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些国庆景观花卉布置有何讲究
2022/09/30 20:11  交汇点  

  走在南京的主干道路、街边小巷,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朵朵鲜花竞相开放,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为迎接国庆,南京全城装扮一新,整个城市喜气洋洋。

  每到国庆,南京鼓楼广场中心环岛和周边被鲜花扮靓,是许多市民国庆节必到“网红打卡地”,孔雀绿雕更是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那么今年广场的鲜花布置和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记者9月30日在广场看到,南北两侧分别有“欢度国庆”“祝福祖国”的大红字样,许多市民被美丽花景吸引,流连忘返。“孔雀”的衣装褪去枯萎的花草,新补植了红、绿两色的五色草。

  “此次项目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我们选用的花卉主要是一品红、丽格海棠、矮牵牛、果汁阳台月季等,是以暖色调花卉烘托节日氛围。”南京万荣园林实业有限公司养护经理申小军说。

  据南京鼓楼区绿化养护人员余朵育介绍,为了进一步突出节日喜庆气氛和景观艺术效果,广场花卉布置使用了镂空的立体花钵,来凸显整个花坛的立面效果。

  申小军告诉记者,此次花坛布置与以往最大的不同点在于:精心设计了流星灯带,实景模拟夜间烟花绽放的动感瞬间。到时五彩斑斓的花朵铺满大地,绚烂璀璨的烟花绽放天空。夜空绚丽多彩,艳丽耀眼;广场火树银花,瑰丽夺目。天上人间,如梦似幻。

  节日的花卉布置有什么特别的讲究?国庆与五一、春节的花卉布置又有哪些不同之处?

  “花卉景观布置作为城市园林绿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绿化中的‘点睛之笔’。以南京城为例,花卉布置是以绿色为底色,以花卉进行彩化、香化,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焕新宜居生活色彩,为南京的窗口形象点妆增靓。”南京市园林规划设计院院长胡娟告诉记者,“遇到重大节日,整体花卉色彩氛围是鲜艳亮丽,以渲染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但在不同的节日,选用花卉的颜色并不一样,比如五一劳动节,主题是欢快热情,花的特点是姹紫嫣红,以红色+黄色+紫色+粉色为主;元旦和春节主题是欢乐祥和,花的特点是花团锦簇,以红色+黄色+橙色+粉色为主;而在国庆节,主题是热烈喜庆,花的特点是流金溢彩,以红色+黄色+白色+橙色为主。”

  那么选用的花有哪些品种呢?据南京市园林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殷韵介绍,红色的花一般选用一串红、繁星花、超级海棠、一品红、三角梅、鸡冠花等;橙色的花一般选用马力筋、五色梅、凤仙花等;黄色的花一般选用小花金鸡菊、金叶大花六道木、金叶满天星、亮金女贞、佛甲草(金)、孔雀草、玛格丽特、鸡冠花等;白色的花一般选用花叶杞柳、金鱼草、银叶菊、水果兰、花叶玉簪、玛格丽特、繁星花等。

  相关新闻:荷花主题作品迎国庆

  为迎接国庆,中国传统插花高级花艺师杨路萍创作了10多件荷花主题花艺作品。不仅让人近距离感受到荷花花艺作品清新雅致的婀娜身姿,诠释了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清廉之美和精气神,还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记者看到一幅《荷荷美美迎国庆》的写景式插花作品,“一株遒劲的石榴枝,挺拔有力,表现的是迎难而上的精神,枝头悬挂的石榴犹如初升的太阳。层层叠叠的千叶荷花表现出万众一心、举国同庆的美好景象。‘荷’与‘和’‘合’谐音,‘莲’与‘联’‘连’谐音,荷花有和平、和谐、合作、团结等的寓意。”杨路萍告诉记者。

  据介绍,她选用的花卉也特别讲究。荷花材料来自艺莲苑荷花科研基地,优点是梗硬、瓣厚(不易脱落)、芳香、耐插等。她运用中国传统插花技法,借助中国传统插花的筒、篮、盘、碗、瓶、缸等六大容器,以现代架构、大型写景的方式,创作出了这些作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