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苏”写新时代 | 权太琦:传承,“小小车轮”推出美德大爱
2022/09/30 20:03  交汇点  

  为弘扬雷锋精神,1963年,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职工用小板车帮助旅客运送行李,义务帮助旅客解决各种困难,小板车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雷锋车”。

  59年来,“雷锋车”车型换了9种,先后有6代车手500多位姑娘爱心接力,免费运送旅客33万人次、行李包裹37万多件、行程22万多公里,“雷锋车”组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等荣誉。

  回顾“雷锋车”组的发展,权太琦给出了一个关键词:传承。“雷锋车”精神在一代代“雷锋车”车手中传承,“小小车轮”推出了美德大爱。在权太琦看来,虽然说车辆换了一代又一代,“雷锋车”车手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为旅客服务的本质没有变。新时代雷锋车精神就是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抱定信念、持之以恒的坚韧意志。“‘雷锋车’组为旅客做的都是平凡的小事,但这些事情只要坚持去做,就一定能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帮助他人的行列中。”

  除了担任“雷锋车”事迹陈列馆讲解员,权太琦牵头成立了宣讲团,开展“雷锋车”精神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活动,并担任多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讲好“雷锋车”故事。

  “雷锋车”组为旅客提供的服务内容和方式也在不断扩展。在权太琦的带领下,新浦汽车总站成立了“雷锋车·港城红”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先锋队,雷锋车手和志愿者走进学校、社区、敬老院、困难家庭开展志愿帮扶活动。近十年来,权太琦协调各方先后为困难群众提供帮扶资金近50万元;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她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先锋队,坚守抗疫第一线。“从‘雷锋车’车手到如今多了一个驻村书记的职责,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会在实践中诠释新时代‘雷锋车’精神,‘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乘客一时难’的精神不能丢。为人民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这是我的职责。”权太琦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文 周天琦 蔡炜/视频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