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方面、12条具体意见,江苏公安这些举措与你我息息相关!
2023/09/11 09:27  新华报业网  

  建立警企联络服务工作机制,试点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组织实施全省范围内高频户籍事项“跨派出所通办”,推行重点事项“免证办”……在细化落实公安部26项便民措施的基础上,江苏省公安厅结合江苏实际,进一步创新公安行政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制度供给、管理服务、安全保障水平,研究制定了《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9月8日,江苏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有关情况。

  以高维度战略护航高质量发展

  服务对外开放大局。围绕国家战略,全面实施苏浙皖沪“三省一市”口岸签证代转工作机制,对具有紧急、人道情形,来不及在我驻外签证机关办妥来华签证的外国人,邀请单位或个人通过地市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办理口岸签证。

  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公安职责定位,建立警企联络服务工作机制,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搭建警企微信矩阵,在警企沟通联络、咨询诉求办理、重大事项会商等方面提供集成服务,依法依规为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及时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

  促进区域环境治理。围绕长江大保护、长江“十年禁渔”战略,严厉打击长江水域非法排污、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犯罪。开展“昆仑2023”专项行动,聚焦食药环领域突出问题,严打食品非法添加、制售假药劣药、非法占用农用地、制售假劣农资、污染耕地林地等犯罪。严查工程车闯红灯、闯禁区等违法行为,开展废弃汽车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城镇面貌。

  以高便捷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缩减审批时限。加快考生居民身份证制作,中考、小高考、高考和国家资格考试等时间节点,开通“护考”专用通道,保障考生用证需要。保安服务公司设立许可审批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审核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此外,办理购买、运输易制毒化学品许可的时限也大幅缩减。

  进一步便利交通出行。在南京、常州、盐城、镇江4市试点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对免检机动车符合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主动向机动车所有人推送提示消息,对确认申领的,审核后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推行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远程连线采集事故信息、证据固定,并推送责任认定,实现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在公交专用道临近道路交叉口、出入口的路段,合理设置借道区,便利出入主路或借道转弯的社会车辆借道通行。试点将中型以上载客汽车登记业务下放至县级车管所,减少群众往返跑路。

  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依托“涉企综合服务窗口”,对企业一次有10人以上办证需求的,全程导办,提供绿色通道服务。试点开展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容缺受理,在企业提交的主要材料具备、次要材料欠缺或者存在瑕疵情况下,申请企业书面承诺在规定时限内补齐相关材料后,可实行“容缺”受理。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业、开锁业不再实行名录管理制度,向所在地县级公安机关备案后即可开展经营活动。

  以高质效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

  推行更多事项“一站办”。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三进驻”,进驻重点企业、进驻社区、进驻村组,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将更多服务事项纳入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并拓展点位数量,优化提升办事体验,让企业和群众“进一门、在一窗”即可“一站式”办结所需事项,年底前建成“综合服务窗口”的派出所数量占全省户籍派出所80%。

  推行高频事项“跨所办”。加快推进新生儿入户、户口迁移、开具户籍类证明等高频户籍事项“跨省通办”,组织实施全省范围内高频户籍事项“跨派出所通办”,方便群众省内就近办理。

  推行重点事项“免证办”。健全完善全省公安机关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库,按照“能减则减、能免则免”的原则,加快实现群众办事办照免交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户口准迁证、户口迁移证、驾驶证、护照等证照材料。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从严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建立涉企犯罪案件直报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提供法律咨询和协助办案指导,对涉企案件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侦办、第一时间结案。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持续推进“净网”专项行动,严打网络黑客攻击等影响企业经营的违法犯罪。

  加强新型业态综合治理。围绕寄递、民宿、网络直播等新业态安全监管难题,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一批务实举措、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整治新业态中的违法犯罪。完善《江苏省网约房治安管理规定》,联合省有关部门加强网约房、网约车等新型业态综合整治。

  提高企业群众反诈能力。积极联合金融、电信部门深入推进“断卡”行动,着力铲除涉诈犯罪黑灰产土壤。开展反诈宣传进公安窗口行动,针对易受骗的重点企业和群体持续开展防范宣传,组建反诈联盟,不断提高企业群众防骗识骗能力。

  江苏省公安厅行政审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相关警种部门,细化贯彻《意见》落实举措,力争9月底前全面部署展开,年底前取得初步成效,切实让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红利惠及企业、造福群众。据了解,去年以来,江苏公安机关推出一系列促发展、惠民生的务实举措,315个高频事项在派出所办理,网上服务群众2.7亿人次,为企业解决困难诉求1.6万件、挽回经济损失70多亿元,去年群众安全感创99.2%的历史新高。(苏宫新)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