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兔年说兔⑨|神话传说中,玉兔捣的究竟是什么药?
2023/01/24 16:17  新华报业网  

  玉兔在神话中相当有名,与嫦娥一起居住在月亮上的玉兔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玉兔捣药是中国神话传说故事之一,那么玉兔捣的究竟是什么药呢?

  玉兔捣药记载最早见于汉乐府《董逃行》:“玉兔长跪捣药蛤蟆丸,奉上陛下一玉盘,服此药可得神仙。”玉兔在月中捣制仙药,名“蛤蟆丸”,服此药即可成仙。

  此后,这成了文人墨客经常引用的典故。晋代傅玄《拟天问》:“月中何有?玉兔捣药。”意思是,月中有什么?玉兔在捣药。

  李白《古朗月行》写道:“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杜甫的《月》中写道:“入河蟾不没,捣药兔长生。”

  唐代裴铏所作的传奇《裴航》还讲述了一段神奇的故事。

  裴航是唐朝的一个秀才,一天路经蓝桥驿,向路边茅草房中一位正在辑麻的老婆婆要水喝。老婆婆让孙女云英给他倒了一杯水。裴航看到姿容绝世的云英,便想娶她为妻。老婆婆要他用玉杵臼将一粒玄霜灵丹捣一百日,然后给她服下,以求长寿。裴航答应了老婆婆的要求,并定下百日之限。

  裴航回去后,费尽周折终于在虢州(今河南灵宝县)一个药铺倾其所有买下了玉杵臼,然后长途步行到蓝桥,日夜捣药。月宫中的玉兔被裴航的坚贞所感动,每天都来悄悄帮他捣药,老婆婆也受到感动,终于答应了婚嫁之事。

  玉兔捣的药,在汉乐府《董逃行》中称为蛤蟆丸。此后不少诗人也沿用了此名称。

  唐代陆龟蒙的《上云乐》中说:“青丝作笮桂为船,白兔捣药蛤蟆丸。便浮天汉泊星渚,回首笑君承露盘。”意思是,月中白兔捣制的蛤蟆丸,远胜于汉武帝用盘从天上接的露水(汉武帝认为饮此露水可长生不老)。

  古人称月宫为蟾宫,民间蟾蜍又称为癞蛤蟆,因此,“蛤蟆丸”其实就是用蟾蜍制成药丸。

  现实中,蟾蜍确实是顶级药材。

  根据缪珠雷等著的《中华大蟾蜍新药用部位》(发表于《时珍国医国药》)一文,蟾蜍药用首载于《神农本草经》(托名“神农”所作,实成书于汉代,是中医四大经典著作之一,是已知最早的中药学著作),曰:“味辛、寒,主邪气,破坚血,痈肿,阴疮,服之不患热病。”这里只记载它的功效,而没有涉及用的是哪一部位,所以只能想象为药用的是动物的全体,至于如何用,因记载中有“服之”语,当然首推内服,服了以后就不患热病。

  六朝时期的陶弘景《名医别录》中,记载了蟾蜍的两种用法,一种为“五月五日取东行者,阴干用”。此处阴干可理解为用蟾蜍全体的干燥品,应与今之中药材“干蟾”相同。另一种用法是去肠生捣食。“古代”去肠可能就是今天去内脏的意思,现代有一种把蟾蜍除去内脏后的晒干或烘干而成的中药材“干蟾皮”,如今全国各地均有销售。

  蟾蜍功效有哪些呢?《本草纲目》记载:“蟾蜍入阳明经,退虚热,行湿气,杀虫,为疳病、痈疽、诸疮要药也。”

  除了蟾蜍入药外,用蟾蜍还可制成一种药物蟾酥,首次记载见于宋代寇宗著的《本草衍义》,曰:“蟾蜍眉间白汁,谓之蟾酥,以油单纸裹眉裂之,酥出纸上,阴干用”,并可用于“发背疔疮,一切恶肿”。

  古代端午节有捕蟾蜍、制蟾酥的习俗。清代《吴越风土录》记载:“端午日,药市收癞蛤蟆,刺取其沫,谓之‘蟾酥’。为修合丹丸之用,率以万计。”

  蟾酥还成了宫廷的药物。明代刘侗、于奕正同撰的历史地理著作《帝京景物略》记载:“(五月)五日,南太医院官,旗物鼓吹,赴南海子捉虾蟆,取蟾酥也。”

  那么蟾酥是什么呢?记者查阅《辞海》,对蟾蜍一词的记载中有:“蟾蜍耳后腺和皮肤腺的白色分泌物可制成蟾酥,供药用。”

  《辞海》蟾酥一词则描述为:“蟾酥性温、味甘辛、有毒,能解毒消肿、强心、止痛、主治痈毒痈疮、咽喉肿痛及心力衰竭等,还用于治疗白血病、肝癌。”

  可见玉兔的蛤蟆丸能治疗人间恶症,白血病和肝癌。

  不过蟾酥并不宜多服。清代《本草便读》载:“蟾酥,善开窍辟恶搜邪,惟诸闭证救急方中用之,以开其闭。然服食总宜谨慎,试以少许置肌肤,顿时起泡蚀烂,其性可知。”蟾酥有毒,宜入丸散或外用适量,孕妇慎用。为避免毒副作用,无论内服还是外用,皆要治愈即停药,不可长期服用。

  据了解,蟾酥主产于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地,以山东临沂和江苏南通最为著称。

  启东在江苏省东南端,东临黄海,南滨长江,三面环水,形似半岛,属长江口冲积平原,土壤肥沃,水网密布,自然条件优越,农田或草丛里中华大蟾蜍很多。启东市采收的蟾酥数量多、质量好,是我国中药行业公认的“蟾酥之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杨民仆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