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论坛召开,拈花湾文旅吴国平:市场之变是常态
2022/12/13 17:21  

  12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论坛”如期举行。本届论坛以“政策促进、产业创新与旅游复苏”为主题,共商当前旅游经济形势和发展格局,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文旅部部长及主要领导、各大旅游集团主要负责人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主论坛环节,拈花湾文旅董事长、首席产品官吴国平受邀出席,就当下市场环境和企业应对之策作了经验分享。吴国平以拈花湾文旅为例,将其总结为“三个量”的思考和实践。

(拈花湾文旅董事长、首席产品官吴国平)

  从事旅游行业二十多年,在这个过程中,吴国平深刻感受到中国旅游行业、景区行业发生的变化,并不断摸索投资以及投智的策略。他认为,变局之下,首要应对之策是“量身定做,从风景到场景”,把不同的文化、IP加以创造性转化,打造契合市场需要的场景情景意境,以及不同的故事线情绪线游览线,这也是文旅融合的根本。

  拈花湾文旅遵循这一原则,以“创意创新创造”为特色,深度挖掘当地文化并加以创造性转化,打造了诸多有口皆碑的文旅精品,比如灵山胜境是佛教文化、拈花湾景区的禅文化、尼山圣境的儒家文化、金陵小城的风雅文化等。

(曲阜尼山圣境)

(南京金陵小城)

  近三年来,在世界变局加剧、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下,中国旅游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战。在吴国平看来,旅游业正处在从量到质转换的转型期,提供高品质产品是制胜关键,企业要着力提升项目品位和品质,从摊大饼式地扩张规模转向量体裁衣式地提升品质。这也是文旅企业应对的第二个关键对策,即“量体裁衣,从规模到质量”。

  基于高质量发展思考,拈花湾文旅不再只聚焦于大题材、大文化、大投入,而是提出了“中小微拈花湾”的发展模式,即根据市场定规模,根据地域定客群,通过对城市能级、宏观市场、项目现状等综合因素进行研判后,再决定项目的体量和产品模块。为此,拈花湾文旅专门成立产品研发部,通过专业化、体系化的操作,寻求规模与品质的均好发展。

  如今,世界经济总体上进入下行衰退期,国内经济受世界经济与疫情的多重影响,老百姓就业、收入受到限制,预期减少,也深深影响着旅游行业。对此,吴国平提出,在打造旅游产品时,企业要做到“量力而行,从投入到产出”。

  效益关乎生存,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逻辑。吴国平强调,做项目要以运营为导向,算好投入、运维、产出的账本,通过资源整合、精细化运营、精细化投资的开发模式,实现投入和产出的合理配比,以效益奠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演讲最后,吴国平表达了对旅游行业未来的坚定看好,他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局势的转变,旅游行业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从业者应保持信心但不能盲目乐观,根据形势变化顺势调整经营理念和投资策略,方能以变制变,穿越周期,取得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吕宣)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