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走进运河畔的市集,盛夏烟火气扮靓“夜姑苏”
2022/08/15 08: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4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江苏省委网信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江西省委网信办、湖北省委网信办和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的“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江苏苏州。自苏州推出“夜经济”品牌“姑苏八点半”以来,活力四射的夜经济如何为古城增亮添彩,推动城市消费迈上新台阶?记者在苏州平江路历史街区和观前街商圈找到了答案。

  一条平江路,半部苏州史。炎炎盛夏,平江路上依然人气不减。坐落于古城核心的姑苏区平江路历史街区,至今仍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因拥有昆曲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优质文化资源,而备受市民和游客青睐。作为“一极一环三板块多节点”空间发展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江路汇聚了缂丝制品、文艺猫咖、评弹茶馆等多种经济业态,通过夜间造景和生态绿化,实现了商业氛围与水乡风貌相结合的独特景观,夜经济模式焕发新魅力。

  从8月4日开始,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还以夜经济为契机,打造了“2022 平江路市集·壬寅夜市”,以i-Mart形式充分展示夜市、夜游、夜宿、夜展魅力,丰富街区艺术体验,提升街区消费热度。市集小摊傍水而建,毗邻古巷,光影璀璨的灯笼与琳琅满目的创意手办相映成趣,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水网河道纵横交错,白墙黛瓦古风古韵。平江路市集在充分利用传统建筑风貌的基础上,融入了时尚与文艺元素,吸引了更多年轻人走进古城区,边走边玩的过程中了解平江路。

  作为苏州古城著名的传统商圈,一直以来,观前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项目围绕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着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潮人打卡胜地”丰富市民夜生活。2021年,姑苏区观前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被授牌十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今年,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示123个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拟认定名单里,姑苏区观前街区同样榜上有名。

  “观前街主街全长780米,自‘姑苏八点半’推出以来,我们在主街上设置了10个外摆区域,其中以新式餐饮和老字号品牌为主。”观前文旅公司招商运营部负责人刘传介绍,这些外摆商铺既可以带动观前街的消费,同时又能带动苏州本土特色品牌的推广。除此之外,观前街还重新改造了核心区内的新艺广场,承接了车展、文艺等大型活动,将它打造成一处面向市民的城市地标,做好展示苏州形象的一张商业名片。

  截至今年7月底,街区内共有工商注册商户超2000家、个体工商户超3200家,独立门店或专柜品牌500家以上,国内连锁品牌总部、旗舰店、首店等品牌店25家以上,独立门店老字号、国内外特色品牌门店60家以上,中华老字号、省级老字号等店共30家,1000平方米以上独立特色门店10家以上。

  鳞次栉比的集市,花样翻新的美食,绽放新颜的古巷……因地制宜的苏州夜经济不仅成为促进消费、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新方式。苏州未来将继续构建以餐饮、文化、游览、购物等多元商业形态构成的夜间经济模式,充分调动利用城市特色文化和商业资源,保护市井烟火风貌,重绘姑苏繁华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晓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