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涉诉纠纷一站式化解,让群众“只进一扇门、事务一站清”
2023/02/21 17:4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像银行大厅一样,现场取号,窗口接待登记,再到调解室调解,调解不下来的直接到隔壁的速裁庭审理判决,没到一天时间,又快又方便。”2月20日下午,宿迁市泗阳县的刘峰告诉记者,他因为一起劳务合同纠纷到泗阳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求助,本以为这将是一个持续几个月的“官司”,结果仅用一天时间,就圆满解决,最后由这里的速裁法庭给出了令他满意的裁判结果。

  刘先生所说的速裁庭是当地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其中一个功能区。记者了解到,泗阳县人民法院将诉前调解和民商事立案等职能迁移至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形成非诉解纷、诉讼服务、诉调对接“三位一体”式的功能区。并选派包括1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5名驻院调解员在内的14人常驻中心办公。同时,选派3名经验丰富的法官、法官助理分包5个单位10名调解员的调解指导工作,成功指导调处4批次68件延期交房办证、物业合同、劳动争议等群体性纠纷。

  “以前法院常常处在矛盾化解的末端,实在调解不了的问题才会到法院来‘一锤定音’,现在我们可以全周期全流程参与矛盾化解。”泗阳县人民法院派驻中心的立案庭副庭长李娅娜告诉记者,如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等纠纷,在这里可以实现快速源头化解,去年11月法院入驻以来,先后联合各类调解主体化解纠纷1210件,成功化解率44.14%。

  “基本实现涉诉纠纷‘只进一扇门、事务一站清’,不仅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审判压力,更大大压缩了审判流程。”泗阳县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庭庭长朱兴剑介绍,目前,诉前调解、立案登记、司法确认、督促履行、信访化解等13项诉讼服务都集成到了法院功能区里,通过“一窗受理”,来最大限度拓展诉讼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不久前一个物业小区和业主之间维权案体现得尤为明显:泗阳当地一个万人小区建设时间比较久,传统的物业服务逐渐无法满足业主们需求,进而出现“业主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没钱后更无法提供服务”的情况。

  当时,有一些业主到法院来起诉维权,同时物业公司也提交了诉讼请求。“这种案子比较常见,虽然案情本身不复杂,但同一个问题,一个月受理了数百件,如果一件一件审理下去,审判周期太长,裁判结果又根据各自诉求和前期调解情况并不相同,业主和物业公司都不满意。”朱兴剑介绍,当时工作人员将业主们引导至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后,由中心的驻点法官受理,牵头其他入驻中心的城管、住建等部门共同调处,把数百户业主的“官司”合并为“一张交办单”,“一揽子”解决大家的难题。

  “当时,社区的网格法官、街道办工作人员来我们这里走访,把相同案例逐个分析供大家参考,再帮双方归纳提炼诉求后,再去和物业公司谈。”该小区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法院工作人员全程参与,调解过程中,业主们的合理诉求能清晰地表达出来,很快和物业公司就达成了一致,最终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圆满解决了。

  “如果调解不了的问题,速裁庭可以当天立案、现场开庭出结果。”李娅娜介绍,截至目前,已有46件诉讼案件在县级中心内完成当日立案、当日开庭、当日结案。

  泗阳法院创新“民商事纠纷督促履行”工作机制,对县级中心法院功能区调解成功的纠纷,由诉前调解员负责后续跟进,督促当事人按期履行调解协议确定的法律义务,并纳入诉前调解绩效考核。对经司法确认申请强制执行的纠纷,则流转至“执前督促员”开展督促工作,推动诉前调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去年11月以来,共有291件县级中心法院功能区调解成功的纠纷经过督促后当事人主动履行生效协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胡彦壮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