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卫士赵波:兼具闯劲、韧劲和拼劲,不让任何一个案子“无功而返”
2023/03/20 15:22  新华报业网  

  他总能在群众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就像一场“及时雨”,来得迅捷、润得彻底;他总能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就像一员“急先锋”,一马当先、勇冠三军;他总能给出疑难案件最优解法,就像一个“智多星”,出谋划策、引思导学……他就是昆山市公安局青阳派出所副所长赵波。自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赵波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荣获个人嘉奖7次。

  群众眼中的“及时雨”

  “警察同志,我的手机找不到了,请帮我找一下。”近日,青阳派出所接到一起手机遗失警情:一辆外地客车途经昆山,客车上一乘客手机遗失。因为不清楚手机是掉在车上,还是掉在了高速服务区里,该乘客无奈向警方求助。

  赵波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队前往处置。在向失主详细了解情况后,他立即联系了高速服务区的警力帮助寻找,同时耐心地对车上乘客进行宣传引导,取得乘客的理解,尝试在客车内部帮其寻找手机。3分钟不到,心细眼尖的赵波便在失主座位附近一处夹缝内寻得手机。

  事后乘客纷纷鼓掌,为民警尽心为民的做法点赞。“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找到了手机,真是太谢谢你了。”失主张先生拉着赵波的手连连道谢。

  “侦查工作干得多了,找‘东西’自然也就快一点。”赵波笑着说。

  这位眼神果敢刚毅的侦查尖兵,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鏖战十多年。无论是在侦查一线还是服务一线,他始终秉持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态度,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打击犯罪的“急先锋”

  赵波的办公桌上,总是放着一叠叠厚实的卷宗,都是他近期主侦主办的案件。

  从警16年以来,赵波10余次组织参与侦破大要案件,荣获4次三等功、7次嘉奖,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法治人才”“苏州市公安局执法办案岗位技能人才”“昆山市公安局十佳执法办案民警”。

  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他打击违法犯罪时的那股韧劲、闯劲和拼劲。“跟着赵所办案子,从来都不会无功而返。”青阳派出所民警徐启政说。

  2021年,赵波在审查一名盗窃嫌疑人时,敏锐发现犯罪嫌疑人可能不止一个,于是巧妙地调整审查方向。在赵波的强大心理攻势下,终于得知另外两名嫌疑人的下落。

  虽然当时已经凌晨两点,但为了不延误战机,尽快将犯罪嫌疑人尽数抓捕归案,赵波当即马不停蹄地驱车400多公里,前往嫌疑人藏身之处开展抓捕行动。在短短的6个小时之内,成功将准备出行的两名嫌疑人一举抓获。

  同事公认的“智多星”

  除了敢闯敢拼,这位工作执着的副所长还是一座“法律智库”,拥有着极其深厚的法律知识储备。

  赵波先后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成功考入苏州大学法学院并取得法律硕士学位,长期被聘用为“苏州市公安局公职律师”和“苏州市公安局兼职教官”。

  “每当有把握不准的案件时,赵所准能给我一个权威的答复。”青阳派出所法制民警朱明敏说。

  在赵波的指导和把关下,青阳派出所的行政案件快办率、刑事案件公诉数逐步上升。

  为全面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不断提升全所警务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赵波牵头组织了“学法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典型案例分析、法律条文释讲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有效地促进全所人员法律素养的提升。(刘田生、陈维彬)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