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秘境之眼·人类之友 日历 | 秋分庆丰收,草蛉田间舞
2022/09/23 08:5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野猪下山了!“猴纸”到我家阳台了!野生动物进城的消息频现社交媒体。事实上,我们身边居住着众多本土野生动物,它们与我们为邻,我们却鲜少了解它们。了解、友好、相伴,万物方能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新华日报·交汇点联合江苏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等推出“秘境之眼·人类之友”日历专栏,带您一起通过红外相机、动物观察者等的视角,去关注既熟悉又神秘的“动物邻居”。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家园的生存基础、生机所在,每到节气日,我们还将邀请节气官来进行当日的特选推介播报。今天,一起来认识草蛉(líng )。

  推荐语:

  大家好,我是秋分节气官陈宏健,是南京林业大学森林保护学科的一名博士生。

  秋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不但等分了昼夜,而且平分了秋季。此时节,天高云淡,露冷风清,谷穗低垂,果树飘香,到处弥漫着成熟、收获的喜悦,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又来到了。

  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秋分后不再打雷,由于天气变冷,蛰虫开始筑巢准备冬眠。在此丰收时节,我要介绍一种我很喜欢、当下还能在田间看到的农林益虫,它就是草蛉。

  草蛉在我国分布广泛。它们捕捉害虫能力高超,是蚜虫、棉铃虫、红蜘蛛等多种农业害虫的天敌。很多饱受害虫危害的农作物都可用释放草蛉来进行生物防治。曾经就有地方在棉田中投放草蛉防治棉铃虫,不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还不会污染环境。如果在田间遇到草蛉,可千万别把它们当害虫“消灭”掉。

  了解、友好、相伴,地球是人类与野生动物共同的家园,让我们一起守护。

  知识多一点——

  田间精灵

  夏季在田间散步时,常能和一种通体绿色、扇动着晶莹翅膀的小虫不期而遇,这种舞姿曼妙的虫子就是草蛉。它们有纤细的身躯、细长的触角、透明的双翅,体态轻盈而优雅,仿佛穿梭于花间的“小仙女”。

  草蛉又名草蜻蛉,目前在全世界已知的有1000多种,中国有200多种,我国常见的草蛉种类包括大草蛉、丽草蛉、叶色草蛉、普通草蛉和日本通草蛉等。

  草蛉是完全变态类昆虫,它们的一生经历卵—幼虫—蛹—成虫4个阶段,一年发生1到8代,根据其所处地区的不同,每年发生的世代数也不尽相同。草蛉成虫寿命较长,有的可达100多天。在长江中下游地带,6至11月可见到成虫身影。

  产卵很“艺术”

  草蛉成虫只交配一次,但能多次产卵,产卵量较高,产卵历期也较长。有的草蛉产卵历期可持续一个多月。

  它们可能在木头、玻璃、铝合金窗户等任何地方产卵。产卵时,草蛉像个艺术家一样,将尾部在界面轻点,然后拉出一条丝,待丝线凝固后再在顶部产一粒卵,歇歇,继续下一粒。一粒粒卵高悬于丝柄的端部,排列整齐,像一簇簇花蕊,附在叶背、枝条或玻璃等特品上,很具辨识性。

  草蛉产卵不仅“艺术”,还很高产。单雌通常可产卵700余粒,多者逾千。它们多在蚜虫或其他害虫较多的地方产卵,卵经3至10天孵化出幼虫,初孵幼虫会在卵壳上停留一会儿,待身体变硬实后便顺着光滑的卵柄爬下来,开始四处寻找猎物。

  灭虫能手

  草蛉的幼虫被称为“蚜狮”。幼虫长得“丑”,没有翅膀,体色通常为黄褐色、灰褐色或赤褐色,不过其捕食能力不容小觑。草龄幼虫的口器是捕吸式的,发现猎物后会迅速出击,将口器刺入猎物的身体里吸吮体液,将猎物吸食殆尽。据统计,一头“蚜狮”在整个幼虫阶段能吃掉超700头蚜虫,一头普通草蛉雌成虫在一个夏季产生的子代幼虫理论上能消灭蚜虫2000余万头。

  草蛉在捕猎各种害虫方面能力超群,它们不仅不挑食、吃得多,而且取食时间长,能长期发挥控制虫害的作用,保护农林植物健康生长。

  20世纪70年代,我国才开始将草蛉应用到害虫防控中。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普及,人们对生物防治产品和技术的需求不断扩大,草蛉作为潜力极大的农林益虫,有望在农林害虫防控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采写:白雪

  美编:郑玲玲

  图片:视觉中国、受访者供图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