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让413个“问题少年”向阳重生,宿迁这朵“金色花”晋级国字号
2022/08/13 12: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全省首个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帮助413名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就学就业;办成全国首例义务教育领域、全国首例未成年人文身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工作报告引用……日前,宿迁市沭阳县的“金色花”正式晋级“国字号”,沭阳县人民检察院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据了解,沭阳县人民检察院自1998年成立青少年维权岗,在全市率先设立未检机构,并于2018年成立全省首个“金色花”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成员单位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团县委等十五家单位。近年来,探索的娱乐场所用工禁止令,全国首例义务教育领域、全国首例未成年人文身公益诉讼案,先后被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最高检工作报告引用,多次获评省级、国家级典型案例及指导案例。

  “我的儿子就是靠着这朵‘金色花’重新走上了正轨,现在看着它晋级,心里也很高兴。”沭阳县的唐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因为他和妻子工作上经常要出差,对子女关怀的时间比较少,孩子逐渐变得叛逆、孤僻,不仅和父母产生了隔阂,还误入歧途,成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的嫌疑人。

  唐先生十分着急,司法社工通过专业的工作方法,与唐先生一家建立帮教关系,并制定帮教计划,同时对小唐的生活做了规划,小唐和父母一直按照约定计划配合帮教工作。如今,一家三口非常融洽,孩子也对父母十分尊重,体谅父母的辛苦,在学校能认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2020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484件632人,5个案事例入选省院案事例库。牵头建成江苏省一流的青少年法治关爱体验基地,惠及全县37万中小学生。提请人大出台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决议,牵头在全省首家成立“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研发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云平台被全市推广,获高检院第九检察厅肯定。帮助413名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就学就业,99人考入大中专院校。

  记者了解到,这次获评的“青少年维权岗”是团中央、中央综治委办公室联合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为依法维护青少年权益,共同促进青少年成长发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部署开展的一项青少年权益保护活动,保护青少年在家庭、学校和社会生活中的各项合法权益。

  “希望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加倍珍惜这项沉甸甸的‘国字号’荣誉,并以此为起点,有效压降未成年人犯罪率,持续努力、奋发有为,争取取得更大成就。”对此,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加云表示,沭阳县检察院能进一步更新理念、夯实专业、探索前沿,进一步融合社会多元化资源,主动将检察保护融入其他“五大保护”,为未成年人保护贡献应有担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沈晓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