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中的“显眼包”?常熟公安定制的“反诈套餐”有“笑”有“料”更有效!
2023/09/20 09:58  新华报业网  

  为了帮助群众提高反诈“免疫力”,常熟市公安局依托线上线下不同阵地,因地制宜地将趣味性满满的宣传融入大众休闲圈,让市民在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反诈知识熏陶,确保宣传有“笑”有“料”更有效。

  夏季,随着“夜经济”兴起,城市各个角落呈现多种类型的夜市。全市各派出所紧跟“潮流”,纷纷开启“反诈后备厢”,将“反诈小摊”摆进文化集市、夜市排档、公园商超。通过摊位展示、反诈知识“0元购”、有奖互动问答、集赞赢礼品等活动,常熟公安打造夜经济中的“显眼包”,吸引市民驻足打卡,引导群众贴近看、主动学、深入辨。

  农村地区老年人居多,晚饭过后大多喜爱出门聚在一起纳凉。常熟公安结合老年人兴趣爱好,精心编创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以覆盖全市的“美丽乡村行 共建平安路”安全宣传巡演等活动为载体,穿插表演评弹、相声等反诈节目。同时,结合反诈宣传大喇叭、反诈宣传车贴等移动点位,展示幽默风趣的反诈宣传标语,将反诈知识送到田间地头。

  “诈骗花样多,真假我来说,今天要说的是‘游戏诈骗’。”常熟市昆承中学学生杨子腾正配合民警拍摄游戏诈骗讲解视频。短视频深受不同年龄层次人群喜爱,市民在空闲时习惯性“刷一刷”“看一看”。为此,民警深入分析诈骗手段,拍摄幽默诙谐又通俗易懂的讲解视频,帮助市民认清骗局本质,增强防范本领。同时,充分利用短视频传播快、覆盖广、成效好的优势,在全市“微信矩阵群”内转发,将反诈知识送到群众指尖。

  考虑到学生群体社会阅历浅、防范意识不足的情况,常熟市公安局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针对学生群体中容易发生的购买游戏装备诈骗、刷单诈骗、虚假网贷诈骗等,策划系列短视频,邀请学生代表参与拍摄,已制作学生反诈作品4部。

  近年以来,刷单诈骗警情居高不下,该类警情占据了服装城派出所今年接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的37%。为了有效压降刷单诈骗,派出所结合当地经商户众多、带货主播云集的情况,联动服装城集团公司等,借力当地有影响力的网红主播,邀请主播参与拍摄反诈视频。

  “在拍摄视频时,除了凸显幽默元素达到‘吸睛’目的之外,我们还用身边人讲述身边反诈故事,提升宣传感染力,引发群众‘共鸣’。”常熟市公安局服装城派出所教导员王稳铎介绍。

  据了解,常熟市公安局在组织警务人员、热心群众参与拍摄视频,提升宣传穿透性和到达率的同时,积极吸收、培养反诈宣传人才,不断扩大反诈宣传志愿者队伍,发挥好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减量控大”专项行动以来,常熟市公安局接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2%,损失数同比下降38.2%。(刘洪桥、顾雪琴)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