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不住了!五旬辅警“隐身”28年,捐款20余万元
2023/09/14 10:40  新华报业网  

  “要不是一次闲聊,他无意间说漏了嘴,我们到现在都不知道老谢默默做了这么久的好事……”9月11日下午,在镇江市公安局丹徒分局世业派出所,教导员包新敏感慨道。

  他口中的老谢,正是世业派出所辅警谢志松。原来,今年55岁的谢志松从警以来竭尽所能默默资助困难群体,28年间助学助残捐款达20余万元。大部分时候,他都通过中间人捐款,并且叮嘱对方不要透露自己的信息,所以不少受资助的学生至今不知道他的存在。

  28年前帮助过的母子寻来报恩

  包新敏调到世业派出所担任教导员时间不长,对于自己的这个搭档,他这样形容:低调、有原则、办事效率高。但他和其他同事从来没听老谢提过捐资助学的事。

  老谢“露出马脚”是在今年七月的一天,他和包新敏两人在回所途中碰到了镇上的居民王某(化姓),老谢提到自己28年前协助办理的一起传播淫秽物品案件,抓获的嫌疑人就是王某。“老谢说王某出来后没多久就离婚了,王某的妻儿今年3月份还回来找过老谢,我就纳闷这是怎么回事,他这才告诉了我。”

  当年,王某因为传播淫秽物品被抓后,妻子和儿子依然靠租售录像带为生。“有一天我经过他们摊位的时候,就听到孩子在哭,那种哭闹一听就不对劲,我就问小孩怎么了,她支支吾吾说孩子两天没怎么吃饭又发烧了,但没钱看病。”对于这一幕谢志松记忆犹新,因为自己的妻子李唯在卫生院工作,他当即提出带孩子就医。带他们看完病配好药将两人送回家后,谢志松又掏出身上所有的现金五十多元给了他们。

  之后每隔一段时间,谢志松都会给这对母子送钱,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资助了七八百元,直到王某被释放。“当时他们的录像带一盘租一天才两三毛钱,我的月工资也才一百多元钱。”

  此后,谢志松听说王某夫妇离婚了,妻子带着孩子改嫁,便再无音讯。没想到今年3月的一天,他家门口来了一对衣着光鲜的母子,正是王某的前妻和儿子,特意从南京开车过来寻找当年雪中送炭的恩人。得知两人如今日子过得不错,谢志松也就踏实了,他婉拒了两人送上门的礼品,将他们“打发”走了,“当初的举动也就是我的本能,并没有图他们什么,现在过了这么多年更不需要了。”

  资助10余年的女孩研究生毕业了

  谢志松是名退役军人,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在部队里自学拿到了法律专业的大专文凭。1992年谢志松被分配到镇江担任仓库管理员,为了照顾家庭,他于1993年加入了世业联防队,回到了世业洲这个四面环江的小岛上工作。

  王某妻儿是谢志松爱心捐助的第一个对象。之后,他将目光聚集在了当地的困难学生身上。“我当年初中毕业后其实还想再继续读书的,但是家里条件不允许。我不希望这些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上不了学,那样他们一辈子都很难有出息……”

  之后,他经人介绍找到了当地学校负责困难学生档案的吴传新老师,希望能够资助部分品学兼优的孩子。如今已经退休的吴传新对这事印象深刻,2000年到2018年他在校工作期间,这笔资助从未间断。“我们学校有捐助档案,每笔资金捐了多少、捐给了谁都有记录。谢志松为人很低调,一直不愿公开资助信息,所以这些年的捐赠没出现在档案里过。”谢志松的资助多时有1000元一年,少时也有500元一年。

  28年来,谢志松默默资助本地困难学子,大中小学学生都有,如今已有多名困难学生在他的帮助下成功圆梦大学,任先生(化名)的女儿就是其中一个。女儿小学四年级时学杂费突然都免了,任先生以为是学校对品学兼优却家庭困难学生的照顾,就没放在心上,可到了高中,不只是免了学杂费,每个月还有500元的生活费,这时他才从学校了解到一直是有爱心人士背后资助,于是和谢志松有了接触。“他会把生活费学费当面交给我们,从小学四年级到研究生毕业,我女儿的学费少则一学期几千,多则一学期万余元,都是他资助的,他是我们全家的恩人!”

  获聘优秀调解员

  他要拿出补贴成立基金

  “今天刚把奖金发给了3家困难户,一个孤寡老人、一个癌症患者、一个每年都花费数万元医疗费的困难家庭……”这是谢志松写在自己QQ说说里的一段话,也是他为数不多关于捐助记录的话。联防队的收入并不高,他的捐助款除来源于工资外,还包括多年来见义勇为等奖金。“工作二十多年,他见义勇为了好几次,每次都有几千块钱,但从来没拿回来过。”妻子李唯半真半假地“抱怨”。

  起初,谢志松一直瞒着老婆捐款的事,直到2000年,妻子发现全家的收入支出怎么也对不上,有近2万元的缺口,这才和他对质了起来。“他跟我坦白之后,当时闹了一阵,但他的性格我知道,认准是正确的事就一定要做,想想做的也是好事,我也就妥协了。”李唯告诉记者。

  这次坦白后,谢志松跟妻子做了个约定:考虑到家庭收入实际情况,捐款可以继续,但每年总计不超过2万元。累计至今,夫妻俩算了笔账,总计捐款已超过20万元。

  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飞速发展和一系列助学政策的出台,世业镇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需要资助的困难学生少了,但是困难群众依然存在,基层的纠纷与矛盾依然存在。

  长期在基层工作,老谢攒下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良好的群众基础。今年,他成功化解了一起困扰相关部门多年的信访事件,信访人还送来了一面致谢锦旗。世业镇综治办则将其纳入了优秀调解员队伍,对于矛盾化解出色的调解员,综治办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考虑到自己还有几年就要退休,爱心助学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谢志松希望能将这笔补贴集中起来,成立爱心基金,重点帮助因病、残等原因返贫致贫群体,通过调解和帮扶相结合,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据江苏警方)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