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23年,他像大树一样把根扎进基层——追记连云港市公安局徐圩新区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许树林
2023/07/12 15:13  新华报业网  

  “艳艳,最近单位比较忙,我这几天就不回去了,你照顾好自己……”7月3日5时36分,像往常一样,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徐圩新区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一级警长许树林在单位值班宿舍给妻子金艳打了个电话,1分多钟的通话,没有显示出任何异常。但几小时后,许树林突发疾病,倒在了热爱的工作岗位上,生命的钟摆定格在54岁。

  31岁从部队转业,从警23载,一如他的名字,许树林像一棵大树一样把根深深地扎进基层一线,将自己的足迹“根植”于辖区的每寸土地,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万家灯火,用坚守和奉献诠释着职业荣光,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复转军人、十佳服务标兵、个人嘉奖等表彰。

  “拼命三郎”奋战在刑侦一线

  走进许树林的办公室,椅背上蓝色警服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办公桌兼书桌上的物品干净整洁、摆放有序。工作笔记的最后一页记着“7月2日下午,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一条条会议内容记录得工整有力。

  “说好一起商量工作,怎么说走就走了……”没说两句,徐圩新区公安分局局长陈曦哽咽了,“他一本又一本的工作笔记里,详细记录着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每次有任务,他总是第一个说‘我去’,牺牲前几天还说要在一线干到退休。”

  2000年,经过部队12年淬炼的许树林成为一名公安民警。无论是在基层派出所还是到分局,他始终保持着敢打敢拼的血性担当,“拼命三郎”是同事们对他的共同评价。

  作为刑警大队教导员,他既带队伍又抓业务。他说:“破案要不怕危险冲在战友前头,加班要不辞辛劳守在战友身边。”2022年8月,辖区有人被骗了30万,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后,许树林带队到福州市实施抓捕。时值三伏天,他们蹲守至深夜,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年过半百的许树林不顾身体不适,一直审讯到犯罪嫌疑人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才去休息。

  由于刑侦工作的特殊性,加班熬夜是常态。“没有上下班的时间概念,他位于一楼的办公室灯光常亮到凌晨两三点。‘今天能干完的事情绝不拖到明天’是他的口头禅。”在徐圩新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一级警长赵广富的回忆里,许树林像个陀螺一直不停地转,拼命工作永不言累。

  2017年9月上旬的一天深夜,大雨滂沱,辖区发生一起抢劫案,受害人无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许树林带领队员在案发地附近走访发现,一户人家门头的监控可能会留下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于是经过工作获得了视频资料。经过连续数小时的反复观看,警方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轮廓,并很快将其抓获。审查中,犯罪嫌疑人供述抢劫的钱财中有一张银行取款回执单被扔在公园的垃圾桶里。“必须找到这张取款回执单,这是一份很重要的证据。”许树林忍着恶臭味翻找多个垃圾桶,终于找到了这张小于一张扑克牌的取款回执单。“这张取款回执单为后来案件顺利诉讼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孙兴说。

  无论是在基层派出所还是在刑警大队,嫉恶如仇的许树林先后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从平安社区到平安新区,从一个个身边的民生案件到一桩桩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要案件,鲜活的数字背后是他从警以来忠诚为民的一份份平安“答卷”。

  “铁脚板”丈量石化园区守护平安

  时针往前回拨,记录的都是许树林忙碌的身影。“我们分局部门少,刑警大队还要负责公共安全监管等业务,许教导很能吃苦,那个负责的精神真是难能可贵……”回忆起与许树林共事的一幕幕,徐圩新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张军数次中断谈话平复自己的情绪。

  2022年11月7日,许树林和同事正在办公室电脑上查看每日进入石化基地的危化品车辆GPS、运单数据和运输路线时,发现了一条可疑线索:一辆货车申请进入基地运输丙烷,申报路线为连云港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几千公里的距离,来回不休息往返也需要45个小时左右。但这辆货车从出基地到返回仅用了10个小时。“货车司机没按照申报路线行驶,涉嫌违法。”许树林第一时间上报情况,并与同事开展研判核查等,经过连续奋战还原了事情经过,及时对涉事货车司机进行了处理。

  徐圩新区有驻园重大产业项目30个。护航“平安石化”产业发展,许树林时刻不忘为企业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

  2020年8月的一天,暴雨如注。正吃午饭的许树林接到了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的紧急申请,称急需采购一批易制毒试剂用于开工前的实验。匆匆扒了几口饭,许树林和同事冲进茫茫雨幕,去验收企业使用、存放易制毒试剂的场所。正施工的厂区,一块块铁板铺就的道路泥泞湿滑。许树林不慎重重摔在地上,头上的安全帽也摔飞了出去。

  “要不先去医院看看吧。”同事小心扶起满身泥泞的许树林。许树林手扶着腰,缓慢活动了下手臂双腿,摇了摇头:“不行,我们多耽误一天,企业就晚开工一天。”他一瘸一拐坚持了4个小时,检查完毕回到办公室又仔细将材料提交审核,一直忙到深夜,此时的警服早已干透,手一拍,结块的泥土纷纷落下。

  今年1月,许树林牵头组建公共安全监管服务大队。挑起辖区危化品监管工作的重担后,他奔波在化工园区内,一家家走访,面对面为企业解决运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一个个查,不放过危化品监管的任何隐患,以他的“铁脚板”,丈量着近70平方公里的石化产业基地,守护着这片园区的蓬勃发展。

  他牺牲后,工作人员整理他遗物时发现,在他办公室银灰色的办公柜顶上,4面卷着的锦旗静静整齐躺在上面。“做企业坚强后盾,为企业保驾护航”“勇于担当作为,助力企业发展”……这些锦旗都是近两个月辖区企业送到许树林办公室的。

  从不产一滴油到国家七大产业基地之一;从漫漫盐田到石化新城……14年来,徐圩新区演绎着发展传奇。同样,像许树林一样的一代代徐圩公安人也在书写着完美的“监管答卷”,自徐圩新区公安分局成立以来,保持着公安监管领域危化品事故零发生的纪录,给辖区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

  他留给家人战友永远的遗憾

  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常年饮食作息不规律,许树林的身体亮起了红灯。2022年10月,头晕头痛的他去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腔隙性脑梗塞,医生建议住院,家人同事劝他及早治疗,他却说“等忙过这阵子再说。”可他还没有忙完,就这样离开了。

  “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含泪为你送行,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永远是我们的榜样。”7月6日上午,连云港市殡仪馆内挽联高悬,哀乐低鸣,诉说着亲友、战友对许树林的哀思和追忆。

  “我很幸运从警路上遇到了许教导,他教会了我如何当好一名刑警。”告别仪式上,刑警大队长杨坚悲痛不已。令杨坚最钦佩的是,许树林甘当年轻人的铺路石。2021年10月,刑警大队前任大队长调离,徐圩新区公安分局党委研究决定由许树林主持工作,许树林却推荐了比他小20岁的杨坚。杨坚不负众望正式任职时,许树林骄傲地说:“我们的大队长是全市最年轻的刑警大队长!”

  不忘“传帮带”,许树林培养了多名刑侦领域的骨干力量,他们中有多人获得二等功、三等功等荣誉,刑警大队先后获得连云港市“青年文明号”、省公安厅成绩突出集体等荣誉。在功劳簿前,许树林总是谦让,“我老头了,还要什么荣誉,能把年轻人扶上去,我也就知足了。”

  “一个月见不上一面是常有的事,树林常对我说,你辛苦了,等我退休,咱们一起出去旅游,可现在我再也见不到他了。”妻子金艳接受采访时数次潸然泪下,她多么希望这只是一场噩梦。结婚近30年,金艳抱怨过丈夫工作忙,“但我从没后悔嫁给他!他对这个家,对我和女儿是非常呵护的,只要休息,家务活儿他全包。”

  6月26日是女儿许悦的生日,当天许树林在苏州见证了女儿领结婚证的幸福时刻,“因为有任务,爸爸吃了午饭就往单位赶。”没想到,这竟是一家人最后的团聚。“以后收不到爸爸给我点赞了。”打开微信,看着领结婚证当天发的那条朋友圈里爸爸的点赞,许悦泪流不止。在许悦的眼中,“经常回不了家”的爸爸注重言传身教,“以前我总因他的失约生气,自己参加工作后才真正理解了爸爸。”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应巧玲

  通讯员 莱易 刘洋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