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奋进江苏 声动春天 | 在奔跑中发展,让生活品质“节节高”
2023/03/06 08:1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全国两会在京开幕,奏响2023“春之声”最强乐章。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敲响了“春之声”的“最强音”。沐浴着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江苏这个春天意义非凡,格外温暖,令人振奋。继新华日报·交汇点3月3日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奋进江苏 ‘声’动春天”之后,新华日报·交汇点今起继续推出挂牌栏目,听代表委员学精神谈体会、基层一线话期盼展未来,立体呈现江苏牢记新嘱托、再担新使命、增创新优势的期盼之声、探索之声、发展之声。

  关键词:温暖

  【殷殷嘱托之声】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奋进发展之声】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加民生投入,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代表委员之声】

  高华瑞:政策实惠让家政服务员更暖心有信心

  高华瑞代表

  作为江苏家政行业走出的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快易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高级家政服务员高华瑞十分关注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的就业及发展问题。

  “实施失业保险基金稳岗返还、留工培训补助等政策”“实施高职扩招和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累计扩招413万人、培训8300多万人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提到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上取得的成绩,给高华瑞留下了深刻印象。她深有共鸣地说,很多家政服务员都通过参加培训,提升了职业技能,切切实实享受到了政策实惠。

  2010年,高华瑞从老家湖北来到南京,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家政服务。那时,家政行业公司不多,社会认可度低,自己回家都不好意思跟身边的人说自己是干家政的,很多人都不愿意加入家政服务行业。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加深、三孩政策实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近些年来家政行业发展迅猛,市场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家政行业容纳了大量人员就业。家政行业也在不断向细分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家政服务员细分有月嫂、育儿嫂、养老护理员、保洁员、整理收纳师等。”高华瑞说,他们公司目前有近300名员工制家政服务员、2500多名灵活从业人员,这些人招进公司后,都会参加岗前培训,合格后再上岗。“我们公司有培训学校,发展了家政公司、保洁公司,还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一体化、集团化运作了。”

  高华瑞深有感触地说,如今,家政服务员找工作渠道更多了,除了线下的家政门店,线上平台也发展起来了,人们找家政服务员越来越便利。同时,家政服务员的待遇保障有了很大提升。“我刚到南京时,一个月工资还不到1000元,现在公司里月收入1万多元的家政人员比比皆是。”她说,社会对家政服务员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了,越来越多家政服务员们感受到了从事这份职业的价值感。更让她欣慰的是,这个行业对年轻人开始有了吸引力。“我刚从业时,身边几乎就我一个80后,现在我们公司有一大批年轻家政服务员,一些90后也加入了家政行业。”

  高华瑞告诉记者,目前,高端家政服务人才还比较短缺,人员流动性较大。她建议人社部和财政部出台文件,明确对参保家政责任保险的家政服务企业,提供财政补贴。对购买家政保险的家政企业给予社保减免和税收优惠,提高家政企业购买家政责任保险的积极性。遵循“低标准、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把保障送到万千家政从业人员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让我们倍感温暖。”高华瑞说,她最关心的是家政服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从事家政工作的劳动者们的合法权益。国家的重视、社会的需求,让家政服务行业工作者有信心通过奋斗创造美好人生。她期待有更多扶持政策出台,进一步提升家政服务员的职业荣誉感,吸引更多高学历人才加入家政行业,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一线之声】

  快递小哥: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节节高”

  快递小哥陈烁

  阳春三月,气温回升,天气晴朗,快递小哥们迎来一年工作中难得较轻松的一段时间:没有严寒和酷暑,没有秋雨绵绵,没有电商大促时的“爆仓”,每天的奔跑多了几分从容和细致。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快递员陈烁的手机上显示,上一周工作6天,跑了10万多步。越奔跑越快乐,这位29岁的快递小哥心中有着满满的温暖。“跑得越多说明投递的件量多,挣得就多。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大学毕业后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在南京买了房,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节节高’!”

  陈烁说自己是个“爱动的胖子”,2017年从扬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他没有像别的同学一样走进工厂,而是来到南京求职,经过层层筛选,如愿成为中国邮政白龙江营业投递部的一名快递员。工作5年多,他最大的收获是遇到了各行各业的客户,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学到了认真和敬业。

  陈烁辛苦“奔跑”、勤俭生活,在父母的帮助下,攒下购房首付,在南京雨花台区岱山一带买了一套93.6平方米的小三房。“我们年轻人生存压力是不小,但环境越来越好,政策越来越暖,我的年轻同事们可以享受到南京共有产权房政策了!”

  陈烁期盼的人生“晋级”,一是结婚成家,二是工作进步。他的榜样是自己的领导,见习经理顾磊。顾磊比他早3年入职,8年前从一线快递小哥做起,由于业务能力强、做事踏实,如今已成为带领60多人团队的片区经理。“送快递看似一份简单的工作,做好却十分考验能力和态度。行行出状元,只要足够努力,快递小哥也能成长为堪当大任的团队负责人。”

  入职5年,有3年在疫情中度过。这3年的经历,让陈烁深刻感受到职业的意义。“小区封控时,很多人的柴米油盐这些生活保障用品就靠我们快递员去送。在其他快递公司物流停摆时,邮政作为‘国家队’一直守护着邮路的通畅。在那段特殊的时期,有的客户说,只要看到我们快递员还在工作,他们心里就踏实了。”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伴随着电商的发展,快递吸纳就业能力逐年提升,全省目前有30万名快递员。据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统计,2022年,快递员的收入稳中有升,快递市场价格竞争正逐步回归理性,平均单价较2021年上升0.04元,平均派费每件为1—1.2元。

  统筹 王晓映 周贤辉

  采写 刘霞 白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