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徐欣:创新共享充电模式,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
2023/01/17 14:31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人大代表,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徐欣是今年新当选的代表。“我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徐欣在会前深入开展调研后,上会带来了关于推动新能源汽车共享充电模式的建议。

  徐欣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时提到,江苏电力运行经受住了夏季负荷比2021年提前19天“破亿”、全年86天“过亿”的严峻考验。作为一名基层电力员工,他参与了保供电工作,倍感自豪。

  报告中对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的相关部署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新能源汽车产业共享充电是他关注的重点议题之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22年10月底,苏州市新能源汽车新增注册超9.2万台,保有量突破20万辆。“去年,我们公司受理私人充电桩报装已超6.5万次,是前年的2.6倍。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同时,百姓对于车辆的充电需求日益增长。”徐欣调研发现,一味地提升车桩比并不能有效解决当前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后续受制于场地、资源不足等问题,充电设施建设矛盾还将进一步凸显。只有创新模式、精准建设才能干出实效,解决实际问题。

  “为缓解新能源汽车充电与城市空间紧张的矛盾,我们公司创新共享充电模式,去年研发推出了新能源汽车‘共享充电机器人’,通过自主研发制造车桩分离的可移动充电桩,实现‘一桩多车’深度共享。”他介绍,目前,共享充电模式已投运8个项目、覆盖323个车位,有效破解充电桩进社区、进小区难题。

  在徐欣看来,共享充电模式能够提高新能源充电质效,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同时,为百姓购车出行带来便利,并拉动内需、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和经济发展。他建议多部门合力,住建部门制定完善建筑物新建或改造工程中共享充电模式的配置与验收标准;消防部门建立充电机器人系统消防验收标准,使共享充电系统的建设有章可循;工信部门与财政部门为共享充电模式设立专项补贴政策,以补贴杠杆推动共享充电的普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文 蒋文超/图、视频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