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领航中国】战略科技力量支撑自立自强
2022/09/06 07:14  新华报业网  

  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

  位于南京江宁区的紫金山实验室正在将这种充满科幻感的场景变为现实。

  8月31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南京江宁开发区的紫金山实验室展示厅,仿佛真切来到“未来世界”。

  无论多远都能以裸眼3D形式展现形象的全息光学成像设备;远程操纵300公里以外的手术机器人为患者完成高难度手术,时延不超过6毫秒……这一切的实现,都依赖未来网络技术的进步。

  何为未来网络?“10年前,对很多人来说,这还是个难以具象的模糊概念。如今,未来网络的现实模样被描绘得愈发清晰,由陌生的科学名词变成广泛的技术应用。”江宁开发区无线谷创新基地办公室主任朱辉说。对现有网络进行改造或重构的技术和产业统称为未来网络产业,产业链条涉及芯片、设备、软件、运营服务、安全等生态圈。

  紫金山实验室各项工作卓有成效,重大科研任务取得了一批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紫金山实验室,正是南京驰骋未来网络产业赛道的核心“创新引擎”。

  2018年8月,由省市共建的紫金山实验室揭牌,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东南大学教授尤肖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领衔的三大“全明星”团队为核心,分别组建未来网络研究中心、普适通信研究中心和内生安全研究中心,科研方向进一步细化到未来网络、5G、6G、内生安全等领域。

  紫金山实验室开创性建设世界领先的综合试验环境“树标杆”。

  展示馆大屏实时滚动信息显示:截至8月31日9点04分,已被攻击6625702次。“这是测试网络安全的‘靶子’,自2019年设立以来,至今还没有被‘黑掉’。”紫金山实验室综合部工作人员王倩倩所说的“靶子”,正是内生安全研究中心承建的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NEST)。

  针对性突破B5G6G通信“卡脖子”问题“建长板”。

  王倩倩介绍,成立4年多来,紫金山实验室在未来网络、B5G/6G通信、网络安全3个科研领域相继取得重大突破,先后发布10余项全球首个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并成功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

  紫金山实验室系统性攻克未来网络“命门”技术群实现“弯道超车”。

  8月24日举行的第六届未来网络大会开幕式上,紫金山实验室牵头发布3项重磅成果:全球首个广域确定性网络系统重大突破成果、全球首个云原生算网操作系统、全球首个6G TKμ极致连接无线传输试验平台V1.0。

  技术突破的背后,是自主创新的力量。“紫金山实验室是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紫金山实验室科研部部长齐望东见证了实验室从无到有,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科研协同的不断拓展强化——与中汽创智、十四所、二十八所等共建的联合研究中心落地运行,打造与龙头企业、大院大所合作样板工程,伙伴实验室和联合研究中心增至50余家……目前,800多家企业在这里进行科研认证,同时在研项目达24个。

  紫金山科技城核心区规划

  以紫金山实验室等平台作为“创新引擎”,江宁开发区获批承建了全省首个也是我国信息领域唯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项目。“这为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重要支撑。”江宁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区委创新办常务副主任张洋介绍,如今江宁开发区已集聚13名院士,硕士以上科研人员超2000人。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全国40个城市骨干网全部开通,这标志着我国将有一个新的网络架构为大家提供试验与服务。”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说。

  实验室聚焦长寿命低碳材料、核心软件和标准,开展了一系列核心技术攻关。

  南京市科技局科研机构处李佳璐告诉记者,随着未来网络初步实现产业化,南京市“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将在未来网络、航空航天、区块链、量子信息、安全应急、脑科学等前沿领域,率先布局形成一批未来产业集群,未来产业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近年来,我省多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在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紫金山实验室”正在出现。

  南京现代综合交通实验室基地选址于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目前总占地面积约115亩。

  8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麒麟科创园的南京现代综合交通实验室展馆,仿佛进入一座小型“桥隧博物馆”。在各类桥梁隧道模型的背后,是这个成立不过两年、尚在“筹建”中的实验室里诞生的一批批科研成果。“实验室聚焦青藏高速、世界最大跨径悬索桥张靖皋大桥等,开展长寿命低碳材料、核心软件等一系列核心技术攻关和标准认定。”南京现代综合交通实验室负责人陈雷说,“紫金山实验室就是我们学习的目标。”

  现代桥隧科技馆内交通领域成果,为后期应用提供了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广范围的试点场景。

  南京现代综合交通实验室以“实验室+平台公司+产业基金+多个项目公司”的“1+1+1+X”运作模式,有序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学研全流程工作,探索更加紧密的融通创新合作模式。“麒麟科创园将通过实验室汇聚资源,加快综合交通产业园建设,未来5年计划累计实现产值200亿元。”陈雷说。

  “创新发展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长期而系统的工程。”朱辉表示,江宁开发区也将加快推进紫金山网络通信与安全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全面构建从技术研发、技术扩散到科技企业孵化的产业技术创新链条,努力成为全球未来网络创新资源的“强磁场”、重大创新成果的“策源地”和产业技术升级的“推进器”,建成国际一流的未来网络创新基地和产业高地。

  【专家点评】

  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张华:

  战略科技力量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是肩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的“主力军”。紫金山实验室的实践启示我们,通过重大任务凝练机制明确机构使命,能够让一流科创载体在前沿科研蓝海中乘风破浪;由战略科学家掌舵,能够集聚全球一流人才服务国家需求;依托与市场接轨的激励和评价机制,能够驱动科研人员最大程度释放潜能,矢志不移地潜心研究。使命目标明、人才团队强、体制机制活和包容周期长等“组合拳”式的科研生态优化,能够让战略科技力量孕育更多重量级科研成果。

  对江苏而言,应特别注重立足“四个坚持”培育战略科技力量群体。在顶层设计上,坚持战略牵引,构建平台化支撑的战略科技力量新格局。在动力机制上,坚持基础策源,提供经济社会知识需求新供给。在目标设定上,坚持产业导向,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新突破。在体系协同上,坚持融通链接,形成创新资源协同联动新枢纽。通过战略科技力量的全域构建,形成各类优质科技资源的横向纵向联合,最大程度支撑科技强省建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付奇/文吴俊/摄杨玺滕升智/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