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探索|新年开局“拼创新”,大院大所如何激荡江苏科技澎湃潮?
2023/02/01 10:55  交汇点  

  新元肇启,华章日新。省政府工作报告为2023年江苏科技创新划出重点: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供给的质量和效益,打造区域创新新高地。

  兔年开工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进中科院南京分院、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紫金山实验室等科研院所,跟随科技工作者“步履不停”的身影,喜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跑”,聆听各科技“掌门人”踌躇满志的“计划书”,感受新一年江苏科技创新的澎湃脉动。

  中科院南京分院:

  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再加把劲

  1月28日,在南京麒麟科技城“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场”项目现场,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的科研人员们正在调测信息高铁试验装备。“‘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场’是国内首个面向行业应用领域的‘云、网、边、端’一体化大科学装置,将为新一代‘信息高铁’提供全方位实验环境支撑。”现场科研人员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底,该项目已建成体系完备的信息高铁开放实验室,成功发布算力实验室、算力商店两大平台及核心产品“信息高铁算力网运营平台”,实现了南京、北京、郑州、重庆等各大城市间数据中心算力并网。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院长杨桂山表示,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中科院南京分院聚焦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江苏大力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目前进展喜人。

  在南京,“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场”“百兆瓦级压缩储能实验与验证平台”基础建设即将全面进入内装阶段,“开源软件供应链”“决策智能与计算”“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新型疫苗抗体与分子免疫诊断”等重大设施和平台加快推进。

  在连云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完成核心试验厂房主体建设,已具备对外试验服务能力。

  在苏州,“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完成二期工程建设并通过工艺分项验收,“全脑在体单神经元解析成像实验装置”等也正稳步推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南京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我们正聚力打造一个空间集聚、学科集群的中科院南京麒麟区域创新高地。”在杨桂山看来,打造区域原始创新策源高地是南京建设引领性创新型城市和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一环,而麒麟科技城具备建设区域创新高地的优越区位和资源集聚态势。他认为,以中科院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麒麟科技城为契机,瞄准信息、生命、空天和能源等前沿领域,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协同创新,加快重大科技设施和平台在麒麟科技城集中建设,可以迅速补齐南京缺少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原始创新策源高地的短板,提升南京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地位,支撑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科院南京分院相关研究所将搬进南京麒麟科技城的“新家”。“我们将迎来全面开启建设一流世界科研机构新征程。”杨桂山表示,落地麒麟园区的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开源软件供应链、决策智能与计算、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和空间天文探测与运控实验等重大设施平台将加快预研建设;与此同时,国科大南京学院研究生也将全部入住并启动二期工程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中科院南京分院将发挥科教深度融合、院地协同创新优势,加快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建设步伐,高水平建设国科大南京学院,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努力成为科技、教育和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

  杨桂山表示,未来,中科院南京分院将在院省市共同支持下,加快南京麒麟科技城建设步伐,努力打造国内有地位、全球有影响的中科院南京麒麟区域创新高地,为南京和江苏主动融入国家科创体系提供坚实支撑。

  紫金山实验室:

  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

  年后上班第一天,紫金山实验室内生安全研究中心课题负责人蔡翰智打开电脑就收到了一份咨询“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NEST)2.0”重大科技成果的邮件。“全世界的黑客都可以来挑战,我们随时欢迎。”蔡翰智介绍,年前紫金山实验室发布的NEST2.0是一个面向全球开放的防御技术测评演练平台,坚持直面网络空间“未知的未知”,攻击防御世界难题。NEST2.0以内生安全构造的网络关键基础设施为底座,最终目标是建成国际一流的先进防御技术测评演练平台,当前NEST2.0主要提供众测服务、内生安全设备测评、内生安全技术培训和开展内生安全网络竞赛,成果亮点有四:开辟新赛道、较量新舞台、数字新靶场和评判新能力。

  内生安全以外,紫金山实验室还瞄准未来网络、B5G/6G通信。“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牢记省市对紫金山实验室提出的殷切期盼,扎实推进科研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刘韵洁表示,2023年紫金山实验室将持续打造创新高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聚焦未来网络、B5G/6G通信、内生安全领域,凝练和布局重大科研任务,进一步突破新型网络架构核心技术,使我国新型网络架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率先攻克B5G/6G高频无线系统与关键器件,力争引领6G高频无线系统技术发展;深化拟态防御、广义鲁棒控制、广义功能安全原创理论研究,开展内生安全关键基础设施示范;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为导向,建设满足国家级科研创新需求的综合试验平台。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服务国家需求,加快推进成果示范应用。”刘韵洁说,新的一年,紫金山实验室将积极推动确定性网络面向工业、卫星等场景开展重大示范;依托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优势资源和长三角一体化网络设施开展示范验证,积极申报“东数西算”二期项目工程;推动CMOS毫米波芯片与大规模相控阵在5G毫米波基站、星网卫星载荷的规模应用;推动内生安全拟态防御产品在通信、互联网、车联网、金融等相关领域的规模化应用,进一步为江苏省、南京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2023年,紫金山实验室还将强化制度保障,继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我们将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制度创新促高效科研。”刘韵洁表示,坚持和完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进一步为科学家“解绑减负”;积极探索实施科研成果赋权制度措施,进一步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打通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全部链条;优化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职称自主评审制度,拓宽员工的职业上升通道,充分调动科技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持续创新。

  江苏产研院:

  为产业转型升级 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

  兔年刚上班,江苏产研院副院长、长三角国创中心主任助理、泰州产研院院长郜军就紧锣密鼓地与泰州产研院就年前刚启动建设的超精密智能装备研究所后续工作做对接。该所成立后,将加快泰州产研院超精密智能装备研究所股权、架构、配套设施等方面改造,更好导入江苏产研院/长三角国创中心优质资源,促进创新驱动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为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我们将以发展规划为指引,紧紧围绕‘为江苏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的使命定位,聚焦提升产业贡献度和提高发展核心竞争力两大目标,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瞄准全省产业需求,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升产业技术创新与供给能力。”江苏产研院院长、长三角国创中心主任刘庆说。

  “我们将高质量推进研发载体建设和重点项目实施。”刘庆表示,将加快推进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集成电路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和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以培育标志性研究所为目标,持续优化研究所绩效考评体系,推进加盟所改制;推动研究所加强人才队伍、研发设施、工程化平台和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探索与完善新建专业研究所落地机制,落地新建专业研究所3家。重点围绕“卡脖子”问题,部署前瞻性技术创新项目,主动寻找优势人才团队,2023年以“拨投结合”方式实施产业重大技术创新项目不少于10项。

  2023年,江苏产研院将重点打造高效率创新资源与产业需求的对接体系。以江苏产业需求为牵引,完善海外和国内科技创新资源库建设,系统梳理与精准把握国内外创新机构、人才、技术、成果的分布,更加高效集聚海内外创新资源,聚焦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优势的高校院所;加快与外资研发中心全方位合作;发挥离岸孵化器、海外代表处等组织优势,围绕各专业领域技术发展规划,多渠道导入国际创新资源推荐海外优质项目。优化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布局,深度梳理产业技术需求,围绕我省“531”产业链递进培育工程和领域规划确定的重点产业链,明确上下游龙头企业,推动建设企业联合创新中心。

  “人才生态方面,我们将加快产业创新人才引进培养,结合专业事业部技术布局需求,继续引进项目经理。”刘庆说,将进一步落实推进集萃研究员、集萃博士人才计划,2023年继续组织遴选集萃研究员、集萃博士。量质并进推动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实施一批高质量的校所企合作项目,开启集萃课程体系施教,完善信息化平台做好学生服务与管理,持续跟踪学生培养进展和毕业后去向,提升培养质效,2023年培养研究生不少于2300名。加快与地方共建科技攻关引导资金,共同探索“揭榜挂帅”的方式实施以企业为主的重大科技需求科技攻关。

  改革一直在路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江苏产研院将建立以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和具有产业技术研发特色的职称评价体系。优化专业研究所建设机制,探索与大院大所、龙头企业等共建专业研究所,加强对专业研究所建设运行的过程监督和合规管理。完善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配置财政创新资源、攻克产业关键技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凝练提出重大技术攻关指南,构建“江苏产研院组织—集成创新平台承担—研究所、企业、高校参与”的协同攻关机制。“我们还将加快‘产业创新发展馆’建设。瞄准‘中国唯一、世界领先’的建设目标,完成‘产业创新发展馆’建设和布展工作,全面展示江苏的创新成效和科技成果、国际产业创新与前沿科技以及江苏产研院的相关内容。”刘庆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张宣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