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乘上专列,赴一场与春天的“梅”好约会
2023/03/01 20:37  新华报业网  

  春归来,兴正浓

  无论是有着“天下第一梅山”之称的梅花山

  还是拥有“十里梅林”的秦淮梅园

  抑或是“梅海缤纷”的古林公园……

  目之所及,皆是美景

  二月的“网红南京”

  热度是梅花给的

  都说“我不在看梅花,就在去看梅花的路上”

  你,在路上了吗?

  春风十里,不如相约去看风景

  在南京,有无数种赏梅打卡的打开方式

  今日我们与最近在多个平台火出圈的公交发烧友“金陵活地图”一起

  共同踏上春日寻梅之旅

  “追”公交的人

  最近,伴随着旅游业的复苏,博主“金陵活地图”又在各个平台上“火”了一把。他时常会发布最新的公交信息,首开线路的见闻体验等等,点赞互动数超过了100万。这些内容让很多网友对南京、对江苏,产生了更多新的认知。

  “金陵活地图”原名崔子奇,是一名“80后”。小时候,乘坐公交车去新街口看书成为了他为数不多的娱乐活动。初中之后,购买了公交学生月票的崔子奇,一到课余时间就爱坐着公交车满南京到处跑,对南京各个角落的熟悉也由此开始。可以说,摇晃而拥挤的公交车承载了幼时的崔子奇对南京这座城市满满的记忆和期待。即便现如今,地铁、出租、公交、私家车......人们交通出行选择愈加多样化,而在崔子奇的心目中,公交仍然占据着他日常出行选择的第一顺位。

  目前,崔子奇正从事地图采集工作,走街串巷、采集站点、位置标注......既是他的工作日常,也是他的兴趣所在。每当有人问起去往南京大街小巷、景区景点的线路,只要在脑海中的“地图”里稍作检索,他便能给出详细的交通方案。他说:“这是走街串巷炼成的本事。”

  公交是城市流动的血脉

  多年前的老地图、旧车票、月票等物件是崔子奇的压箱宝贝,在他看来,这些物件见证了时间的流转、城市的变迁,带有鲜明的南京印记,正是几十年来南京城市建设及交通发展的实物见证。

  从1921年首条公交线路诞生,到现在,南京公交的最大番号已经达到了998路。一条条公交线路,交织城市的交通网络,是一座城市流动的血脉。“城市化的发展、工厂的建立、居民的人口增加,促使交通线路发生相应的改变,这些线路的延伸与城市规模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崔子奇说。

  同时,流动性强、辐射面广、贴近群众的公交车也越来越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800路凝心号,62路、81路、555路及640路敬老线,34路博爱线,204路诚信线,802路家风号都是极具南京特色、彰显南京文明的‘品牌’路线。”

  时光流转,偏僻的市郊成为了繁华的街区,寥落的村庄也早已是人烟稠密,不断有新的线路出现,也有的因种种原因而停运。这期间,线路、站名在变化,城市也在变迁,但南京城市还一直保持着当初的活力。

  听说赏梅和公交有点配

  适逢赏梅好时节,“追”公交的崔子奇向游客们推荐了315路和20路公交。“315路一路会经过多个景区,锁金村、情侣园、玄武湖、紫金山索道、琵琶湖、中山植物园、明孝陵、梅花谷,一路都是好风景。20路则经过石头城、清凉山公园等十几个景区,能够体验到闹市中特有的静谧。”

  “从白马公园直到梅花谷南门的路非常狭窄,双向只有两股道,不仅要上坡下坡,中间还有很多弯道,乘坐时感觉很神奇。”

  这两路路线也是在南京公交于梅花节期间(2月13日至3月12日)推出的“限定”赏梅专线,每逢双休日,根据客流需求开通运行。

  花有约,春不负

  关注新华日报微信公众号,下载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跟随我们一路繁花看江苏

  后台给我们评论留言,还会有意外惊喜等着你

  文字:张洁茹

  出镜:董双

  视频:邓宇轩 刘畅方达

  美编:张宇 杨晓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