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今年6月启用 9月迎来首届学生
2023/03/01 20: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3月1日)下午,苏州市、南京大学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将于今年6月正式启用,9月将迎来首届学生,目前校区建设正加速推进,东区即将交付使用,西区计划于2025年交付使用。

  发布会现场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启用,标志着苏州和南京大学擘画的宏伟蓝图正逐步变成美好现实。”发布会上,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谢飞说,南大苏州校区将成为苏州文化教育的闪亮名片、城校合作的时代标杆,高教领域先行先试的“排头兵”、一流大学群体的“领头羊”。苏州将用好南京大学这块金字招牌,布局优化高等教育,集聚更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塑造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教学楼组团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于去年开始招生。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苏州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索文斌介绍,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以技术科学试验班进行大类招生,招收智能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智能化软件)、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数字经济4个本科专业的学生。去年实际录取503人,在江苏的分数线为642分,位于全省前1406名。这其中,江苏生源203人,苏州生源39人,为生源最多的城市。

  在培养方式上,苏州校区与南京校区学生享有同等发展机会,同一院校代码、同为大类招生、同步分流机制、同享培养资源、同样毕业证书、一体化培养模式、各校区资源共建共享。眼下,苏州校区首批学生已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接受为期一年的“寻根式”教育,今年就要搬到苏州。此外,去年,苏州校区还录取了66名硕士生、48名博士生,首届研究生也在南京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科研学习生活,同样将于9月搬到苏州。

  阶梯教室

  当天,部分学生代表受邀来到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此前都是看效果图,今天第一次实地感受,非常震撼。”来自内蒙古的南京大学健雄书院大一学生任欣程将于今年9月来苏州校区就读,分流专业是数字经济与管理科学。当天,他来到建设接近尾声的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参观了大厅开放空间、阶梯教室等,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等都充满期待。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位于苏州高新区太湖大道1520号,总占地面积约1622亩(含庄里山),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2020年9月8日启动建设,总体以庄里山为界分为东区和西区。东区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学术交流中心、学生宿舍组团、教学楼组团、科创大厦等4个建筑群,计划于今年6月交付使用;西区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学生生活综合体、文体中心、北大楼、科研综合体、公共教学楼、图书馆等6个建筑群,计划于今年6月开建,计划于2025年交付使用。

  外景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陆振华介绍,苏州校区在建设过程中围绕“世界一流大学校区”目标,充分融合苏州江南文化和南大历史底蕴,发挥太湖之滨的天然生态优势,着力打造高品质、高颜值、示范引领全国的精品工程。围绕今年6月校区启用的目标,苏州高新区成立了由区领导牵头的工作小组,统筹做好校区启用各项工作。

  交通出行方面,校区周边共13条主干道路已基本建成,在开通到苏州北站的定制公交基础上,新设了2条微循环公交,还将有轨电车2号线西延至校区东门,正全力争取开通沪宁城际铁路南京仙林站至苏州新区站的通勤高铁班次。生活配套方面,首期600套教师公寓正加快建设,计划明年上年交付,同时在太湖科学城区域提供壹棠公寓、菁英公寓等人才公寓800套作为补充,解决教职工居住需求;苏州校区还在庄里山设置了山麓景观带,沿九曲河设置了水岸景观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雨薇 王晨旭 张晰涵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