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美丽且宜居、乡愁可寻觅、村民更富裕 没有“大拆大建”的徐圩村,示范了什么
2022/04/02 23: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走,带你去村里转转,保准看到的跟其他村不一样。”三月,兴化市千垛镇徐圩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邵茂同一脸自信。

  参观的第一站,选在古槐园。顺着挺拔的树干仰望,小树枝密密麻麻。“猜猜,这棵树的树龄?”“126年!”邵茂同自问自答,言语间满是自豪。

  而说起这棵树的故事,邵茂同更是侃侃而谈。老槐树是八旬村民周元英家种的,更是见证了这一家四代人的生活变迁。前些年,这家人想把树卖了,价格都跟“树贩子”谈好了,1.1万元。得知后,邵茂同心急火燎赶过去,硬是从“树贩子”手上“抢”了回来:“想卖,村里买了;不卖了,树还属于你们家,村里帮忙管护好。”

  近年来,各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但一些村子因没有找准特色,有“形”无“神”,导致“千村一面”,陷入同质化发展。而徐圩村是传统“渔耕文化”特色村,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徐马荒重要湿地更是近在咫尺。“生态就是我们徐圩村的底色,我们少砍树、少填河、少拆房,最大保持原有村庄肌理。”在邵茂同看来,这样就让村庄有了“魂”。

  槐树、榆树、枫杨等10多个品种的800多棵树,完好无损地保留了下来;疏浚河道9条共2650米,碧波荡漾常年环绕村庄;农宅清一色的青砖黛瓦白墙,就连村委会的装修风格,也与村庄融为一体。近年来,徐圩村接连获得“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传统村落”“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一系列荣誉,赢得“绿意圩岸”美誉。

  临近中午,记者跟着村干部来到了村中央的亲子园,滑滑梯等儿童游乐设施一应俱全,种在地上的青蒜、香葱,长势喜人。

  正当记者与村干部交谈时,住在附近的王桂芳大妈打开木制窗户,探出头来:“还以为又有人带着孩子过来玩呢!”王桂芳大妈快人快语:“过去这里是条臭水沟,周边旱厕、猪圈扎堆,一到夏天臭气熏天。村里整治后,建了小乐园,每逢双休日,这里可热闹了。”说完,王桂芳大妈还不忘指着种在路边的蔬菜说道:“村里还鼓励我们在门前种些瓜果蔬菜,走两步就能摘到新鲜的蔬菜,你说多好啊!”

  这就是徐圩村秉承的“针灸式”改造理念,通过对现有景观、建筑、空间进行点状更新,最大限度保留传统风貌和记忆乡愁。行走在村庄,处处都在无声诉说着徐圩的变化:最脏的西夹沟河,变成最具特色的园林小憩地;圩岸桥修缮装饰,复原了徐圩人的记忆乡愁;二十四节气文化长廊,科普了传统农耕文化……

  不仅如此,徐圩村还积极保护酒坊、砖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成立了徐马荒龙舟队、舞龙队,承办了2020年泰州市“农民读书节”活动,邀请省摄影家协会在此举办“诗意徐马荒 醉美圩岸里”摄影比赛,光是去年国庆期间,就有近2万人次游客慕名涌进小村庄,徐圩村也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

  依托优良的生态、丰富的农业资源和便捷的城郊区位优势,近年来,徐圩村还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引进两家农业企业,形成了瓜果采摘、水产养殖、优质稻米、湿地旅游、垂钓餐饮、苗木基地等六大主导产业,和旅行社合作策划推出旅游套餐,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带动一批村民在门口端稳“饭碗”。

  年近七旬的沙庆寿、周巧珍夫妇,本靠种田为生,辛苦一年挣钱不多,自家里10亩土地被流转后,老夫妻俩就在村里的农场打工。“就在村里上班,还能拿‘两份工资’,一年有近7万元呢。”沙庆寿乐呵呵地说道。

  在徐圩村,鼓起腰包的不止沙庆寿、周巧珍夫妇。邵茂同介绍,村里通过土地流转,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通过走农旅融合之路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现在可带动近百名村民致富,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了150万元。”

  “下一步,我们正引导村民搞农家乐和民宿,同时探索农产品品牌化,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站在装修一新的“芦花里”民宿门前,邵茂同信心满满,“我们将倾情打造美丽富裕宜居乡村,让乡村更美丽,让村民更富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鑫

  通讯员 刘广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