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街道“借楼孵蛋” 老楼引“软”成园
2023/02/23 10:49  新华报业网  

  宜兴宜城软件园一楼大厅展墙上近日新增加了一家企业的名字——申石软件,一家即将入驻的上海软件企业。展墙上,已有20多个红黄相间的六边形拼图,每个拼图代表一家入驻企业,企业名字下方则是人才信息,标注着博士、硕士、本科生人数及知识产权项目数量。

  宜城软件园地处宜兴团氿之畔,占地22.8亩,目前已入驻高科技企业及基金公司20多家,拥有博士21人、硕士36人、本科生330人,园内企业累计获得各项知识产权300多项,去年应税销售3.46亿元。然而,这座现代化软件园原本是街道租的闲置楼。一年多时间,这家由街道兴办的软件园快速成长为生机勃勃的高科技企业集聚区。

  “宜城作为宜兴市主城区,以前主要突出生活功能,商贸、文教卫生服务全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城市经济,在科创浪潮面前,主城区要在全市产业升级中发挥作用。”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赛洪说。

  谋定而后动,说干就干,找场地,引项目。2019年10月,宜兴日报搬入市融媒体中心大厦,位于宜城街道内搬空的19层报社大楼由城投公司接管,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基本处于闲置状态,而宜城街道正在找创业载体,租下大部分楼层兴产。2021年10月,宜城软件园开园,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率先入驻,这是一家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头部企业,有数万名员工。

  作为中软国际全资子公司,宜兴公司自落地以来为宜兴政企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持,获评2021年无锡市数字经济“五新”优秀案例,去年通过为政府招标核价帮助节省财政资金5000多万元。中软国际宜兴公司总经理卢丽华感悟颇深:“除了好的政策,真正能把企业聚在一起的还是人,街道刘书记甚至比我们还了解企业,出去开会或者招商都会帮我们推介产品。”作为软件行业专家,公司管理者有时也会被街道邀请组团到外地帮助招商。

  让一家深耕网络安全16年的企业总部从省城搬到县城,除了好的市场、营商环境、招商政策等,的确需要对这个县级城市的“真爱”。去年农历新年牵的线,正月初九宜城街道就组团去济南拜访企业。当年秋天,山东瑞宁公司将总部从山东济南迁入宜城软件园,该企业拥有50余项发明专利和知识产权,曾参与制订网络内控安全和云安全相关标准,在国内外有子公司,其负责人是原所在地产业领军人才。进驻宜城后,瑞宁迅速就大屏幕内容安全取得第一项知识产权。让瑞宁员工感动的,不仅是办公场所全部按他们的方案设计施工,连人才公寓里的脚垫、衣架、拖鞋,还有山东人习惯吃的面粉都准备好了。

  以商引商,以才引才。去年10月是宜城软件园企业集中入驻期,有11家公司相继迁入。这期间,本地企业远东能源连同城市智慧能源企业集群4家公司入驻软件园,集群优势明显提升,当年就带来1.8亿元产值。“远东能源为全国大中型城市提供清洁低碳能源解决方案,本来已准备去外地发展,但和软件园只谈了一个月就决定入驻。党委政府比我们还用心,企业好像被推着往前走,比如政府主导协同企业召开城市智慧能源峰会,组织本地企业到我们集团考察寻求合作,帮我们介绍大企业客户等,政企同心打造共赢的发展共同体。”远东能源集团负责人顾国栋说。

  用心做事,花香蝶自来。宜城软件园努力提升园区综合服务水平,利用主城区资源优势,致力打造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主动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希望把软件园打造成高质量的孵化器,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再走出去,然后再引进一批新的企业继续孵化,形成产业良性循环。”宜城软件园办公室主任许卫红表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广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