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淮安:智慧监管守国门
2023/05/07 18:53  无线淮安  

  为促进淮安市外贸发展保稳提质,淮安海关积极探索运用科技赋能,开展智慧监管,用四个“一”的创新实践服务外贸企业的降本增效和无感监管。

  “口岸属地一条线”促快速通关

  位处既不沿江又不靠海的苏北中心,淮安海关以前对当地进出口商品的监管主要以属地查验为主。随着近年来机场、内河港口的相继开放,商品的口岸查验业务也开始向淮安内移。淮安海关抓住契机积极整合口岸查验和属地查验业务,通过在淮安港建设综合性查验场地,将口岸和属地的查验指令在综合查验场同步实施,实行“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显著缩短了淮安市进出口商品的查验周期,同时也有力保障了国门生物安全。2022年,淮安海关在综合性查验场地共检出外来有害生物445种次,同比增长了近3倍。

  对于进出口企业而言,通过集中使用查验设备和港口设施,每标准集装箱可以节省查验费用约1000元。加之淮安港到上海港的海河、海铁多式联运便捷高效,每标准集装箱比通过公路运输可节省物流费用约1500元。据海关综合测算,2022年,在淮安港进出口企业共节约物流查验费用超5000万元。在淮安港和海关的共同努力下,在淮安港报关的企业已由2家暴增至117家,通过内河进出口的集装箱同比增长了近3倍。尤为可喜的是,新增报关企业中近三分之一来自外市,淮安港的影响已经辐射到了周边地区。

  “全息画像一张表”促精准监管

  为减少对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的干扰,淮安海关探索精准监管和高效监管。组织本关动、植、食、卫、商、关税、保税七个执法条线的业务骨干,对淮安市进出口的主要商品、重点企业开展了“全息画像一张表”的工作。目前已完成对淮安市主要进出口的376种商品和最活跃的500多家外贸企业全息画像表绘制。去年淮安海关通过运用全息画像表查发打私线索,立案侦办刑事案件6起,行政案件32起,打私绩效居全省第一方阵。

  淮安海关还通过全息画像表梳理企业生产经营的上下游信息,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供我市产业链供应链统计数据,协助招商引优强链、补链、扩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已运用全息画像表信息支持地方招引10亿元以上项目30多个,外贸数据回流增长年均超40亿元。

  “智慧监管一幅图”促清廉执法

  淮安海关以企业、商品的全息画像为基础,建成了基层海关智慧查检中心,运用科技赋能形成了以可视化为核心的创新监管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通过智慧查检中心的电子地图,可以直观展示淮安地区各种不同类型的外贸企业和监管风险。通过点击相应企业的图标,监管人员可以快速调取该企业的全息画像,查询企业的经营范围、主要商品、信用等级、进出口情况和监管记录等丰富的信息。

  运用这种可视化方式,监管关员可以让被监管企业的生产经营不受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在查检中心便捷地完成多项正面监管任务。比如打开远程视频监控,就能实时监管企业现场的作业情况;通过在线查看各种监管设备采集的信息,就能完成对商品的识别跟踪。当前,淮安海关正在把进境粮食和出口水产品这些高风险商品的监管均纳入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全程留痕迹、可追溯,进一步压缩以往监管中的自由裁度空间。

  “外勤执法1+N”促降频增效

  在全息画像和智慧监管的基础上,淮安海关推动了一线关员“外勤执法1+N”的作业改革。这个“1”代表一次外勤执法,“N”代表多项监管任务。以前海关各业务科室均是独立执行条线监管任务,这种模式不但造成了监管人员车辆的浪费,也让企业的经营受到了干扰。而建立在智慧监管基础上的“1+N”外勤执法作业,可以大幅提高监管效率,降低外勤作业的频次。

  当通过双随机规则确定了外勤执法的关员后,智慧查检中心会为执法关员生成作业表单,里面除了命中的查验指令外,还会针对企业和商品的全息画像列出其它需要监管的事项和注意的风险。外勤执法关员在现场执法作业时,会携带智能执法终端,终端可以连线智慧查检中心,中心各条线的业务骨干可以通过查看终端实时回传的视频,指导现场执法人员完成所有监管任务。外勤执法关员作业结束会将所有监管结果全部录入智慧查检中心系统,系统会立刻将现场的各类监管信息分发给不同的业务科室,各科室可以对照本条线的监管要求对现场获取的作业数据进行分析评估,完成各条线的监管任务。通过开展“1+N”的外勤执法,去年淮安海关外勤执法的次数下降了约60%,而执法用车的里程数下降了将近80%。

  2023年1-2月,淮安市完成外贸进出口68.1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位列全省第二,高于全省15.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9.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微增,为全省出口保持正增长的5个地市之一;进口18.4亿元,增长24.5%,增速仅次于连云港市位列全省第二。2023年,淮安海关把打造智慧淮关这张名片写入全年工作目标,将继续在四个“一”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探索,努力打造海关智慧监管的全省样板,为促进地方外贸保稳提质贡献智慧和力量。(梁成群 胡林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