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稳产业 开新局 润民生 常州:勇担重责 非常之功争典范
2022/08/21 08:07  新华报业网  

  多项核心经济指标领跑苏南,风口产业爆发增长,“两湖”创新区潮起澎湃,“532”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和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势,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常州全力抓好“四个最”,坚持高效统筹是应对考验的最有效打法,坚守产业发展是面对竞争的最硬核支撑,坚定提升城市能级是面向未来的最强劲引擎,汇聚万众之力是成就事业的最根本保障,争创人民满意的文明典范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稳产业,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承压前行振雄风,常州市出台“产业高质量发展30条”等政策,稳定实体经济定盘星: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64.6亿元,增速居苏南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位列苏南第一,新增入库项目85个,其中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3个。

  让国企、民企、外企敢干、敢闯、敢投,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资本,向往、选择、扎根!世界500强美国美敦力集团投资常州科技园项目,集智能制造中心、研发卓越中心、创新孵化中心、临床客户中心于一体;从一期到五期创新药,药明康德“合全药业华东研发基地项目”开工;动力电池独角兽中创新航获批赴港上市,上市板块提质扩容达83家……

  常州市市长盛蕾表示,要以项目力度、产业韧性来对冲疫情的不确定性,让新能源、新材料、动力电池等新兴产业“勇挑大梁”,高端高质高新的硬核产业集群串珠成链。

  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比亚迪汽车一期总投资100亿元,一年半就建成整车工厂,新车型“豹”力全开,产量将超过20万辆,年产值超过350亿元。今年上半年,常州市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动力电池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98.1%、91.8%,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省二分之一,动力电池产销量占全国五分之一、全省二分之一。

  大桥、大学、高铁、高速等基础设施迅速推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常州重大项目督查会现场,晒清单、赛进度、比服务,激活比实绩、争一流新动能。拥抱“两湖”时代,扛起首位担当,武进排定“两湖”创新区项目共49项,计划总投资937亿元。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表示,以“两湖”创新区强势崛起,切实扛起“在全市挑大梁”的首位担当。争先进位,国家高新区排名升至第21位。新北区委书记周庆表示,以“三十而立再出发”的担当扛重责,奋力打造“现代高新、活力高新、开放高新、秀美高新、幸福高新、和谐高新”六张高新名片。

  开新局,创新引领勇当先锋

  走进中以国际创新村,72.8平方公里的“一核一区”布局全面起势,引进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163家,促成中以技术合作项目44个。争当中以创新合作领航者,常州全力探索“以色列创新+中国制造”的产业链跃升模式,运用“人才+科技+基金”的“投行思维”,让项目招引、人才集聚跑出加速度。

  发榜1亿元!围绕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两大领域,常州启动科技攻关“揭榜挂帅”机制,面向国内外张榜招贤,发布国际创新合作“一区一名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日前落户常州,突破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关键技术,提升我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国际竞争力。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表示,作为国内最早布局碳纤维产业的城市之一,常州布局创新平台,集聚30多家龙头企业,打通了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形成“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集群带动、协同发展”的路径。

  文明城,“人一我十”争创典范

  常州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以绣花功夫改旧、拆违、治乱、增美,让“常有善育、常有优学、常有健康、常有颐养、常有安居、常有众扶”的民生名片熠熠生辉。

  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文明城市,常州“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和各环节,推动城市治理的整体性转型、系统性重塑、全方位进阶,城市文明指数保持在第一方阵,荣获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市交通多年保持A类城市一等水平,全域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免费公园口袋公园家门口共享……全市人民对文明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始终高达99%以上,满意率超过96%。

  一个网红小区,探索社会治理共同体理念。走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红梅西村,共建长廊、共治凉亭、共享花园,粉墙红瓦碧波荡漾。遍访小区179个单元楼、2000多名住户,老小区“微更新”、“出资一块钱,一块来改造”得到响应,民生实事成为多方“大合唱”。

  一个道德讲堂,给出了涵养核心价值的常州答案,构建“先进典型培育、道德故事传播、开展道德实践、影响更多人群”的“文明生态闭环”,为文明立法,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小讲堂,让主流音量、价值含量、信息流量汇聚正能量,成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重大典型,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

  城市善治彰显文明之美。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表示,以道德讲堂全域覆盖助推基层治理,以志愿服务全民参与推动实践养成,以身边典型全景打造引领道德风尚,推动城市治理整体性转型、系统性重塑、全方位进阶,让城市更好承载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常州正勇挑大梁、勇毅前行,把上半场的“起势”转化为下半程的“定势”和“胜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炜 范玉贤

  图源视觉中国与内容无直接关联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