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暖心!八旬老人被同村“一家三代”接力照顾10余年
2022/10/05 22:20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在宿迁市宿豫区陆集镇有这样一对“父子”:老人腿脚不便,他便将城里房子卖掉,买下农村小院;老人患病难受,他不顾自身病痛,日夜床前照顾……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却在一起生活了13年。这背后是一家三代多年接力照顾一位孤寡老人的暖心故事。

  记者了解到,吴维良是国网宿迁供电公司卓圩供电所的一名台区经理,负责近1900余户供用电运维管理工作,吴刘长是当地一位孤寡老人,今年已经83岁。

  2岁时,吴刘长父母双亡,被吴维良的奶奶带在身边抚养,一直到吴刘长13岁,后来村里接过供养任务直到他成年。由于从小患有严重的哮喘病,吴刘长一直单身未婚,膝下无儿无女。

  据吴维良介绍,吴刘长老人成年后就外出打工了,一直到50多岁才返回家乡。此后,每年隔三差五,吴维良的父母就会叫上他来家里,一起吃顿团圆饭,陪他聊聊天,问问需求和困难,让他感受有人关心、有亲情陪伴的温暖。

  2009年,一次闲聊中,老人谈及自己年老病多和内心孤独。吴维良放心不下,便将这位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接到了家中生活,妻子和儿女也一致同意他的这个决定。

  “我20多岁时,就向他承诺过,‘老了可以和我一起生活’。”吴维良说,在他心里一直把吴刘长当成家人。从2009年开始,老人和吴维良一直居住在宿迁市区一套安置房里,因为住在3楼,没有电梯,老人上下楼梯都很不方便。

  2018年的一天,吴刘长在下楼时不慎摔倒,爬不起来。吴维良一狠心,索性将市区的房子卖了,在乡下买了两层小楼给老人居住,夫妻俩也跟着一起从市区搬到乡下,把老人当成亲生父亲一样照顾。

  “吴维良这个人是好孩子,把城里房子卖掉,然后买了独家小院,就为了老人住得方便,让人打心里佩服!不只他一个人,他妻子人也很好!”村民胡连庆说。

  其实,无微不至照顾着老人的吴维良自己也身患重病。

  2019年3月,吴维良因突发大出血被送医,后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因肿瘤过大撑破血管导致大出血。那一次他昏迷了6天,输了13袋血才保住性命。现在,吴维良仍然每天都要服用靶向药物来遏制肿瘤生长,每次服药后吴维良胃部会拧绞般疼痛。

  2020年6月一次雨天,吴刘长不慎摔倒,导致胯骨骨折。白天,吴维良的妻子在医院照顾;晚上,他一人在医院陪护。有时,吴维良刚吃过抗肿瘤药物,进入睡眠状态,老人就要起床喝水、去卫生间,吴维良就赶紧给老人倒水,抱着老人去卫生间。老人难受时,他还要陪老人聊天、安抚老人,即便疲惫,也从未不耐烦。在与病魔斗争的3年时间里,吴维良对吴刘长老人的悉心照顾,丝毫没有改变。

  平时,吴维良不仅为家家户户提供用电服务,向老人传递安全用电常识,还成了老人们贴心的“电保姆”,帮老人解决生活困难。他所在的供电辖区有30多名孤寡老人,“有什么事就找吴维良”,已经成了村里孤寡老人们的共识。

  吴维良的无私付出,点点滴滴都记在吴刘长的心里。吴维良做肿瘤手术时,老人立马将自己1万元存款拿了出来,给吴维良留作手术费用。

  “敬老爱老是中国传统美德。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即使不是亲人,我也可以养他到老,也当给我的子女做个榜样。”每当有人问起吴维良是什么信念支撑他患病后仍然照顾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时,吴维良这样回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王松竹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