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心向二十大⑤|教育优先发展,筑牢现代化建设人才之基
2022/10/21 07:54  新华报业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突出新时代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近年来,江苏不断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加快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

  南通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昕:

  孩子健康成长有了更好生态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愿景正成为现实。”南通市实验小学校长刘昕是一名坚守教育一线多年的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在她看来,老百姓对基础教育的追求从“有学上”变成“上好学”,随着基础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有了“更好生态”。

  教育公平不断推进。刘昕告诉记者,以南通市崇川区为例,区里既有百年名小学,也有老小区配套的小规模学校,这些学校投入力度比较均衡,在硬件设施上的差距微乎其微。尤其在实行集团化办学过程中,不同类型的学校共享优质资源,实现集群化发展,校际差距越来越小。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刘昕告诉记者,学校办学持续高品质发展,教师课程实施能力快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得益于国家教育评价改革以及“双减”政策落地,目前基层学校的课堂教学发生了明显变化。在南通市实验小学,原来单一结果性评价方式,变为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低年级无纸化考试、低中高年级情境化考试,极大地推动着学校课程变革,增进了老师对教育教学本质的理解和认同,推动孩子们在小学阶段真正感受到校园生活的活泼生动、成长过程的美好以及教育本身的温度。

  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姜堰中学校长孙友新:

  教师队伍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回望过去十年,孙友新感慨,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教育质量实现了新的提升,这与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大环境密切相关,“比如,泰州连续两年在‘新春第一会’上聚焦教育发展,姜堰提出‘教育立区’,教育优先优质发展获得充分保障。”

  从数据上看,全省学位供给大幅增加。以泰州为例,“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建学校147所,新增学位9.14万个,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满足“上好学”的需求。

  有了好的校园,还需要培养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孙友新表示,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教师队伍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近年来他也领衔了“四有”好教师省级首批重点培育团队——“慕德行道”好教师团队建设。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泰州重视每年对教师的表彰奖励,还加大了职称评定的政策倾斜力度——每年额外拿出20多个计划对年轻教师进行破格评聘、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注重在职培养培训、与南师大合作开设研究生班,同时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今年我们学校共引进来自C9高校的6名高学历毕业生,师资力量更强。”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祝木伟:

  职业教育“用武之地”更加广阔

  “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面貌发生了历史性、格局性变化。”作为来自职业教育一线的工作者,祝木伟见证了职业教育众多“高光时刻”,“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技能服务美好生活”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印发后,职业教育迎来大改革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祝木伟说,在江苏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过程中,学校紧密服务淮海经济区创新发展,39个专业全口径对接地方产业发展,成立了服务产业发展研究院,建立了10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科研平台、6个研究所和39个市级研发平台,成立了学校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每年为中小企业创造效益5000余万元,先后荣获省市级科技奖励30余项,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逐渐提高。学校学生来自全国19个省区市,在校生规模达1.4万余人,每年录取率、报到率都在94%以上,与十年前相比都有大幅提升。”祝木伟说,近年来举行就业双选会,每年都有近700家用人单位来校参会,岗位供需比例达到5:1,一大批优质岗位月薪超万元。

  随着国家制造业向高端迈进,职业教育有了更广阔“用武之地”,满足更多孩子“人生出彩”的愿景。祝木伟说:“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全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供给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党的二十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

  当好教育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教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格局性变化,正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葛道凯说,从总体上看,江苏教育发展规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5万余所、在校生1500多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0%,90%以上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90%以上学生在三星级以上优质高中就读;20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16所高校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48个学科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葛道凯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体现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科教融合的发展理念,彰显了教育、科技、人才相互促进的有机统一关系。对江苏教育系统来说,既要聚焦高质量的人才供给,着力培养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和具备核心关键攻关能力、开拓思维的“高精尖缺”创新型人才;也要聚焦高质量的科研蓄能,发挥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重要结合点的作用。

  葛道凯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擘画了宏伟蓝图、明晰了前进方向,接下来将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扎实推进“双一流”高校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江苏正处于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全面实现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实的举措,努力当好国家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的排头兵。”

  视频策划:陈炳山 杜雪艳 王拓

  统稿:杨频萍

  文字:王拓 丁宏波 张耀文

  视频统筹:唐澄 刘海琴 王子杰

  视频文案:刘海琴

  视频主持:宗祺

  视频摄制:赵一阳、张俊哲

  视频剪辑:张琦、王昊晨、王瑞枫、王悦谋、赵宇、曹家瑞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