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与法|我请他吃了酸菜鱼,还以为我们已经是朋友了……
2023/09/20 10:16  新华报业网  

  我叫郝仁,是商业街上一家川菜店的老板。

  2022年6月,有个自称是某知名燃气公司老总的人来到我店里,他说他姓牛,负责商业街片区的天然气安装。

  本来,我使用的是瓶装气,但牛总跟我说,天然气更便捷更环保,也更安全,建议我换成天然气。他在我店的周围和厨房勘察了一圈,说完全符合安装天然气的条件。不过,安装费用要18000元,这让我有点犹豫。

  为了打消我的顾虑,牛总掏出了身份证、公司工牌,还现场套上了工作服,并告诉我,商业街上已经有好几家饭店用上了他安装的天然气,再不装可就落伍了。我还是不放心,给隔壁凉皮店老板打了个电话,他说他的店里已经在用天然气了,就是通过牛总安装的。这次,我彻底放心了,马上和牛总签订了燃气工程施工合同,并支付了8000元预付款。

  过了两天,牛总又来到我店里,说他已经在设计施工图纸了,需要实地再看看,还告诉我,要把1万元尾款付清才能尽快安排施工。我觉得他说得很专业,很快就转了1万元给他。拿到钱,他说自己还要到附近办点事,就先走了。

  天气炎热,我看他跑来跑去也不容易,临近饭点时,我给他打了个电话,邀请他来我店里吃个便饭。很快,他回到了店里。我请他吃了酸菜鱼,还给他拿了瓶冰红茶。

  相聊正欢时,他提出,如果我能再转8000元给他,他就能帮我加急安装天然气,而且这个钱只是给他刷个业绩,过两天就能还给我。

  我想,我们已经坐在一起吃饭了,是朋友,朋友的忙我应该帮,何况只是帮他加个业绩的举手之劳。于是,我立刻又给他转了8000元。收到钱后,他也不再和我多说,在手机上操作了一番就说有事,匆匆走了。

  三天后,我联系牛总,想问问什么时候能给我安装天然气,不是说好加急的嘛,而且那个用来刷业绩的8000元也该退给我了吧。连打了好几通电话,他都挂掉不接。到了晚上,我有点慌了,回想起此前看到的一些被骗案例,才突然意识到这人可能是个骗子,犹豫再三还是报了警。

  之后,通过商业街餐饮商户微信群我才知道,那次一共有十几家饭店被骗,金额从三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总计14万多,而我,是被骗金额最多的。

  牛总落网后,警方告诉我们,牛总确实有一家公司,但并不具备开通商用天然气的资质,他采用不规范的安装方法,把正规公司的天然气管道与凉皮店等几家商户的燃气设备私自连通,盗窃了天然气,也留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而他诈骗我们的钱,都被他用在了网络赌博上。

  最后,牛总因犯诈骗罪和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3.2万元,还被责令退赔我们的损失。

  宣判后,法官提醒我们,不要轻信提供上门服务的所谓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如不清楚对方身份,应要求其出示工作证件并确认收据上的销售单位名称,如果仍无法分辨,可以拨打燃气公司的客服电话进行确认或直接前往燃气公司办理。

  这是我第一次被诈骗,希望也是最后一次。我把这段经历说出来,就是想让自己再次反思、检讨。同时也想告诉更多人,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据江苏高院)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