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下周江苏全省最低气温跌破10℃!10月就出现寒潮,今冬是否会是个寒冬?
2022/10/05 13:08  紫牛新闻  

  前天咱们还在和蚊子和秋老虎作斗争,转眼之间秋裤已经上身,冰美式也已经换成了热拿铁。根据省气象台今天(5日)上午气温实况监测,今天江苏的最低气温9.4℃,出现在睢宁。南京最低气温13℃。省气象台专家预计,这样的阴雨天气将一直持续到10月7日,有返程计划的朋友需注意天气变化。而假期结束后,气温回暖的进程也会很快被新一轮冷空气打断,最低气温还要下降5到8℃,下周江苏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都要降至10℃以下。

  大风预警信号解除,今天沿江及以北地区有中雨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统计,04日05时-05日05时,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小雨,陆上和海区风力较大,连云港、淮安、盐城等6个市的29个乡镇(街道)的极大风达到8级以上,其中连云港7个乡镇(街道)的极大风达到9级以上,前3位分别是连云区西连岛24.7m/s(10级,04日06时34分)、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南云台林场23m/s(9级,04日06时28分)、连云区板桥街道22.3m/s(9级,04日06时19分)。此外,连云港、盐城、南通3个市的13个近海和岛屿自动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前3位均属连云港连云区,分别是平山岛28.6m/s(11级,04日06时26分)、达山岛27.6m/s(10级,04日07时51分)、车牛岛26.3m/s(10级,04日07时08分)。目前,降水回波位于淮北地区,向偏东方向快速移动 。

  江苏省气象台5日早晨解除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海区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未来三天全省多降水,气温较低且起伏不大。具体来看,05日08时至06日08时,全省阴有阵雨,其中沿江及以北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大雨。最高温度:淮北地区14到15℃,本省东南部18到19℃,其他地区16到17℃。南京从4日凌晨开始气温就持续下降,预计5日上午全市北部阴有阵雨,其他地区阴天为主。

  冷空气接力南下,下周全省最低气温跌破10℃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报,9日又将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届时气温将进一步下降,由于基础气温已经偏低,所以到11日、12日江苏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跌至个位数。这种情况就算在10月中旬也并不多见。8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寒露”,寒露是深秋的节令,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历史数据看,南京寒露节气平均气温17.8℃,从目前预报看,南京近期平均气温将从较历史同期异常偏高转为明显偏低。

  国庆假期出现这么强的冷空气是不是很少见?昨天@中央气象台也进行了科普,“如何评价冷空气强or不强,一般有很多指标,其中之一就是看变温。这次变温的确很变态,24小时降温幅度超过20℃的一大片。但是,为什么降温幅度这么大,也是因为前期气温变态高,升得高,所以才跌得狠。可能就是同一股强度的冷空气,从30℃降到10℃,和从20℃降到10℃,感受差别很大,所以前期的高温也无形中‘提升’了冷空气的强度。但是总的来看,这次的冷空气能靠一己之力将中东部的气温从显著偏高拉到偏低,说一句历史少见也不为过。”

  10月为什么就有寒潮?今年冬季会不会是个寒冬?

  中央气象台今晨(10曰5日)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10月5日08时至10月6日20时,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北部、青海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将先后降温4~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以上。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华北北部至辽宁中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将位于四川东北部、湖北南部、河南南部至苏皖北部一带。

  10月为什么就有寒潮?据中国天气网统计,寒潮最早开始于9月下旬,最晚可以到次年5月。作为冷空气中的王者,我们常以为寒潮最频发的时候就是最冷的时候。事实却并非如此。中国天气网统计分析了近11年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预警的情况,发现11月寒潮过程最多,其次为12月和3月,最冷的1月和2月反而较少。

  那么,今年冬季会不会是个寒冬?中国气象局近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透露,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1986年以来暖冬出现的频率增加。发生“拉尼娜”事件后的冬季,有气温偏低的年份出现,冬季气温异常的主要特征为: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尤其是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西北地区大部等地。“拉尼娜”事件发生后我国冬季降水主要表现为:大范围降水偏少,尤其是东北地区东部、长江中下游沿江、西南地区南部、新疆北部等地。西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偏多。需要关注的是,“拉尼娜”事件只是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外强迫因子之一,我国冬季气候还受到北极海冰、欧亚积雪等因子的影响,同时大气系统内部自然变率也起到重要的作用。对今冬气候的预测,国家气候中心将加强研判,10月后期提供更加细致的预测意见和服务信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