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猫腻!姜堰雾炮车在固定区域昼夜喷洒,路面365天都是湿的
2023/10/23 16:30  新华报业网  

  在城市里常见有雾炮车喷洒作业,本来是减少扬尘、净化空气的好事,然而最近,有泰州市姜堰区的观众反映当地一些雾炮车的喷洒作业让他们不堪其扰。到底怎么回事?记者进行了采访。

  “那个声音响得厉害了,不得了,雾炮车白天黑夜就在洒就在喷,那个声音白天都呜呜的,成年累月的这样子,成天这样我们老百姓受不了了。”居民甲表示。

  “(他们)就是我想来喷我就喷,我不管你什么感觉,你上不上班跟我有什么关系,你睡不睡觉跟我有什么关系,就这样没有时间段没有固定的时间。”居民乙说道。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在姜堰区上海路与淮海西路、三水大道和马厂西路围起来的区域,每天都会有两台以上的雾炮车和洒水车昼夜不停集中喷洒,下雨天也喷洒。

  居民表示,雾炮车喷洒的这条马路一年365天都是湿的,“全国有哪个县在从那边500米开始那边200米都不到的地方,雾炮就开下来呜呜呜不停喷洒,夜里三四点钟两三点钟都在喷,刚下完雨他就喷,这条路永远365天全部是湿的,你看还是湿的马上就来喷洒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面水渍还没干透,两台雾炮车再次出现,占据整个路面。

  雾炮车高高扬起的喷口随意转动到处喷洒,路过的市民稍不留神就会被喷得满身是水。

  “它那个喷雾口就对着我吹,我今天这个衣服上还有眼镜你看,水到现在还没擦呢。”一位市民说道,“哪个地方像这啊,整个城区里就这里洒水,马上就来了,上一次刚喷完这里全部湿漉漉的,他估计歇一会高兴起来了,洒水车又来了雾炮车又来了,他不管你这马路是水汪汪的,就是马路洒淹掉了,他照喷洒。”

  “冬天一喷然后一结冰,电动车打滑呀,我就摔倒过。”另外一位市民表示。

  如果是为了减少扬尘,就应该将雾炮车和洒水车分散在市区各处均衡使用。通过提升喷洒的覆盖面,来提高整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像这种集中特定区域高频次喷洒,着实让人费解。

  一位市民表示,因为雾炮车喷洒路线很固定,他怀疑附近有环境监测点,“就这一圈然后到那边路,然后这边路就往东边,东边就到前面那个红绿灯,然后右拐就这一圈,围着市政府就这一圈,其他地方不喷。”

  也有市民直言,雾炮车这么喷就是为了造假,“他造假的,他就是为了监测站。”

  趁雾炮车加水的作业间隙,记者找到几名司机攀谈起来。司机告诉记者,这里有一个大气监测的国控点,为确保监测数据达标,他们被要求每天在此集中喷洒作业。

  司机所说的大气监测国控点到底在哪呢?10月8日下午5点多,记者看到正在淮海西路正常作业的洒水车和雾炮车,突然拐进了一所驾校,不停转圈喷洒。

  几分钟后,一辆标有泰州市姜堰生态环境局字样的大气环境监测车从驾校院内开了出来,记者于是上前询问雾炮车是否是为了配合监测。

  但是见记者问话敏感,司机借故离开了现场。一旁的驾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监测点就在驾校院内围墙外的一栋房顶上,监测车从这里进入比较方便。

  “不喷它环境不达标,那个白墙上面全是喷雾,天气不好的时候阴天的时候,它那个喷雾系统全部开下来喷,其他地方顶多洒个地上吧。”

  这种做法让市民质疑是形式主义,“你为什么就在这个点搞,你不是形式主义是什么,整个县城这么大这里是一个点就是一个芝麻,你就在这个芝麻点大个地方搞喷洒,有什么用,不是虚假吗?”

  对于设立了监测点的特定区域重点关照密集喷洒,泰州市姜堰区生态环境局又是如何解释的呢?

  记者:你们为什么老在这一圈里转洒水呢?为了测数据而洒水吗?

  泰州市姜堰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也不能这么说。

  记者:光这个地方喷其他地方又不喷,有什么意义呢?

  泰州市姜堰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到时候和他们说一下吧,它这个监测点大概在今年年底要搬走。

  记者:它搬走就不洒水了这个地方?

  泰州市姜堰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这个不是洒水不洒水的问题,就是搬走对你们那边喷洒频率啊什么的会比现在要有不同。

  针对当地居民反映的雾炮车集中喷洒噪音扰民的问题,姜堰区生态环境局表示,雾炮车产权属于城投公司,这事应该找城投公司。

  泰州市金东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虽然雾炮车是城投公司的资产,但是现在是生态环境局管理,“生产作业的计划都是他们排的,喷几次喷多少什么时候喷都是他们的,车子我相当于免费租给他了,你说找谁呢。”

  在特定区域集中喷洒,如此操作即便监测点的数据达标了,也不意味着整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就真正达标了。希望泰州市姜堰区生态环境局能够真抓实干,在提升城市整体生态环境上下真功夫,而不是为了追求数据达标,在特定区域以集中喷洒的方式自欺欺人。对此,我们也将继续关注。(据江苏新闻)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