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城事|风吹稻花香“两岸”,淮安何以做好“田野的守望者”?
2021/07/08 20:07  新华报业网  胡兰兰  

  眼下正是风吹稻花的季节,丰收在即,对话合作的“果实”同样在酝酿。

  今天,聚焦“深化两岸合作交流 促进农业融合发展”主题,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的首届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高峰论坛在淮安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领导、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们齐聚一堂,为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搭建又一重要平台。

  于淮安而言,这个高规格会议将带来什么?不妨从淮台合作的故事说起。

  01 “台资高地”崛起

  要说两岸合作交流的“热点城市”,淮安自是榜上有名。在淮安的发展过程中,“台资高地”被视为这座城市的一张独特的名片。

  台资在淮安落地已经有30余年。1987年,两岸恢复民间交往,第二年,淮安就迎来首家台资企业;1998年,在淮台资企业数量已突破100家,涵盖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多个产业;

  2006年,总投资22亿美元的富士康科技城“空降”淮安,以此为契机,淮安市委市政府首次提出建设“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这一年也被定义为淮安台资集聚高地建设“元年”;

  到2010年,在淮台资企业已超过500家;2014年,淮安成为苏北首个台企超千家的设区市,获批成为大陆唯一的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

  从富士康“一枝独秀”,到鹏鼎控股、敏实、实联化工、旺旺食品等“百花齐放”,淮安台资项目“加速度”增长,不少台资企业展现出龙头企业担当。

  诸多“全球之最”和“淮安第一”足见实力:全球最大的印刷电路板(PCB)生产企业——鹏鼎控股,全球最大的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皇达花卉,全球最大的制帽企业——源通制帽,全球最大的复合材料安全鞋头生产企业——可宾复合材料,淮安第一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和兴汽车,等等。

  目前,淮安已累计设立台资项目近1400个,总投资突破200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60多亿美元,在江苏形成了“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台资集聚格局,台资经济已占淮安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今年一季度,淮安新签约台资项目30个,投资总额25.9亿美元。

  在台资青睐的背后,离不开政策保驾护航。

  从省里看,2016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建立联席会议机制;2019年,江苏省发改委、省台办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昆山试验区与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协同发展的意见》,举全省各部门及淮安、昆山两地之力,为台资企业、产业落户淮安提供强劲支撑。“瞭望君”注意到,就在前几天,江苏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召开第三次会议,对下一步持续推进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作出部署。

  而对淮安来说,服务台商更是事无巨细。为了更好地服务台商,淮安明确,对台商台企提出的合情合理合法要求会100%满足,此外再多为台商台企提供“1”份惊喜,形成了“101%”营商服务品牌。

  去年,淮安首创大陆设区市首家“一站即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过去台商台胞需要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才能办成的事项,如今只需到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就可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

  如今,淮安已经连续7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更重要的是,这座城市在打造“台资高地”中不断朝着引领性、高质量的方向前进。

  “‘十四五’期间,淮安将以打造大陆有重要影响力的台资高地为引领,着力构建台资产业联动发展新格局、打造台企创新发展新引擎、树立涉台营商环境新标杆,更大力度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努力为广大台商台企提供更加广阔、更加优越的发展平台。”今年4月28日,时任淮安市市长、现任淮安市委书记的陈之常在2021淮安·长三角台资产业合作促进会上展望未来淮安台资经济发展的美好愿景。

  “瞭望君”注意到,淮安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十四五”台资重点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定下未来五年的目标: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及现代农业、大健康等四大产业,力争新引进台资项目500个以上,协议利用台资50亿美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

  02 农业合作天地广

  说回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高峰论坛,这场聚焦农业的高规格的会议放在淮安举办,本身就是对淮台现代农业合作成果的一种肯定。

  实际上,淮台现代农业合作正是从淮安台资高地崛起中酝酿而成。在频繁的淮台交流过程中,双方敏锐发现,农业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完全可以加强合作、实现双赢。

  正如论坛上,陈之常在对淮安“自我介绍”时所说,淮安是传统的农业大市,素有“鱼米之乡” “美食之都”的美誉,发展现代农业有着得天独厚优势。他以“五个拥有”予以概述——

  一是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淮安四季分明、生态优良,四河穿城、五湖镶嵌,是一片“漂浮在水面的沃土”,非常适宜农业生产。

  二是拥有便捷的交通体系。随着国际机场获批、高铁建成通车、高速路网优化、海河联运建设,和合南北、通济江淮的枢纽地位更加凸显,为农业生产特别是生鲜产品运输提供便利条件。

  三是拥有成熟的产业生态。淮安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培育了以特优高效种植、特种健康养殖、特色生态休闲等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了“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和上下游产业配套。

  四是拥有高端的开放平台。共有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盱眙现代农业产业园等6个“国字头”农业园区和14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是大陆唯一“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正全力打造大陆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台资高地。

  五是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淮安是全国法治化营商环境5个标杆城市之一,取得财政涉企奖补政策集成改革、“一站式”台商台胞服务中心等诸多改革成果,是广大台商台企理想的投资兴业福地。

  但需正视的是,当前,淮安农业总体水平不高,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偏少,土地规模经营不够,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急需注入新的活力。

  反观台湾,农业科技水平高,率先提出“精致农业”“休闲农业”等发展理念,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尤其是台湾观光休闲农业,年营业收入高达百亿元。与此同时,台湾也存在着耕地面积较少、农业资源有限、农业劳动力短缺、内销市场狭窄、天气多变等弊端,其农业需要寻找投资领域,向外输出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

  这种互补之势正是实现强强联合、共赢发展的良机。生猪养殖、花卉种植、观光农业、淮安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一个个项目、平台“扎根”淮安,淮台农业合作不断合出好风景。

  去年12月,国家级“两岸(淮安)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在第十五届台商论坛上揭牌,并首次举办以“淮味千年•香连两岸”为主题的两岸现代农业合作论坛,淮台现代农业合作发展也展开了新篇章。

  截至目前,淮安累计设立台资农业项目130余个,先后引进投资6.4亿美元“全稳生技”、6000万美元“比米农牧”、5000万美元“皇达花卉”等一批台资农业大项目,以及旺旺等一批知名台资食品项目。前不久,著名台企敏实集团与淮安淮阴区签订总投资22亿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03 做“田野的守望者”

  今年3月,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即“农林22条措施”,围绕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涉及的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投资经营、研发创新、开拓内销市场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进一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这无疑为两岸在农林领域合作打开更广阔的空间。这也是此次论坛举办的重要目的之一——推进“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台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对于淮安而言,借此次论坛这一平台,更是可以将整座城市变成一个平台,面向两岸释放合作善意、服务诚意,为城市发展捕捉更多机遇。

  正如陈之常认为的,此次论坛把希望播撒在蕴涵无限商机的广袤田野,把目光聚焦在极具发展潜力的农业产业,必将有力推进两岸现代农业合作开创新局面,推动淮台合作发展迈上新台阶。

  “我们愿做这片田野的守望者。”陈之常说,抢抓论坛举办契机,全策浇灌希望之苗拔节,全面落实“农林22条措施”“惠台企9条”等扶持政策,健全长效合作机制,优化现代农业发展环境土壤,为打造两岸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注入新动能;全心呵护希望之苗开花,结交更多朋友、推动更多合作,全面提升淮安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促进淮安台资高地建设向更高层次跃升、更广领域拓展;全力服务希望之苗结实,通过大家带动更多朋友与淮安结缘,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上创新创业创佳绩、圆梦圆愿圆人生!

  对于淮台现代农业合作,淮安早已勾勒美好蓝图。淮安市委副书记张国梁介绍,淮安正通过全市域布局,全产业链打造,全方位合作,高水平规划建设两岸(淮安)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比如,围绕全市重点培育的特优高效种植、特种健康养殖和特色生态休闲“新三特”产业等加大台资农业重大项目招引力度,补齐产业链短板,锻造产业链长板,促进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到2025年基本建成稻米、蔬菜、生猪、家禽、龙虾、种业6个百亿级主导产业和食用菌、中药材、休闲农业3个成长型特色产业。

  未来,淮台合作的故事无疑会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精彩。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供图 淮安市委宣传部 淮安市台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