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位先锋队:23支先锋队伍,415名青年党员民辅警,他们用忠诚奉献接续藏蓝青春!
2023/07/20 10:44  新华报业网  

  救助危难他们冲锋一线,社区警务他们穿梭忙碌,反诈宣传他们带头在前……在太仓市浏河镇的大街小巷里,活跃着一支特殊的党员队伍。清一色的“90后”,同一身藏蓝的警服,同一个响亮的名字——浏河派出所“小位先锋队”。他们是公安部二级英雄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位洪明的后来者。2020年,位洪明同志因公牺牲倒在一线,更多“小位”式的青年党员从未忘却他的榜样力量,紧随着他的脚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关键时刻显担当

  前段时间,江苏省多地出现大到暴雨,太仓市多次升级暴雨预警信号。狂风袭来,大雨肆虐,“小位先锋队”全体队员迅速集结开展防汛工作,疏导交通、清理低洼积水、清除断裂树枝……雨情就是警情,队员们坚守岗位,及时处置各类险情,守好平安防线。

  当天18点,浏河镇浏南村村民报警,自家隔壁房屋的屋檐被大风吹落。“小位先锋队”队长金鑫带着队员陈伟立即前往。到现场后民警发现,屋檐被吹落的屋子正是独居老人王老伯家。

  “王老伯,你有没有事?”浏南村的房屋都是自建二层楼房,王老伯因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常年卧床在家。因为担心王老伯的安危,金鑫在楼下扯着嗓子不停呼喊王老伯。听到王老伯应答,金鑫从邻居处拿到备用钥匙开门后直冲二楼房间。

  王老伯所在房间窗户已被大风吹坏,玻璃碎了一地,还割伤了王老伯,看见金鑫他们,王老伯哭出了声:“吓死我了,都不知道怎么办。”

  “不要怕不要怕,我们来了,你放心!”太危险了,必须把王老伯转移出去,金鑫安慰着王老伯同时也做出了决定。于是,他们卸了一扇门板,让王老伯躺上去,准备用门板将王老伯从二楼抬下去。

  “队长,等所里增援力量到吧,你还是别动了。”陈伟担心金鑫的腰椎说。原来,四年前,金鑫在一处自建阁楼寻找被盗物品时,脚下木板突然断裂,他从三米高的阁楼直直摔下,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虽然骨头已经长好,但是腰椎不能负重,久坐、久站哪怕阴雨天气,腰椎都会疼痛难忍。

  “没事,忍忍就过去了。”风越来越大,王老伯的手臂和小腿血流不停,得赶紧送医救治。没有多考虑,金鑫扛起门板,一手扶着门边,一手扶着腰,小心翼翼地将王老伯抬下楼,将他送往医院,并一直守护在床边,直到老人家属从外地赶回来。深夜,回到所里,金鑫的腰已疼得直不起来,歇息了一会又赶紧投入忙碌的接处警工作。

  “有位大哥在前,我决不能掉队。”金鑫这样说着,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带领下,“小位先锋队”全体队员始终冲锋在案件打处、社区警务、志愿服务等工作一线,全力以赴守护社会安定、百姓安宁,用忠诚和奉献替小位同志延续藏蓝青春。

  2022年,“小位先锋队”队员们所在的执法办案队获评太仓团市委“太仓市青年文明号”称号,包括金鑫在内的8名队员先后获评“苏州好青年”“苏州公安好青年”“苏州市最美劳动者”“太仓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星火之势汇繁星

  群雁齐飞头雁领。“小位先锋队”犹如点亮党建先锋模范建设的星星之火。

  近年来,太仓市公安局党委以匠心精神深耕基层党建,以“强组织、增活力、育先锋、促发展”为主线,一方面加强实践锻炼,激发青年党员民警的主观能动性,让青年党员民警参与轮岗锻炼,引导他们在重要岗位上履职尽责,进一步提升青年党员民警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搭台架梯”用心培育,优化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通过开设“菁锐训练营”,“量身定制”培训“菜单”,用精细化教育培训全方面提升青年党员民警的素质,使他们成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另外,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每月之星”评选和事迹展播活动,大力提振全警士气。

  太仓市公安局党委还充分发挥“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品牌效应,努力激活基层党支部“红色细胞”,在不断探索中培育出一批“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的党员先锋队伍。

  一名先锋一面旗帜,一支队伍一座堡垒。窗口民警凌卉正是这样一面“先锋旗帜”,她用心办好办实群众每件事,带头成立户籍业务“上门服务”先锋队解决群众办证困难,她所在的沙溪派出所办证窗口被评为“苏州市‘五星’服务窗口”。

  事故快速处理、疏导交通拥堵、救助病重驾驶人……哪里需要,哪里就有荧光绿的身影,太仓公安交警铁骑先锋队以“甘当马路守护者”的信念守护着这座城市,今年以来,太仓公安交警铁骑先锋队处理各类警情5000余起,为群众提供救助180余次,被评为苏州青年文明号。

  三年来,“小位先锋队”有了更多的学习者、追随者、超越者,23支先锋队伍的415名青年党员民辅警亮身份、当先锋、办实事、做示范,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无论顺境逆境他们皆襟怀坦荡,大事难事他们勇挑担子,急难险重他们冲锋在前,他们用实际行动发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勇于担当最强音。

  近年来,全警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忠诚警魂不断铸牢、先进典型不断涌现。2022年至今,太仓市公安局45个集体、188名党员民警荣获各级表彰奖励,太仓市公安局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局”称号。(庄雅菊)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