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大爷这一跳,连救3个人!
2023/07/20 10:33  新华报业网  

  “老杨真了不起,救了三个落水的人!”

  这几天,在常州经开区芳庄社区,70岁老人杨华明下水救人的消息在街坊之间传开了。

  事情要从7月11日说起。下午6点半,家住宋剑湖家园的汪女士带着两个孩子来到宛沿河滨河公园纳凉。宛沿河看着浅,实际水深却超过了2.5米。由于前段时间下雨,水位涨了不少,岸边石块湿滑,汪女士14岁的大儿子博涛(化名)在石块上踩水玩耍时,不小心滑入河中。

  情急之下,汪女士伸手去拉,一个重心不稳,抱着9个月大的小儿子林森(化名)一起掉入水中。汪女士不会游泳,只能一边挣扎,一边用手托住小儿子。

  杨华明回忆道,当时他正在滨河公园散步,听到呼救声,他赶紧冲向河边。

  此时,汪女士正托着小儿子在水中起伏。杨华明立即脱下鞋裤,跳下水抓住林森,先将他救上岸。“大一点的孩子应该是会游泳的,就是刚下去时呛了两口水,受了惊吓。”杨华明带着博涛游到了岸边,博涛自己爬上了岸。

  “救救我妈妈!”上岸后,博涛边哭边大声求救。这时,汪女士已经漂到了河中央,体力不支,河水逐渐漫过头顶。

  幸运的是,汪女士平时看过不少防溺水知识,能保持冷静,屏住呼吸,没有呛水。杨华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汪女士救上了岸,整个救人过程持续了近10分钟。

  “现在想起来有些后怕,可以说是使出了全身力气,最后都没法靠自己爬上岸。”杨华明说,虽然他会游泳,但也已经有多年未游了。当时情况紧急,什么水深水浅、自己是否有危险,他都没时间考虑,只是一心想救人。

  汪女士说,获救后她只知道一个劲地道谢,当她回过神来想问杨师傅住在哪时,他们已悄然离开了。事后,汪女士到处打听,问到了杨师傅的住处,带着两个孩子登门道谢。

  杨华明的老伴顾阿姨说,杨华明回来洗澡的时候才发现,右腿大腿处有一大片擦伤,应该是跳下水时擦到了岸边的石块,伤口不深,现在已经结痂脱落。“听到他救了三个人,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他做得对。”尽管担心,但顾阿姨还是非常支持杨华明的举动。

  身边人对杨华明救人这一举动都竖起了“大拇指”。“70岁的人了,连救三个人不容易。”老街坊王阿姨表示,老杨为人热心,别人有事找他帮忙,只要能帮的他都会帮。

  “真的不是什么大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华明反复强调这是他应该做的事情。他还将家中多余的一把轮椅交给芳庄社区,希望能帮助到其他有需要的人。

  杨华明老人关键时刻舍身救人的义举令人感动。同时,各位家长朋友也要注意,平时看好孩子,多掌握一些应急知识,关键时刻才能多一分安全!

  防溺水指南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