建立了小案侦破责任制。每天早会,该所都要对辖区此前发生的尚未侦破的侵财型案件一一进行回顾,明确责任所领导和承办民警,定期梳理案件办理情况,推动小案侦破。据了解,去年至今,王营派出所共侦破刑事案件395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

  撬动“民力”画好“同心圆”

  “平时出门散步发现了什么异常,可以告诉我们民警,楼道里就有我们的电话号码。”“老人家,欢迎你加入‘义警联盟’。”……在王营派出所辖区,民警一句暖心的提醒、一个热情的邀请,随时随地都能把安全感传递到居民心中,也能发动群众共同守护平安。该所动员辖区党员代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创新成立“义警联盟”巡防队伍,组织社会力量与派出所巡防力量共同参与辖区巡防、共同护学、共同调解邻里纠纷。

  王营派出所辖区地处淮阴区中心,居住人口多、住宅小区多、场所行业多,治安形势较为复杂。“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社区保安等群众组成的志愿力量,走街串巷时可以当好平安‘流动哨’,成为我们的‘眼睛’和助手。”王营派出所所长张海东说。

  今年春节期间,樱花小区的严大妈晚上下楼到停车场拿东西时,看到两个形迹可疑的人挨个拉不同车辆的车门。“我参加了‘义警联盟’,和民警一起巡逻的时候,听说过拉车门盗窃别人车内财物的行为,就赶紧拨打了民警的电话。”严大妈说,很快民警赶到,将正在“碰运气”的不法分子逮个正着。

  “义警联盟”成立以来,王营派出所社区基层巡防力量大大增强,辖区内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0%以上,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0%以上。

  王营派出所还从辖区实际情况出发,在樱花警务室和双和警务室探索建设矛盾多元化解中心,发动网格员、退休干部、退休教师、律师等群体充实调解队伍,打造“最强调解团队”。自2019年8月中心建成使用以来,共为群众调解纠纷140余人次,矛盾化解成功率达100%。

  “小窗口”践行为民“大情怀”

  今年暑假,群众出境游热情持续高涨。连日来,王营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前人头攒动,不少市民前来办理出入境业务。“现在走几步路,到家门口的派出所就能办理出入境证件,太方便了!”市民傅女士领取了刚办好的出国护照,赞不绝口。

  2021年,淮阴公安分局对王营派出所原有的户籍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当年5月,占地面积2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窗口正式投入使用,真正实现了“走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指着墙上的“马上办、就近办、一窗办、一次办”几个大字,综合服务窗口专职民警章昕玥介绍,除原有户籍大厅受理的户籍、身份证办理等业务外,群众还可以到综合服务窗口办理交通违法曝光处理等13项车驾管业务,以及因私出国护照申请等5项出入境业务。“总之,社区居民经常办理的高频业务,我们基本都能办。”章昕玥说。

  王营派出所进一步将窗口服务“搬”到群众身边,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我们学校的外地老师比较多。每年9月份,王营派出所都会与学校联系,安排两个固定休息日,上门为我们办理户政和车驾管等业务,既方便了老师,又服务了学校的教学。”淮安天山外国语学校德育处负责人张伟伟说。

  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王营派出所在时代洪流中不断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高效、优质的精准服务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努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派出所。(蒋伟、王一森)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