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非遗美食成走俏“年货” 扬州非遗年货嘉年华飘出城市“烟火味”
2023/01/07 16: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这是我们沿湖村采用特殊工艺腌制而成的腊味鱼干,还有青鱼鱼泥制成的鱼饼,欢迎大家品尝。”“裔家牛肉有着400多年的历史,其制作技艺更是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1月7日上午,扬州市文化馆广场上热闹非凡:近20家传统非遗美食展位依次排开,现场吆喝声阵阵,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2023年扬州非遗年货嘉年华正式“开集”。

  本届嘉年华可谓年味“食”足。数十款最具扬州特色、扬州味道的非遗美食成了本地市民的“心头好”。记者在现场看到,黄珏老鹅展位前挤满了前来争相购买的“老扬州们”;大麒麟阁茶食的“当家花旦”——京果粉卖到脱销;起沙流油、色泽金黄的高邮咸鸭蛋是市民走亲访友、馈赠年货的首选;真空包装的“扬州三头宴”即将成为年夜饭桌上的压轴硬菜……这些“舌尖上的年货”风味独具、口感鲜美,更寓意着吉祥。杨寿豆腐圆子象征着团圆多福,宝应莲藕代表着子孙满堂……市民带回家的不仅是琳琅满目的年货,还是对新年生活的美好愿望和幸福祈盼。

  文化活动也同样抓人眼球。非遗展演大舞台上演着“连台好戏”,多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绝活才艺。昆曲、扬剧、古筝、木偶、太极剑、撂石锁等扬州地方戏曲、器乐、曲艺和体育游戏项目赢得了阵阵喝彩。

  为营造浓厚的年味儿,各项惠民活动依旧精彩纷呈。扬州书法家为市民挥毫纳新福、春联送吉祥;理发师让市民新年从“头”开始、焕然一新;红包墙打卡发朋友圈,即可抽取抵用券和现金。不仅如此,在市民入场前,工作人员将会发放嘉年华抽奖券,现场购买一家产品就得到一枚印章,集满3枚可以抽奖一次,集满8枚和15枚印章分别参与二次、三次循环抽奖。奖品既有家用电器,也有瘦西湖、何园门票和富春餐饮抵用券、扬州漆器厂伴手礼等。

  记者了解到,本次年货嘉年华活动在春节前两个周末持续举办(1月7日-8日,14-15日,每天9:00-16:30)。自去年6月以来,扬州已先后举办了多场非遗主题市集活动,累积吸引了数十万市民和游客参与线上、线下活动。“‘扬州非遗嘉年华’旨在动员、组织广大非遗传承人、非遗工作者等通过开展非遗传承实践活动,推动非遗和扬州市民生活的连接与融合。”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将至,该活动也将让更多的非遗美食、非遗好戏、非遗福礼走进扬城市民的春节生活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韦

  摄影/视频 韩然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