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的“国外朋友”和“敬业”的“快递小哥”碰到了“不讲情面”的银行
2023/07/27 10:03  新华报业网  

  近日,昆山市民耿阿姨遇到诈骗——“国外朋友”寄来快递被海关扣押,需缴纳解冻费才能领取。幸亏警方及时赶到,这才避免了财产损失。

  案例回顾

  “有位阿姨来银行转账,说是转给快递员,帮忙去海关交钱的。我们已经劝阻阿姨回家了,但阿姨不相信,又返回银行要求转账。我们只能报警求助了。”近日,昆山市公安局曹安派出所接到银行的报警求助电话。

  民警立即赶往现场。据当事人耿阿姨反映,她朋友的女儿从国外寄来一个包裹,现在被海关扣押了,需要缴纳一笔解冻费才能领取,朋友便央求耿阿姨帮忙先行垫付,还发来一个“快递小哥”的微信。

  耿阿姨当时手头没钱,就去朋友那里借了2万元,但微信打款给“快递小哥”1.7万元居然被退回来了。

  今天中午,“快递小哥”发来一个银行账号,并称自己正在海关办理包裹解冻的事儿,要求耿阿姨转账。

  耿阿姨因为前几天打款对方退回的事儿,坚信对面不是骗子,这才有了之前的警情。

  经过民警反复询问,耿阿姨终于说出原委,原来,这是自己在“全民K歌”APP上认识的朋友,还添加了微信。“快递小哥”的联系方式也是这位朋友推荐的。只是昨天晚上她找女儿、女婿拿钱时,女儿、女婿都不同意,还把好友的联系方式都删除了。

  民警拿过耿阿姨的手机查看,这一看,也让反诈警员吓出一身汗,原来,所谓的退款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儿,“快递小哥”发来的是支付宝付款码,耿阿姨不会操作手机识别二维码支付,便使用微信直接转账给了“快递小哥”。

  民警判断“快递小哥”的微信应该是没有实名认证,根本没法拿到这笔钱,再加上看到耿阿姨已经上当了,想要骗取更多钱财,才会用退款的操作博取信任。

  正在这时,“快递小哥”的微信打来了语音通话,民警接起来尝试与对方沟通,但对方却一言不发。等了好久,民警只得挂断电话。“快递小哥”打来一串问号,还强调必须是耿阿姨本人接微信语音才能办理包裹解冻,并询问耿阿姨现在在哪儿。民警直接发了派出所的定位,并再次打了视频电话过去,这时发现对方已把耿阿姨拉黑了!此时耿阿姨终于意识到自己真的是遇上了网络诈骗。

  其实,这都是典型的虚假购物、服务类诈骗,一起来看看怎么回事!

  警方提醒

  1.网上交友要谨慎!记得保持理性和判断力。不要轻易相信对方许诺的“美好未来”。

  2.“贪小便宜”要不得!你以为是“馅饼”,殊不知是诈骗分子设下的“陷阱”。

  3.不要被对方的花言巧语所迷惑,涉及金钱往来一定要提高警惕,并与身边亲友多沟通、多询问防止落入圈套。(陈维彬)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