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二十大时光 | 三好村喜迎三重好机遇
2022/10/19 08:16  新华报业网  

  成片的谷穗饱满金黄,清澈的溪水潺潺流淌,“仿杉”型网红餐厅独树一帜,创意书吧引来众人打卡……金秋十月,漫步在苏州吴江汾湖高新区三好村的“曲水善湾”,一步一景,处处如画。

  与这眼前风光同样美好的,还有三好村党总支书记吕新弟连日来的好心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让我印象深刻、倍感振奋!”对三好村未来发展,吕新弟信心十足。

  信心和底气源于何处?吕新弟感慨地说,是大时代让小小的三好村迎来了三重好机遇!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带来“天时”;地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核心区域,东与上海市青浦区隔湖相望、北与昆山市周庄镇一桥相邻可谓“地利”;政府村民齐发力,社会各方力量集聚乡村成就“人和”。

  三好村位于汾湖东北角,下辖5个自然村,共有村民2020名,村民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2.3万元增至2021年的3.5万元,村级经济实力逐年攀升。截至2021年底,三好村总资产6551.22万元,总收入912.96万元,可支配收入480万元左右。近年来,该村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现“三星级康居村”建设全覆盖。

  沐浴在国家战略东风中的三好村,最近喜讯不断,由吴江和蓝城集团共同打造的“曲水善湾”项目迎来了发展良机。“‘曲水善湾’项目的推进,将为三好村带来无限可能!”蓝城集团小镇研究院蓝镇设计院院长胡劭平介绍,“曲水善湾”建设过程中,一直坚持的核心理念就是让百姓在深度参与农文旅融合中留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乡愁记忆。

  “曲水善湾”项目启动前,三好村专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向村民说清项目规划并给予“多项选择”:不住村里的村民,既可以将闲置房腾退出来,也可以将空心房按每平方米150元的价格租给蓝城;继续住在村里的村民,不仅可以自己翻建房子经营民宿,还可以向游客出售当地特色农产品。此外,蓝城还贴心提出“微笑鲜花”计划,为每家院子种上漂亮的鲜花,村民只要每日浇水打理,就可以获得每月500元收入,切实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更多社会力量加入,激发了乡村发展动能。目前,已有来自苏州、上海、成都等城市的30多名创客集聚“曲水善湾”,涵盖学术研讨、文化展览、新农人培训等丰富功能,正在形成电商直播、设计工作室等新业态。“相比于城市,这里的水资源和建筑特色,更适合我们去设计场景开发民俗文化,为我们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广阔空间!”来自上海的设计师徐丙松说。

  在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赋能之下,三好村打破村庄限制,发挥长三角“朋友圈”优势,主动与周庄、青浦等周边地区加强合作、相互引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正在开发更多的主题民宿、田园餐饮、生态农庄、亲子游乐等项目。

  吕新弟信心满满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下乡、农民返乡、企业兴乡,村民的就业机会不断拓宽,村里的文艺活动越来越丰富,村民在乡村振兴中享受到更多红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