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清风正气普撒江城 苏州吴江开创见义勇为工作新局面
2023/08/01 12:53  新华报业网  

  6月,一条名为“货车追尾起火 前车司机勇救后车司机”的短视频引起了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国警方在线、中国长安网、江苏政法等多家媒体转发,全网播放量达到1000万。“朱大哥,好样的!”“奋不顾身,他挽救了一个家庭!”铺天盖地的点赞燃爆了网络,一时间,大家都知道了苏州吴江人朱成松见义勇为的故事。

  朱成松的故事被大家传颂,离不开背后吴江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工作。近年来,吴江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关心协作下,紧扣贯彻落实《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这一主线,紧抓见义勇为各项工作。尤其是今年以来,通过吴江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挖掘,越来越多的见义勇为故事为大家熟知:20多名路人合力抬起2吨重轿车救人、警民接力成功救起落水市民、车辆意外坠河多名热心市民生死营救……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清风正气普撒江城,在吴江,“见义勇为”渐渐地成为了“见义众为”。

  表彰宣传,让凡人微光成星火之炬

  阮文君是建设银行苏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行个人消费贷产品经理,同时她还有另一重身份,就是吴江区公安局松陵派出所的“反诈卫士”。最近,她居然受到了见义勇为的表彰,这是怎么回事呢?

  不久前,在与客户张先生电话沟通后,阮文君确定张先生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第一时间拦截了贷款申请,避免了群众损失。这次是她近期成功阻击的第三起诈骗,劝阻总金额达到16万余元,了解情况后,松陵派出所见义勇为工作站立即为其申报了见义勇为表彰。

  反诈也被纳入见义勇为奖励?吴江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周学林给了记者肯定的回答。“反诈工作是当前重中之重,区公安局和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制定了《吴江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奖励实施办法》,将反诈工作也纳入表彰奖励范围,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警民携手、警义协作,捂紧群众的钱袋子。”周学林说。

  除了扩大见义勇为表彰奖励的范畴,吴江在寻找见义勇为事迹这件事上也有许多创新。就在7月初,吴江区公安局与吴江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推出《见义勇为线索发掘微信红包奖励办法》,对提供本区内见义勇为相关线索、并经核查属实的人员给予20~200元的奖励,市民只需要在吴江公安微警务公众号中进入见义勇为栏目,添加官方微信并发送线索,就能得到微信红包奖励。

  “凡人微光,星火成炬。”周学林说,“此举也是为了进一步完善见义勇为工作机制,依托社会力量拓宽线索来源,同时也扩大宣传效应,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吴江、法治吴江汇聚强大正能量。”

  权益保护,多途径、多方式解决生活之忧

  今年79岁的陈云鹏是2013年度“吴江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0年前,他冲入火场扑灭着火煤气罐,为了救火,他腰椎不慎受伤骨折,但他却从未后悔。今年,陈云鹏因肺癌手术治疗花费较大,且后续靶向药支出也不少,吴江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特别为他申请困难补助金1万元。

  “每年重要节假日前后,尤其是春节期间,我们都会对见义勇为人员开展慰问活动,了解他们的最新情况,看看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助的地方。”吴江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潘惠平告诉记者,除了常态化的慰问,他们还开展了见义勇为人员免费体检活动,并为困难人员向苏州市“义路同行”关爱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慈善项目申请补助金。近三年来,基金会共发放各类慰问金17.9万元,伤残补助金17.7万元,助学金1.9万元,困难补助金2万元,死亡抚恤金3万元。

  为了做实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几年前,吴江区政府就成立了苏州市吴江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在委员会的指导下,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保护越发完善。见义勇为人员奖励(抚恤)情况逐人逐事建档,由各工作站常态化跟踪服务。去年,吴江在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八次(扩大)会议上,审议通过了《苏州市吴江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抚恤办法》,进一步加大了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抚恤力度。

  “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权益保护各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强化联动,想方设法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的生活之忧,用心用情当好坚强后盾,这是我们想做之事,也是我们应尽之责。”吴江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区公安局政委李怀忞介绍。

  夯实基础,把工作站建设做出新光彩

  “救落水人员,一定要注意姿势,不然很容易自己也溺水。”7月中旬,在平望派出所见义勇为工作站里,有过6次见义勇为经验的汤小龙正在和工作站中的民警、辅警分享自己见义勇为、见义智为的技巧,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作为见义勇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我们除了要挖掘线索,做好见义勇为申报工作,也要和见义勇为人员保持好联系,了解他们的近况。”平望派出所见义勇为工作站站长吴智伟告诉记者,这次宣讲就是在和汤小龙的日常联系中“碰撞”出来的新想法。

  7月底,在吴江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吴江区第四人民医院的震泽见义勇为工作室,“在这个工作室里,我们会请医护人员来给我们的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急救培训,还能第一时间收集医院里的见义勇为线索。”震泽派出所见义勇为工作站联络员周清介绍,目前,震泽见义勇为工作室已初步建设完毕。位于八坼的苏州大学未来校区里也有一个见义勇为工作室在建,等工作室建成后,将邀请大学生加入见义勇为志愿者的行列,共同宣传见义勇为、践行见义勇为,传播社会正能量。

  今年以来,吴江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对照苏州文件,拟定了《关于创建吴江区“四有”见义勇为工作站的指导意见》,梳理工作清单,挂图作战,不断推进“四有”工作站建设。吴江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许晓华介绍,“四有”指的是有组织网络、有办公场所、有制度规范和有长效机制,这对工作站的建设有了更高的要求。基层工作站是见义勇为工作最灵敏的触角,目前,吴江区共有20个基层工作站,2022年,共上报各类线索178条。“对照苏州的‘四有’要求,接下来,我们的工作站要实现具有吴江特色的组织机构规范化、工作人员专业化、见义勇为工作与公安工作一体化的‘三化’工作目标。”许晓华介绍。

  见义勇为事业是一个接续奋斗的过程。据统计,2022年至今,吴江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共表彰见义勇为145起,共253人;发放奖金25.5万元;因见义勇为行为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229.51万元。“接下来,我们见义勇为基金会将继续围绕表彰宣传、权益保护、夯实基础等工作下功夫、出真招,促进见义勇为高质量发展,开创见义勇为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吴江新实践,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贡献力量!”周学林说。(吴公轩)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