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企”来反诈!南京这些反诈宣传员受到褒奖——
2023/07/12 15:18  新华报业网  

  为深入开展“全警反诈 全民反诈”集中宣传百日攻坚,进一步激发企业群众参与“全民反诈”的积极性,7月5日下午,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举办反诈宣传员宣讲比武竞赛决赛暨“义”“企”来反诈活动。活动中,来自10家企业的10名反诈宣传员参加宣讲比武竞赛决赛,200多名员工代表现场观摩。参赛选手通过讲解真实案例、讲述亲身经历,集中展示了日常反诈宣防工作成效,赢得现场掌声连连。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易发多发势头,经开区公安分局紧扣开发区实际,以企业反诈宣传建设为突破口,配套多项保障措施,积极构建“联动共治、全警投入、全企动员、全民反诈”的工作格局,初步实现电诈案件立案数和损失额下降,破案率和挽损率上升的工作成效。这其中,反诈宣传员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深入动员企业管理人员、车间班组长等员工加入反诈宣传员队伍,明确从业人员超过200人企业必建反诈宣传员,超过1000人的企业不少于2名反诈宣传员,在建成队伍之后专门落实跟踪培训,确保反诈宣传员‘知识跟得上、能力跟得上’。”经开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经过近半年的强力推进,已有83家企业的120名反诈宣传员正式持证上岗,累计开展培训900余场,6万余名员工受训,占员工总数的78%,受训人员实现‘零发案’。”

  当天,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还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反诈宣传员进行奖励,2名同志被评为见义勇为人员,4名反诈宣传员受到“全民反诈”专项奖励。

  今年5月初,反诈宣传员小王(化名)在开展员工上岗培训时,发现同事小张(化名)神色紧张、坐立不安,这样的情形立即引起了小王的关注。经过耐心劝导,小张终于愿意吐露心事。原来,小张为了凑装修款在网上贷款,“客服”告知因其输错银行卡号,需要给指定账户转账15万才能下款。小王一听便判断这是典型的网络贷款类诈骗,随即利用所掌握的反诈知识对小张进行劝导,最终避免小张遭遇电信诈骗。

  自从成为单位反诈宣传员以来,小王通过自编歌曲、顺口溜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员工宣传电诈案例和套路,还专门制作了反诈宣传课件。截至目前,他累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167次,受训人数2万余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我在企业负责人事工作,成为反诈宣传员之后,依托‘老夏陪你唠唠嗑’调解工作室这个平台,我主动向老员工普及反诈知识,分析讲解典型的诈骗案例,有效提高了公司员工的反诈意识,今年以来,我们公司没有发生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到“全民反诈”专项奖励的反诈宣传员“老夏”(化名)介绍道。

  反诈宣防工作得到经开区企业的大力支持,有的企业拿出专项资金发放咖啡券、早餐券用于鼓励员工参与反诈宣防工作,有的企业将反诈纳入工作人员考核奖励和员工日常技能,也有企业明确专职反诈人员配套专门工作经费、积极争创“无诈车间”“无诈企业”。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南京市公安局‘全警反诈 全民反诈’集中宣传百日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结合经开区实际情况,持续深入做好反诈宣防工作,切实守牢企业群众的‘钱袋子’。”经开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戚宇洁)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