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头顶烈日、身处“蒸笼”,他们用汗水换来水清岸绿
2022/07/19 15: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烈日炙烤,热浪蒸腾。7月19日上午11点10分,宿迁市的河道保洁员李宜斌,驾驶打草船对六塘河水面做完上午的最后一轮清理后,迫不及待地拧开身旁的“超大号”水杯一饮而尽。“天热了,水草和浮萍长得更快,再加上树枝、树叶被风吹到湖面上,河道清理要比平时繁重一些。”

  今年50岁的李宜斌已经干了3年的河道保洁员,长年累月的户外工作,他的皮肤黝黑。由于连日高温,每天早晨5点多,他就趁着天凉,带好大水壶、毛巾、备用衣物,来到六塘河岸边登船,赶在6点前开船出发,开始一天的打捞、清理工作。

  “上午6点到11点,下午3点到6点半左右,再多干下去就可能中暑。”一边介绍,李宜斌一边手握操纵杆,控制打草船来回穿梭,动作娴熟。水面上漂浮的树叶、水草被“一网打尽”。

  李宜斌所负责的水道不长,只有400多米,但是为了不让一片漂浮物留在水面上,他每天都会来回往返数遍。

  头顶烈日炙烤、耳边伴着马达轰鸣声、透明的船舱更是一个小号的“阳光房”,李宜斌身处其中,大颗大颗的汗珠不停地滴落下来,身上的短袖和长裤几乎瞬间就湿透了。“衣服随时都能拧出水来,每天多带一套衣服,或者回家换一下。”

  “早上灌的水,早就温热了。”由于天气炎热,李宜斌在喝水时几乎没有停顿,近1.5升的“超大号”水杯“咕咚”几声就见了底。

  “又要多喝水,又不敢喝太多。”李宜斌告诉记者,因为船上没法上厕所,所以大家都是上午、下午各一大杯水,好在船上出汗也多,不算太窘迫。

  六塘河、牡丹江河、泰山河……李宜斌在河道上缓缓行进的同时,他的20多名同事们也在宿迁城市里的一条条河道里忙碌着。为了防止高温中暑,河道保洁员们轮流干、换班干,每个人身上也都备着单位发放的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李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