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总价2500亿元!国内三大航空公司购入292架空客飞机
2022/08/25 22:14  中国民航报  

  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相继发布公告,同意购买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中国国航购买96架,基本价格为122.13亿美元;东方航空购买100架,基本价格为857.78亿人民币;南方航空购买96架,基本价格为818.94亿人民币。三大航共计购买292架空客飞机,订单总价约2500亿人民币。

  此前,三大航相继公告,于2022年7月1日与空客公司签订协议,向空客公司购买A320NEO系列飞机。

  中国国航公告:同意购买空中客车公司96架A320NEO系列飞机。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国航进出口公司向空客公司购置64架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基本价格合共约为82.90亿美元,将于2023年至2027年分批交付;深圳航空向空客公司购置32架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基本价格合共约为39.23亿美元,将于2024年至2026年分批交付。价格包括机身、附加部件及引擎的价格。

  公告中称,本次交易符合中国国航“十四五”规划的发展及市场需求,且有利于集团优化机队结构及长期补充运力。交易将使集团的运力增加约10.4%。将提高集团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为乘客提供舒适安全的高水准服务。

  东方航空公告:同意购买空中客车公司100架A320NEO系列飞机。100架飞机的基本价格共约为127.96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857.78亿元),包括机身价格、发动机价格等。本次购买的的100架A320NEO系列飞机计划于2024年至2027年分批交付于公司,其中,2024年计划交付28架,2025年计划交付31架,2026年计划交付34架,2027年计划交付7架。

  公告中称:中国已明确提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及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即“双碳”)的目标。本公司以此为指引,全面推进绿色转型。航空公司是民航业减排的主要参与者,但由于受到诸多外部条件的限制,可控制、可选择的减排手段有限。通过选择新一代飞机来降低油耗及碳排放,是比较确定及有效的方法之一。本公司于飞机购买项下购买的A320NEO系列飞机是空客公司最新一代窄体机机型,通过装载新一代大涵道比发动机及鲨鳍小翼,A320NEO系列飞机较上一代机型的小时油耗可降低约15%、发动机噪音水平降低50%,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水平明显提升,将有助于提升旅客乘机体验,对于本公司保持整体机队年轻化以及先进性,从而降低油耗、减少碳排放,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南方航空公告:同意购买96架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总价约为122.48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818.94亿元),价格包括机身价格及发动机价格。飞机将于2024年至2027年期间分阶段交付,其中2024年交付30架飞机,2025年交付40架飞机,2026年交付19架飞机,2027年交付7架飞机。

  公告中称,预计2023年至2025年成为国内民航运输的增长期和释放期。为抢占国内市场新机遇,南方航空需要保持一定的机队规模优势和增速,提前为市场复苏储备运力。现阶段是以更佳条款进行飞机购买的有利时机。在市场低迷时,有机会获得飞机采购的优惠条件,有利于南方航空长期锁定较低的机身成本和储备能力。一旦市场形势恢复,预计飞机价格将上涨,飞机供应将供不应求。本次购买的空中客车飞机将增加南航集团可用吨公里数约13%。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