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与法|老板在群里辱骂员工,法院:支付经济补偿金!
2023/07/20 10:40  新华报业网  

  在奶茶店里工作了四年多,努力工作升职成了店长,因为工作调动询问了老板薪酬问题,没想到对方却破口大骂,这谁忍得了?

  案情简介

  2017年,小李入职某奶茶店工作,在职期间,小李工作努力,升任店长。2021年10月底,因为业务调整,小李所在的店铺被关闭,小李被调任至其他店面工作。

  面对工作调整,2021年11月2日,小李在微信群里向老板张某咨询调整岗位之后劳动合同的签订、职务薪酬等各项问题,没承想,张某对小李却开启“狂飙模式”,在微信群中不断辱骂、人身攻击、贬低小李。

  2021年11月5日,张某组织员工开会,以小李在工作群中询问个人薪资等,违反《伙伴手册》规定为由,将小李降为实习服务员。

  2021年11月26日,小李以遭受经营者无故辱骂,被拖欠工资为由,经劳动仲裁后诉至秦淮法院要求补发工资、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

  被告张某辩称,因原址奶茶店经营不善,原告主动要求去其他门店工作,被告在保留其原职位、待遇的情况下同意了调岗申请,原告工作群中询问薪资,泄露工资隐私,违反《伙伴手册》中保密制度的意见,刻意制造矛盾,严重扰乱了其他店员工作。

  法院判决

  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在工作被调整之后询问自身工资待遇情况,属于情理中的处理方式,并无不当,且详细工资结构在店铺内有所张贴,原告未违反《伙伴手册》内容。被告张某在工作群中对原告多次加以辱骂、人身攻击的行为有辱劳动者人格尊严,实际已严重影响甚至破坏了劳动者的工作环境,劳动者有权要求解除劳动合同。法院最终判决被告支付原告工资差额并支付经济补偿金。判决现已生效。

  法官说法

  本案中,用人单位负责人在微信群以侮辱、谩骂的方式严重贬损劳动者人格尊严,导致劳动者工作环境、工作氛围遭到严重破坏。用人单位对劳动者公然侮辱、孤立、排斥等行为,可能导致劳动者产生强烈自卑和失落的心理,严重的甚至产生抑郁倾向,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劳动环境不仅应当包含对劳动者职业安全、人身安全的保护,其权利内涵也应延伸至劳动者生理与心理的舒适安全,例如愉悦的工作环境、防止性骚扰等内容。

  所以,本案中用人单位负责人严重贬损劳动者人格尊严的行为应当视为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条件,劳动者有权解除劳动合同并获得经济补偿金。(据江苏高院)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