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一杯竹叶青酒,敬你我快意人生
2022/11/18 18:36  新华报业网  

  作为多年的爱酒之人,我对各种酒都略有知晓,其中滋味,亦各有千秋。譬如,茅台口感醇厚,入口细腻,回味微苦带甜;泸州老窖口感醇厚绵长;五粮液香气喷发潋滟,酒体醇香,入口甘冽味美、浓烈;双沟大曲香气清新馥郁、入口绵柔,味甜,是江南白酒的柔和风格;剑南春窖香浓郁,口感浓烈醇厚,酒体谐调、绵甜爽净;而西凤酒清冽净爽,又醇香馥郁……

  国外名酒譬如白兰地,口味醇和优雅、甘冽,带有葡萄的果香和陈酿的木香,具有特殊的香气,入口后会有浓郁的蜂蜜和甜橙的味道;威士忌喝起来有香草、干果、焦糖和烟草等味道,口感醇厚圆润,酒香芬芳;但伏特加的口感纯净,味道多变,有肉桂、柠檬还有巧克力等味道。

  此外,饮一杯干红葡萄酒,初尝的时候会感觉到酸涩,回味的时候才能感觉到轻微的甘甜。除了酸涩的味道外,细品之下,还能感受到它的浓郁果香以及酒精的味道。

  但有一种酒,出身名门,品位高贵,却鲜少人了解,那便是竹叶青酒。

  竹叶青酒是中国传统露酒,入喉柔顺饱满,兼有草本芬芳。谈及与竹叶青酒的故事,作为全家好酒的人士,还真是有不少话要说。

  亲朋嘉礼,始终如一的祝福

  朋友是一五星酒店的厨师长,川粤晋菜各种菜系随手拈来,那会聊天时候说起,八月十五在家囤了百来箱竹叶青酒,走亲访友随手拎上两箱,又体面又有诚意。

  竹叶青酒虽然是山西名酒,但与各大菜系都和谐融洽,最搭配的不止晋菜,还有南方的粤菜。听闻广东人都爱喝竹叶青,竹叶青在潮汕、漳州、温州、青岛等沿海城市特别受欢迎,广东人吃海鲜都爱喝竹叶青酒。

  新一代0糖竹叶青酒,传承的是1500年的人文历史,追寻的是更健康的未来;礼赠一瓶竹叶青酒,敬的是生活,饮的是每一位热爱竹叶青酒人士的情谊故事,品的是中国人骨子里的高贵。

  关于品位,一杯晚餐后的阳台独酌

  受我的影响,爱人也是好酒人士。她习惯于在夜晚的阳台边,边看当天的新闻,边品一杯酒。她常喝的两种酒,一种是干红,再有就是竹叶青酒。

  她的闺中密友也有很多喜欢竹叶青酒的。清甜的味道,确实会比较受女士喜欢。喝竹叶青酒时间长了,她感觉更加神清气爽,容光焕发。我也常常称赞她,夫人精气神好了,竟显得越来越年轻了。

  听闻,当年国医圣手傅山先生,曾亲自调配竹叶青酒,用汾酒为基酒,融入淡竹叶青、橘皮、香排草、栀子、当归、木香、山奈、零陵香、丁香、檀香、砂仁、菊花等十二味名贵草本,精制而成。

  竹叶青酒中每一味都是道地草本,如当归源自甘肃岷县,远销东南亚、港澳台及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1500多年的种植历史和1700多年的药用历史,素有“中华当归甲天下、岷县当归甲中华”之美誉。

  老友欢聚,碰杯时的畅快祝福

  平时老朋友过来,三三两两聊天相聚,常饮的也是竹叶青酒。

  相熟的老友,无需太多礼节牵绊,常常随性畅谈,也都彼此清楚各自的脾气秉性,日常互相体贴照顾,饮酒只为畅怀,顾忌朋友身体,也少喝烈酒。竹叶青酒养人,所以成为首选。

  常饮竹叶青酒后会发现,它对人有清调补养的作用,吃饭香了,生病少了,人也精神了,老朋友常打趣“常喝竹叶青,健康又年轻”。人生而立之际,事业略有所成,仍可虚怀若谷,保持锐意拼搏之势,懂知足,知进取,恰似君子如竹,坚毅挺拔,蓬勃向上。

  饮一杯竹叶青酒,敬你我快意人生。(黄锦)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